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談談小孩子的口呼吸吧!


談談小孩的口呼吸吧!

前幾天老娘很雞婆,告訴一個不太熟的朋友:” 你小孩有口呼吸的問題”。 其實犯了自己之“別人沒問你就不要說”的大忌,因為說了人家以為你要推銷,而且這些資訊基本上老娘其他病人是要花錢諮詢的。根本就是自己打壞市場的概念。

但是這又是一個老娘很熱血的一個題目,(尤其是自己有小孩之後) 。 所以在這和大家分享(反正不住台灣,完全沒衝突)。

大家都知道,人應該要用鼻子呼吸,用嘴巴吃東西。 用嘴巴呼吸是不正常的(除非有一天你練成用鼻子吃東西的特異功能)。

大學上矯正課時,老師說通常鼻子過敏有問題的病人,

· 臉都會 比較窄,

· 上顎是高拱形的 (high arch palate) ,

· 而牙弓會是V 型的( 正常是U型的)

剛出道幾年的時候,每次告訴病人他鼻子有問題,他們就很訝異地覺得我很半仙。(畢竟人家來看牙醫,為什麼變成了耳鼻喉科) 這些病人也就是到了十二歲左右被老娘轉診給矯正醫生去矯正牙齒,成敗不在我。到時有需要時矯正醫師再叫病人回來給我拔二到四顆小臼齒。(位置不夠,要拔牙創造位置才能矯正)

後來覺得,這些孩子在更小的時候,如果鼻子呼吸沒問題的話,是不是能夠減少牙齒的問題?(因為每次拔那些健康的小臼齒,都拔到懷疑人生了 --- 正常人不會這樣,牙醫人生啦)答案是肯定的。

小孩要能做到幾件事情,做不到的話要請家長留意了

· 用鼻子呼吸 ( 小孩能閉嘴用鼻子呼吸三分鐘嗎?)

· 嘴唇平時能閉起來

· 舌頂上顎 (古代的瑜珈,氣功等也是叫人舌頂上顎,所以根本是古人的智慧)

(同場加映:如果小孩睡覺常打呼,十之八九也不屬於正常範圍)

那做不到怎麼辦? 要去看誰?

嚴重的請直接去看兒童耳鼻喉科醫生, 如果呼吸道很窄,就像水管不通,就要先打通管道。 (小兒科醫生和兒童耳鼻喉科醫生還是有差 ,小兒科醫生不會用鼻腔鏡去照。治療方式包括噴鼻子的藥水,減敏,手術等) 輕微的可以練習口腔運動及使用比方myobrace K0, myomunchee ( 腹式呼吸法是個很好的起點)。 有些小孩動完了扁桃腺或是腺樣體手術,水管通了,但是並不會馬上用鼻子呼吸,也是被轉回來給我們看,重新學習呼吸及練習口腔肌肉(就像有些人腿好了,不用輪椅,還是要復健學走路)

牢騷: 如果不弄,大一點來矯正牙齒,可以嗎? 當然! 因為你小孩也不是我的孩子或病人,不在我管轄範圍。而且不是每一個牙醫都對呼吸道有興趣。(我有些大學同學對這一點概念也沒有,但人家有人家的強項。)我覺得最經典的牙齒矯正了但還是用口呼吸的人是英國皇家的Princess Beatrice ( 碧翠絲公主)。(自己google 照片吧)

好了,先這樣。


Q&A session:

comment: 兩個孩子都在做呼吸道>>矯正牙齒的處理了,醫師說很離乳期的飲食習慣也有關係,太過保護,拿著剪刀把食物剪小,齒顎無力……


comment: 這個問題的確思考中~鼻過敏的孩子~臉和牙都會影響~說真的困擾中


comment: 說的真好,我二個小孩都有口呼吸的習慣,小一/小三才去MRC矯正,如果我能在幼兒成長過程中能早點發現,早點要求,或許能夠及早治療!謝謝你的熱心分享!


comment: 謝謝分享,最近女兒就被治療師說一直用口呼吸,希望我帶去矯正一下


comment:長知識了,感謝!

comment: 現在小孩太多鼻子過敏了


comment: 謝謝你,如果早一點知道,我兒小時候會少很多上呼吸道感染而生病發燒的機會


comment: 我女兒小三也是口呼吸現在用MRC矯正牙齒效果不錯,帶牙套快一年了要進行下一個上顎擴弓器。

X:請問mrc跟擴弓器一樣嗎?

