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牙齒脫鈣是什麼? 鈣不見的意思嗎?怎麼辦?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脫鈣以及白色斑㸃(white spot)吧!

機上睡不著覺,寫寫東西吧,

先説:我寫的是後天性沒顧好產生脱鈣白斑及蛀牙。先天性(恆齒一長出來第一天就有白斑)不包含在內。

先說:什麼是脫鈣?(我二個月前還搞不懂,因為英文是demineralization,是「去礦化」。礦物質不只是鈣一種會不見。還有磷酸塩也會不見。脫鈣是俗稱,不要以為只有鈣,remineralization 是「再礦化」(俗稱再鈣化)

大家有沒有經驗,把一杯熱水,放在木頭桌子上,結果,咖啡色桌子出現了一圏白色印子。(好吧,我承認,這是我做過的蠢事,要讓顏色恢復,還蠻難的) 我是用熱引起桌子表面結構產生變化。你也可以放強酸在桌子上,可能表面會由光滑變得霧霧的,不平。(桌子:我是哪惹到你了?)

牙齒也一樣。你沒刷好,牙菌斑產生酸性影響他所接觸的牙齒表面。表面產生變化,也改變顔色。回到我之前説的安全帽的概念。(見前情提要:變色的牙齒下集)你安全帽亮面沒刷乾淨,所以牙菌斑的酸讓光面的安全帽變霧面,表面變軟,摸起來粗粗的,結構產生變化所以看起來有白斑。這就刷洗不掉了。white spot, 是要快蛀牙的警示。

我常看青少年的脫鈣有二種情況1.用固定式矯正器,刷牙只刷好刷的部分,矯正器拆掉後,靠牙齦的部分全是白斑點。(這就是為什麼刷牙要刷靠牙齦那) 2.愛喝可樂不愛刷牙的小孩。可樂Ph值很低。你直接灑了一堆酸水再牙齒上,牙菌斑又不刷掉。根本是細菌的天堂啊!

(牢騷)我居然有病人以為脫鈣的白是牙齒變白了,就覺得如果牙齒充滿白斑點,連成一片,他就有超級白牙齒,又不用美白。我聽了差點白眼翻到後腦勺。

那你能怎麼做?

White spot-有可逆性,不一定要補。 因為你想像這頂安全帽是用很多很多小小用樂高積木蓋成的。假設正方形的是鈣,長方形的是磷。任何時候一邊有人在組合樂高(再礦化)。一邊有人在拆樂高(去礦化=脫鈣)二組人馬速度一樣就維持平衡。如果拆樂高這組人馬贏過組合的這組,樂高就比較少。就會引起我們所知的脫鈣。脫鈣到一定程度安全帽的形狀損壞蓋不回去了(蛀牙)

拆樂高這組喜歡的是 *酸性環境(Ph 5.5以下),汽水,果汁,細菌,牙菌斑,都會讓這隊加快。

組樂高這隊喜歡的是 *鹼性環境 ph高於7.5 會讓這隊變強。 *囗水中的氟。氟就像圓形樂高。被加進去後就讓你樂高組合更堅牢、更難拆。(牙膏,漱口水,基本上就是所有外敷的,能直接和牙齒接觸的)(就連含氟的水,氟錠,還沒吞下肚前和牙齒接觸都是能提供圓形樂高讓安全帽使用。)

*含CPP-ACP之類的產品他把牛奶蛋白變成牙齒能吸收的成份,是含正方形(鈣)和長方形(磷)樂高讓牙齒使用。你直接塗在white spot 的地方,持續使用,能保持牙齒硬度。有些白斑點可以變淡。而幫牙齒不繼續惡化。(這比你喝牛奶比較直接,有效果)

脫鈣白斑點以及其他理由(eg 氟斑牙,乳牙撞到裏面恆牙...)引起的白斑,最保守的治法是再礦化(組樂高),牙醫也有可能會建議microabrasion, teeth whitening, resin infiltration, 如果效果不佳,才會考慮用補的。

好了。要關手機了。

Q& A time

Q:用油潄口你有聽過嗎?~椰子油~橄欖油之類的~可以減少牙菌斑的堆積~ 這有用嗎?

X:油拉嗎?

Q阿知~就是用油來潄口~上次去看牙醫~說他也有在用~我一直很納悶~用了會不會反而蛀牙增加~因為牙齒上有油~哈哈~

AOil pulling -無法取代刷牙和牙缐。但如果你要不用漱口水,改用油,是可以的。可惜我無法給你第一手資料(雖然平日我有實驗精神但我無法把油放嘴內20分鐘)

QOil pulling -無法取代刷牙和牙缐。但如果你要不用漱口水,改用油,是可以的。可惜我無法給你第一手資料(雖然平日我有實驗精神但我無法把油放嘴內20分鐘)

Q要潄20分阿?也太久了吧~要這麼久才有功效的意思嗎?

A是啊10-20分。我連試也不想試。

Q太久了~我也沒有那個時間~ = =! 謝謝了 @@

Q請問含cpp-acp的東西有哪些?

ATooth mousse,分二種。Tooth mousse -六歲以下使用。不含氟(怕氟斑牙)Tooth mousse plus- 六歲以上用。含氟。

Q剛查了 一條500 不知道效果如何呢?

A500?換算起來價格很棒。效果都是要長久用,比方用六個月左右,比較準。有些牙醫會配合把牙表面處理一下,吸收效果更好。

ATri calcium phosphate 是另一種,也是有正方形,長方形樂高。

comment:謝謝您這樣專業的講解分享,目前孩子們四年級了還沒有蛀牙,剛好也讓他們看一下這篇給他們一些觀念

Q我自己是懷孕時,造成脫鈣。醫生只說要補鈣。沒想到6年後,近牙齦處,缺了一小塊。自認還算認真顧牙齒。無言。

A:我猜:孕吐=酸性,加上愛吃的東西不同(甜的、酸的)-->脫鈣。因為脫鈣,想顧好,努力刷。牙齦處刷太用力(脫鈣比較弱,比較軟)琺瑯質就被刷掉一角

Q謝謝醫生 幫忙解釋成因。我自己也覺得 看到表面受損的安全帽很礙眼。

Q用電動牙刷是不是比一般牙刷刷得乾淨?

A我覺得是,但方法要對。你看一下我電動牙刷那篇吧


13,44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