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怎麼不讓牙醫賺你小孩的補牙錢?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怎麼不讓牙醫賺你小孩的補牙錢?(蛀牙風險評估)

降低牙醫費,怎麼不讓我們賺補牙錢?(我不介意,我靠老公維生),就是降低蛀牙風險。當然定期檢查還是要花的。(當然,也可以學我,花幾年讀個牙醫系,檢查的費用也可以自己省起來)

風險提高如果: 1. 在小孩0-5歲間,媽媽或主要照顧者(比方阿媽)的牙齒不好,有沒修理的洞: 很多人不知道,大人牙不好可以直接影響小孩,是一個很直接的指標。如果大人不知如何正確顧他自己的牙,小孩牙健康的機會就低了。(上樑不正下樑歪可以放這用嗎?))而且蛀牙菌可介親小孩(口水)或和小孩分享食物而傳染。

2.飲食:小孩上床時在奶瓶中喝水以外的液體。或小孩在正餐之外吃超過三次含糖的點心或飲料。(請參考之前食物那篇)

3. 刷牙以及蛀牙補牙拔牙的病史:我一直強調家長刷牙到孩子大一點,因為在牙醫眼中只要 A.牙齒上能看到牙菌斑(0-5歲) 或 B. 牙齒表面凹凸不平(易卡細菌)或已有白斑點(細菌開始打洞的第一步) 或C.在0-3歲有任何蛀/補/拔牙,或4-5歲有超過一顆,就屬於高風險。 換句話說,你要顧到0-3牙不能壞掉,4-5歲頂多壞一顆。這我大多手中病人都做得到。(而且到18歲我都希望牙完全沒壞)但是為什麼很多家長給我的感覺是小孩X歲,牙沒有蛀是很了不起的事?這就像古早時讀書讀到國中/高中或大學,是村子中了不起的事。但是我覺得現代的社會,大學文憑只是基本配備。

4. 比較無奈的比方小孩是特殊兒童(中度蛀牙風險因照護比較難),或家長社會經濟比較低(高蛀牙風險)--我爸說他小時候飯都沒得吃哪有錢去買牙缐.家長忙混口飯吃,有些事情就是次要了。而且得到護牙資訊比較少。就惡性循環,小孩蛀牙風險高,易蛀反而要花錢處理。這方面希望至少介由教育家長飲食及刷牙的部分能做到,提高孩子的贏面。

5. 小孩嘴內有任何(活動或固定)的矯正器,蛀牙風險馬上昇高。我曾看過矯正到一半,被拆掉的例子。因為牙蛀得太厲害了。如果到療程結束,把矯正直的牙又拔掉很沒意義。(搞到矯正醫生都不願賺他的錢了,好慘) 平日我要求刷牙武功就是練到至少80分(滿分100)了,要矯正的話,我要求是100分。因為矯正器就是細菌活動的鷹架,順便卡食物。很多人的白斑點,都是在矯正時,沒刷好搞的。(白斑點像痘疤,難好,又醜。)

(牢騷)有次有個新病人(7歲),X光一照下去10顆蛀牙2顆化膿,我問飲食,媽媽一臉驚訝的說:「怎麼可能,我們飲食都很健康,從來不吃零食餅乾的」,當然這一說我就開始想是不是先天牙齒發展不健全,或小孩是不是有什麼怪病,降低口水量....等等。結果(天真又誠實)小孩就反駁「那有,我都常常有吃零食餠乾」。那一刻,我真的尷尬到卡台詞。

Q&A 時間

矯正後白斑點(如果沒好好刷) (圖片來自google image)

Q:所以那個牙齒矯正鐵片那一片貼著的部份~細菌不容易蛀到嗎?圖片看起來白斑點都在鐵片週圍~現在才知白斑點是蛀牙的第一步~ 剛才立馬去檢查孩子的牙齒有沒有白斑點~ = =!牙齒認真講起來~有夠難照顧的~ = =!! 跟照顧孩子的視力一樣~

A:是的,鐵片部分沒問題,但是矯正器放上去,刷牙就難度由小學數學直接變高中數學。所以沒刷好的後果就是如此。就像掃空地簡單,掃放一堆桌椅的地方比較難,很多人就只掃旁邊走道....的下場

Q:我有聽過牙醫建議至少幫孩子刷到國小三年級,這跟放手獨立無關,而是讓孩子自己刷一定亂刷一通的(我小時候也是這樣亂刷),親戚讓孩子小一時自己刷,說要讓他獨立,結果小二開始蛀了臼齒要持續治療觀察,另一位愛含飯又自己刷牙的親戚小孩已蛀九顆。一定要使用牙線,避開牙齦的方向,刮除牙齒鄰接面的牙菌斑喔!

A:沒錯。這方面不用早獨立(可以回去看我刷牙那篇)。當家長,很多要學的。但是沒有專門的人在教。很多人都是由錯誤中學習。很多時候就因為沒有人告訴那些人「你別的可以獨立,但刷牙不用那麼早」。如果我自己不是牙醫,我愛含飯的小孩牙齒大概已經不行了吧(寶貝啊,你上輩子真的燒了好香才投胎到我家,長大孝順我,切記,有好料的找我,生小孩給我玩,但是別指望我顧你的小孩)😁

Q:請問一下, 要怎樣才能確定有沒有刷乾淨? 建議(常常,例如一個星期一次之類)使用 牙菌斑顯示劑嗎??

A:可以,一星期一、二次都可。

Q:借版問一下,一歲多小孩牙刷怎麼選?矽膠好還是刷毛好..

A:我自己用刷毛,反正是我在刷

comment:我女兒一個8歲一個6歲…之前讓她們自己嘗試自己刷…結果半年後…姐姐牙縫蛀了好幾顆…事實證明還是不能偷懶…我還是勤勞點幫她們刷牙…

Q:最近才剛放手讓她自己刷,看來還是要檢查(6歲)

A:刷到8歲贏面更大

Q:我兒子排斥用牙膏,因為會乾嘔...兒童有口味的他也不喜歡,薄荷的又太辣..幼兒園時幾乎用清水刷,小一時找到一款味道還能接受的,但還是會嘔...只能有時候用清水,有時候用牙膏..目前沒蛀牙我在想是因為他嘴裡菌種的關係,比較不容易蛀牙吧

A:大人、小孩都辛苦了。我遇過這種嘴巴很敏感的小孩。就像皮膚過敏,要找適合的護膚品,可能要一直試。我會建議含氟漱口水,氟錠(我平時不是氟錠支持者,但是你小孩特例)來加強

Q我幫他刷牙就像在戰爭...他臉綠了我也累..刷幾下就要讓他漱口,這樣循環把整個牙齒刷完

A辛苦了。有時我幫病人也是這樣。至少我有錢賺。應該越大會越好但你要辛苦一陣子


1,22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