我們現在第一階段,要換第二階段?

c: 不一樣,因為我女兒上顎比較沒有空間大門牙有推回去,但門牙旁邊牙齒空間不足,所以還要用上顎擴弓器。


comment: 第一次知道耶!長知識了


comment: 小孩最近在處理口呼吸問題,所以超有感

comment: 我們家孩子就用mrc去鍛鍊了


comment: 原來好多小孩有這種問題


comment: 長知識了,非常感謝提醒^^


comment by author: 古早時,人類都餵母乳到比較大,所以嬰兒學會一邊用鼻子呼吸一邊吞嚥母乳。

Q:請問只餵一年有幫助嗎

A: 比瓶餵好啊。Breastfeeding is preferred, however, I suggest mothers just do whatever they can to survive. We shouldn’t judge. we can fix things later if needed.

X: 但在台灣餵親母奶都會被長輩講話,笑小孩羞羞臉,長那麼大了還在吸母奶,真想把那些人的嘴縫起來

A:1.長輩會講話,因為他們關心,就算方向是錯的。收下他們的心意,內容就delete. 關心好過把人當透明。

2.孩子是你的。你在養,養不好是你的責任。所以旁人真的聽過就算了。

3.就連我說的,也是參考。家長是有選擇權的。

4. 是餵到多大?因為小孩也是要訓練咬,訓練臉及咬合的肌肉。


Q: 我家的也是鼻子不通好久了(3年以上有吧),過敏科、耳鼻喉科、中醫、家醫科、、都看過也沒用,現在準備換牙,牙醫說空間不夠建議用MRC治療,到底是鼻塞所以影響牙齒??還是牙齒影響所以鼻塞??

A:鼻塞影響牙齒。

Q:那要先治療哪個?

A:小孩牙齒治療有一定的黃金治療期。鼻子也要治療。雙管齊下吧。


comment: 非常感謝無私分享

A:不客氣,謝謝收看 --- 感覺變成電視台的台詞


Q:謝謝,我家孩子低張,現在3歲,有高弓顎……再考慮大點時裝擴弓器,我是否應該先帶去看耳鼻喉科……

A:myomunchee 會適合年紀小的小朋友。 三歲要看耳鼻喉科醫生的功力。 我家小的四歲去看。 鼻腔鏡完全沒哭

Q:好的,請問您在北部還是中部,你是去一般的耳鼻喉科看還是醫院呀!!你是去那間耳鼻喉科看呀

A:我在國外看阿。 不住台灣

Q:我家兒子從嬰兒就會打呼,現在小五在學校午睡也會,結果同學會講他,讓他有壓力,我也一直在詢問怎麼解決……

A:看兒童耳鼻喉科醫師啊,看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些會做sleep study.

Q: 我帶他看過一般耳鼻喉科也看過中醫,都說還好……這樣應該要再找兒童耳鼻喉科重新檢查……謝謝你的分享


Q:!!我兒從嬰兒就會打呼耶!!!

A:一星期常常打呼和鼻塞很偶爾打呼 他是哪一種? 

Q:常常打呼,睡覺有時口呼吸有時鼻呼吸,要看他有沒有鼻塞

A:檢查一下會比較安心一個

Q:矯正口呼吸真的很重要。

我兒子是壞習慣,不是過敏。我發現之後(覺得原本好看的下巴快要消失),除了平常注意之外,睡覺時直接把嘴巴貼起來,之後下巴很神奇的又慢慢出現了,口呼吸真的會影響臉型。

X:請問用什麼貼嘴巴

Q:比較不會有殘膠的醫用膠帶,日本也有賣專用的,不過每天貼很傷本。但是要先確定是不是鼻子過敏。

A:貼嘴巴要小心噢。如果小孩無法呼吸(水管不通要靠口呼吸)你貼了嘴巴,他就窒息了。Joy 也提到他小孩沒有鼻子過敏。

Y:我家小孩也是這樣做,然後加上MRC,他才剛開始兩週就有很大的效果喔!

Z:請問去牙科咨詢嗎

Y:是喔!口呼吸不矯正就會暴牙+小下巴 A:不一定,也有可能是地包天,下巴長,上面發育不良。

Z:問看電視嘴巴開,但牙沒明顯爆牙,也是看牙矯正?

查閉嘴時,舌頭頂上顎,小孩說閉久很累是正常嗎? A:你自己閉嘴呼吸會累嗎?一般人都不會

M:這個平常在日本藥妝店就有賣,我自己本身用過,效果還好,我建議現在去一般藥房買防過敏用的嬰兒膠帶,就是3m的透氣膠帶直接貼,長短可以自己剪,貼起來更牢


Q:這讓我想到鰻魚家家酒很久以前有一篇這樣的文章,然後貼嘴巴被罵翻

A: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言行就要更小心。就像Trump 注射消毒劑的冷笑話有人會當真。貼嘴巴在牙醫界的看法是分岐的。有的完全支持,有的反對。我一開始完全反對,現在在少數的案例中是支持的。但是都是我選過的例子,我教的貼法也不是封死的。畢竟,我比媽媽們更怕孩子出事。(鰻魚媽可能口氣專業到人家把她當牙醫了吧,如果有個嚴重鼻塞的人看了貼嘴巴,是真的有可能出事的)

X:我覺得鰻魚媽當初那段時間的寫文很「指導者」的風格

Q:如果是我發文應該也會擔心被別人覺得「我在指導」他人吧?不過有時候真的是媽媽找到了可以治療的方法,希望可以對還在未知困惑找不到答案的媽媽一點參考的方向,當初那篇文我真的覺得,喔~~原來還有這樣的問題啊,這樣

Q:我家小孩就是鼻過敏,感覺他的門牙怪怪的,請問要怎麼辦呀?過敏也在吃藥,該看哪一科呀?很擔心他的牙齒

A:兒童ENT for 鼻過敏


comment: 真心覺得你的熱心很溫暖

A:謝謝。口呼吸我大概可以寫個20篇,但大多媽媽要知道的只是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可以由哪著手處理。另外那些寫了大概沒人看 我只是很雞婆啦


Q:請問,從小趴睡的孩子影響臉型是否也會連帶著影響牙齒的整齊度呢?

A:我家小的小時候是趴睡,而且會滾來滾去滾到趴睡的。 後來看耳鼻喉科醫生,才知道是線樣體肥大,所以趴睡小孩比較 好呼吸。 躺著睡線樣體的位置會讓呼吸道更小。就像呼吸道狹小需要用口呼吸的小孩,有些是求生本能。 Q:我們家兩個小孩都是趴睡,所以臉型比較小,牙齒都比較擠,現在開始換牙發現很多牙齒因為沒空間長都開始亂長

A:趴睡是一個因素,但是我也會檢查其他因素


Q:謝謝分享 (開始注意周邊小孩)

A:你知道嗎?文中的那個口呼吸小孩,我只是在她媽媽臉書上看照片及影片。每次看都想雞婆。最後終於雞婆了。

Q:人真好 我想有天他會感謝你的

此篇會分享給朋友了解 謝謝你


Q:請問口腔運動怎麼做呢?

A:hmmmm... 你有點像問我「減肥運動怎麼做呢?」太廣了。我答不出來。各人要加強的地方也不同

X:要找語言治療師,掛大醫院看看。

A;其實是要找myofunctional therapist. 這和語言,和發音比較無關。重點在肌肉。台灣大概沒有什麼myofunctional therapist,都是學過的牙醫來教。


Q;看電視看到發呆嘴開開算嗎?(這是不是笨問題)

A:算!(這不是笨問題,我會放卡通之後觀察病人)

Q:有鼻過敏已經治療中,要搭配牙醫看嗎?目前五歲半

A;看人看程度啊。通常搭配是會有幫助。 Q:好 謝謝你的提醒 真是大好人

Q:謝謝你 讓我正視這問題

我都沒留意到

小一 我發現她好像會習慣口呼吸

我該怎麼做呢謝謝

A:你把文章再看一次,我上面有寫,之後不行再問

Q:我納悶是 口呼吸會怎樣呢

X:嚴重的會下巴消失、暴牙

A:上面文章的牙的那三點是常見的,之後就算矯正了牙齒,還是會和 princess Beatrice 一樣有點怪怪的。

鼻塞你睡不好(有些孩子加碼睡眠呼吸中止症 (會打呼)白天精神不好,小孩可能精神不集中,也可能被誤診為ADHD.(其實只是都沒法好好呼吸,好好睡)

下巴不會消失啦,是生長方向不是向前,而變成向下長,看起來很小。 X:我兒子就是改不了,貼嘴巴半夜會自己撕掉]

Q:謝謝你們

我這幾天來觀察孩子

需要我會尋找醫生

A: 他鼻子是通的嗎?如果不是,他當然要用口呼吸才能生存啊。有些只是部分通的 X:有時過敏時我當然不會阻擋他唯一通道,在他說鼻子是通的時候我才貼,但常常貼沒多久他就在睡夢中撕掉它了

Y:我兒子是扁桃腺腫大擋到呼吸道,手術切掉就好了,可以帶去耳鼻喉科評估哦

Q:我家兒子也是用口呼吸,牙弓 V型吃飯速度也會慢嗎

A:他嘴巴要同時做好多件事情,還要呼吸生存。你覺得呢? 牙弓V型咬合可能出問題,咬東西效率可能也不好


Q:請問大家有這種問題需要看耳鼻喉科還是牙科?小孩目前大班

A;看你小孩情況啊。嚴重鼻塞看牙醫治不了啊


comment: 我家也是牙醫告訴我孩子有口呼吸狀況。

二個孩子潔牙方式都一樣,可是一個蛀牙嚴重。 治療二年多了,狀況好很多,也沒有再蛀牙的問題。

很感謝我們看的那家牙醫師,注意到這個狀況,否則小孩不但有蛀牙臉型問題,還會齒列不正,將來除了要花大錢還要長時間矯治。現在就處理比較划算。


Q:我兒子就是口呼吸,唇無力合攏,流口水到2歲,2歲後還偶爾流,牙醫去年(7歲)讓他練習唇部力量每天ㄅㄜ嘴巴,但是鼻子好像只有冬天才過敏不通暢,天氣轉暖就好了。請問這樣是需要再去兒童耳鼻喉科檢查鼻子呼吸問題嗎?(乳牙很整齊,換牙後,上門牙齒間距大,下門牙側牙全擠一起)

A:他口呼吸習慣還有嗎? Q:有,但是ㄅㄜ嘴巴訓練後感覺比以前好一點了。

A:不夠

Q;那還是要詳細檢查鼻子?請問快8歲了還來得及嗎?

A:嘴巴我會練更多運動。一個月四個吧。也檢查呼吸道排除其他因素。

Q;好的,謝謝您,感恩。


Q;最近帶口罩的多,口呼吸的症狀會變嚴重哦,大家也要多注意

A:我戴了這麼多年的口罩(天天戴)也沒有口呼吸。當然感冒鼻塞都一定是用嘴巴呼吸(少數)


Author: 有幾個私訊,我在這一次回答。所有的牙醫文都在「愛發牢騷的牙醫媽媽」

https://nessieloch100.wixsite.com/toothfairy/blog

的網頁中. 「愛發牢騷的牙醫媽媽」FB 也是有同樣牙齒文章,外加一些和牙無關的牢騷。(我每過幾個月,會把文章由小一搬過去,所以二邊文章是不同的。)

還有,請別再要加我為好友了”Nessie Loch “ 的帳號真的只是用來發文的。(戴上墨鏡—-老娘是孤獨的一匹狼)去牙醫媽媽那還比較有互動。

comment: 謝謝你的熱心


Q:我家老大從3歲多開始就鼻塞,到現在已經9歲了,期間看了數次耳鼻喉科,也跑過不同家醫院,所有的醫生都告訴我再觀察再觀察,看起來還好,也做過睡眠測試,數據出來也是還在可接受範圍,但是他就真的很難呼吸,睡眠品質我個人認為真的很糟,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又不能直接衝診間告訴醫生我就是要讓小孩開刀>"<畢竟我也不是專業的,好無力...........

X:腺樣體的X光有照嗎?扁條線嘴巴打開就看得到。但腺樣體是一定要X光的。

Q:每次看診完就只有得到鼻噴劑,沒有醫生建議要照X光過>"<

Y:我家也是一樣的狀況-醫生都說再觀察!

Q:真的很無力,拿了N瓶鼻噴劑回來.....

Y:是啊!過敏藥也吃了,依然無法改善!

A:鼻噴如果是inferior turbinate 是可縮小,但噴不到腺樣體。我家小孩用鼻腔鏡去照,就看得到了。

A:(以媽媽身份閒聊-拉椅子坐下)我家小孩之前吃很多欣流以及其他的。( 我家各種鼻噴也都有)過敏原也測過。房間blueair 是24小時不休息的。

我也是過來人。(現在小孩晚上睡覺鼻呼吸,當媽的看了就高興)

Q;我們家的直接診斷過動,目前都還在吃藥治療,但是我真的懷疑跟鼻子有很大關係,但是目前看醫生看得很無力,下星期要再去看一次......雖然我已經沒有抱任何希望了

A:私訊你


Q:有治療黃金期,但是要家長有正視孩子這方面的問題,我家孩子也是,目前還在持續治療,在黃金期時治療,真的非常快,而且孩子各方面的問題也獲得改善

X:也是請教牙科?

Q:是的,我家孩子也是正值換牙期,這時候剛好把牙弓拉到正常位置,長出來的牙才會漂亮

X:是跟牙科醫生說口呼吸狀況,在請醫生做矯正?

Q:對,他會評估孩子狀況,並且會搭配口呼吸做一系列的口腔訓練

Y:請問換牙期是指換牙前還是換牙後還是換牙中要找醫生嗎?我們的手術完了還是口呼吸,目前大班要小一了,還沒掉牙。

X:請問你手術是牙科評估?

Y:手術是腺樣體肥大,耳鼻喉科的手術


Q:小孩去年三月動了扁桃腺及腺樣體手術(6歲),打呼狀況改善許多,但是嘴巴還是閉不起來⋯⋯一直提醒還是會忘記,晚上睡覺更是整晚都是張開的!!!

有再回去給原開刀醫師及另外的牙科醫師檢查,都說只能靠孩子自己調整,但是一年過去了,嘴巴還是常開啊!(媽媽心好累)

請問只能等全數換完牙後再去做MRC嗎?謝謝您~~

A:不用等。6歲就能MRC 了

Q;感謝解惑。

好的,我會趕快帶他去做MRC!


comment: 感謝提醒

我也以為是過敏問題而已 暑假立馬帶小孩去看


comment: 和我們去評估的矯正牙醫生說的一樣⋯⋯

但所以希望我們mrc+隱適美

但因遠+貴 目前我們再諮詢幾家


comment; 不想小孩長大沒下巴的話趕快矯正


comment: 可以參考趙醫師長期的研究報告跟醫案,跟舌繫帶粘黏也有關係,連帶影響舌根肌力不足等等

A;之前提到要注意的一點:舌頂上顎。如果舌繫帶太短之類的問題,舌頭是頂不上去的


comment: 哇!我想到之前看到一篇文章也提到,長期鼻塞過敏兒會影響牙齒排列,因為會不自覺張口呼吸....果然跟牙醫媽媽文章提的相符合耶!


Q:想請問小孩睡覺配戴MRC半夜會說口渴一直起來喝水是什麼原因呢?如果白天配戴時間夠長(5小時)是否能替代夜間的配戴呢?不然一直半夜起來喝水搞到睡眠品質變得很差。

A;起來會口渴,嘴唇有閉起來嗎? 如果口呼吸,嘴巴會很乾阿。 怎麼能帶到五小時呢? 要上學之外有五小時空檔,而且都不說話。 很好奇。

Q:因為睡著後嘴巴會放鬆所以沒辦法做到緊閉(我指的是有配戴MRC)但又不敢貼膠布。白天的話會利用放學時間趕緊戴,但小孩還是偶爾會戴著說話。

平常睡覺若沒有配戴MRC嘴巴是緊閉的,也沒有打呼問題,但若戴了MRC反而是變成嘴巴會無法閉緊,變成半夜要起來喝水。目前因為低年級學校半天,所以其實白天空檔還算多。

A;用多久了

Q:我們先做了上顎擴張(3個月完成)然後現在戴MRC大概2.5個月。目前主要是訓練嘴唇肌肉和舌頭的位置

A:那要和妳的醫生討論一下如何調整。

Q:嗯 醫師是有說那就白天盡量配戴。但我想問的是白天配戴和夜間配戴的效果是否會有差異?因為夜間有生長激素的分泌是否會讓配戴的效果更事半功倍呢?但白天因為是有意識的配戴是不是反而更能加強肌肉的訓練呢?

A:是的。兩個時間的效用不同

Q;可以請教一下差異點是否為夜間配戴主要是能擴張顎骨白天配戴則是加強口腔的肌肉訓練嗎?

A:是阿。(兩個都帶就會有加乘效果)

Q:了解。所以夜間小孩配戴MRC會無法緊閉好像在初期都會,只是不解的是為何好像只有我們家會一直覺得口乾要起來喝水,媽媽真的好難為啊。


comment: 我也是長年睡覺時鼻塞

後來去耳鼻喉科檢查是鼻甲太大睡覺時壓到呼吸道

和鼻中膈彎曲

開刀切除部分鼻甲

鼻中膈醫生用喬骨的方式幫我掰正一點

目前過一年了

睡覺呼吸超順暢


Q:我們動完腺樣體的手術一年了,小孩睡覺還是口呼吸,請問應該怎麼矯正嗎?是看牙醫還是耳鼻喉科嗎?

A:腺樣體如果之後不學用鼻呼吸(牙醫)當然只用他唯一會的方法(口呼吸)。要學。by the way, 腺樣體有少數復發可能。

X:我兒剛開完一個月時,醒著已經很少口呼吸了,我找MRC的牙醫評估,他覺得不用做MRC。雖然現在(一年)睡覺有時嘴巴還是開開的。

A:有些病人還記得如何用鼻呼吸,開刀後就可切換。嚴重的或長時的鼻塞,就要再訓練。

Y: 請問訓練鼻呼吸是諮詢牙醫嗎?

A:是的

Y:我們是醒著時比較不會嘴開開,但是睡覺都沒關起來呀....前幾天睡著還看到舌頭在牙齒中間

X:我們也是,睡覺也不知道怎麼訓練。我看得MRC牙醫是説醒來沒口呼吸就沒關係。

A:就是MRC 訓練啊。沒那麼快能解決。唇肌力什麼的都要練啊。

A:是要練的,(可能我和你MRC 方向有點不同)睡覺時會分泌生長激素,所以很重要。用鼻呼吸才不會口乾。有些人會在鼻子很通的情況下貼嘴巴(也是有各種不同貼法,要找安全的)因為怕小孩窒息。這醫生都要和你討論清楚。


Q:我也被熱心的牙醫親戚提醒,還說二個女兒都是口呼吸。當場很想再多諮詢一些:那我咧?我有沒有這毛病啊?

A:我都不會說大人。說小孩已經是極限—-怕大人翻臉。(你自己上面三個條件能做到嗎?閉唇,用鼻子自在的呼吸。


comment: 先前和朋友聊,她說她家孩子戴隱適美治療一口亂牙,意外發現口呼吸的狀況也跟著改善,才知道口呼吸跟齒列整齊可能也有關聯


Q:真的~之前我的孩子也是口呼吸還常常鼻塞常期使用鼻噴劑,後來遇到好牙醫才知道孩子是因為上顎牙弓不夠開,戴了牙弓矯正器2個月鼻噴劑都不用了,以前常常說耳鳴的狀況也沒了⋯只是有點晚戴所以牙齒也還是沒長好未來還得矯正,如果早一點知道我們會早點讓孩子戴 A:因為這都有關聯。包括耳朵 X:請問你們是幾歲處理的嗎?我們6歲用口呼吸想處理牙醫覺得太早,再觀察

Q:我是剛滿7歲時開始戴的,但因為我女兒4歲多就開始換牙了大約6歲門牙四顆都發現又歪又擠才發現口呼吸更嚴重,那時候戴已經有點晚了,還是要給醫生評估適合戴的時間點比較好

X:是一般牙醫嗎?我兒子一顆牙都還沒搖

Q:我是給專門的矯正醫師看的,詳細你可以問下這篇的版主她是牙醫比較專業喔!我只是剛好孩子也有同樣問題經驗分享但涉及醫療還是要專業醫師協助評估喔~

A:歲小孩可以了。配合度高過四歳的小朋友太多了。乳牙也可以

X:謝謝,我再來找矯正牙醫 comment: 我們家弟弟從嬰兒就會打呼

晚上睡覺都睡不好會驚醒

平常真的都用口呼吸,媽媽一直以為是鼻過敏,後來上網查資料,到處看文章,

最後帶去耳鼻喉科看,居然是扁桃腺腫大,自從把扁桃腺割掉後再也沒打呼,而且睡的好開始長肉了

(以前很瘦吃不胖)

真的建議小孩會打呼的,很瘦吃不胖的

爸媽要認真帶去檢查一下


Q;請問往上爬文有看到古時候母乳寶寶會練習鼻呼吸喝奶 親餵的寶寶比較能矯正或避免口呼吸嗎?謝謝

A:是的。因為嬰兒的舌頭要向上頂,才能喝奶,而瓶餵舌頭是向下的。而且流量大,不需太努力。

Q:感謝

X:原來親餵有這個好處

A;古代食物不精緻,要矯正的人反而少。

Q:我看到你上面回覆也稍微鬆口氣、親餵有喂比較久、所以稍稍有放心、也馬上去檢查了、謝謝

Y;忽然覺得餵了二胎五年母乳有些安慰

A:下一步包括不要用鴨嘴杯太久。小孩訓練用杯子喝水。(我家用doidy cup then normal cup) 食物剪真的不需要。要讓小孩訓練chewing, to train jaw muscles. (古代沒食物剪)

Y:我家一歲多就杯子喝水 但是食物剪真的很難戒 不過牙醫同學告知我現在小孩精緻食物太多 牙齒咀嚼能力都有影響 我二寶已不太用剪刀 除非真的超硬的食物


Q:有些小孩是白天可以一直閉嘴呼吸沒問題,睡著時卻會自動變口呼吸又是為甚麼呢?

A:比方嘴唇力量不夠。

X:我家的好像也是這樣,白天感覺正常,晚上睡覺就會張嘴呼吸,我有懷疑是不是過敏鼻子不通?所以應該先看什麼科?先改善哪一個部分呢?謝謝

A:耳鼻喉科之後牙科


Q;我的做mrc 還說以後還是要裝矯正器撒錢了

A:MRC 改的本來就是不良口腔習慣,而牙齒變整齊是連帶作用. 所以MRC has its limitation.

Q:了解,但矯正回來習慣沒改也是白工 A:就變成princess B 那樣


Q:請問線樣體是不是7/8歲以後就會萎縮呢?還是扁條線呢?我記不清楚了。那如果小孩接近這個歲數是不是就不需要手術治療?

X:如果已經影響睡眠,就還是要開刀,可以去做睡眠評估。我兒子七歲開的,嚴重睡眠呼吸中止。

A:如果你今天是小朋友,完全鼻子無法呼吸,天天睡不好,你媽媽要你等二年,看會不會自己好起來,meanwhile, 你天天睡眠不足,學習不佳.... 你覺得呢?

有需要就要處理啊!

(其實和兒童腦部正在發育也有關)

Q:我7歲兒子本來約好2月去醫院睡一晚做睡眠評估。但當時疫情太嚴重而故取消。現在又想要不要重新約一次。

A:有些兒童耳鼻喉科醫師説不用睡眠評估,鼻腔鏡照了就知道有沒有朣大。(反正如果很腫大,也是要開刀)。小孩去醫院睡,不是在自家睡,一定睡很沒那麼好。 和大人不同。大人會做sleep study.

Q:謝謝妳熱心回覆。

Y: 我兒子6歲半開扁桃腺,他已經口呼吸很久了,後來會呼吸中止,都睡不好,開完之後就好了

Q;我家扁條線還好。是腺樣體腫。大約擋住50%呼吸道。有醫生說開刀扁條線跟腺樣體都拿掉。也有醫生說不需要。媽媽我哭笑不得。我只能自己決定。不過弟弟是不打呼。就是鼻過敏。目前使用鼻噴劑跟抗組織胺過日子

Y:我當初忘了跟醫生說腺樣體也要一起拿,不過還好現在都很正常,不然就要再開一次腺樣體了

A:因為醫生決定開刀的標準不同。就連我自己小孩出生後一、二年,如你問我,我自己小孩,我也會告訴你,這些會萎縮,我們自己小孩才不要開刀,但現在你問我,我會給不同答案。(我家小孩有開)所以家長要多了解。make informed decision.


Q:不好意思,再請教,

如果想要看診評估,是只要選擇有MRC認證的醫生就可以了嗎?還是還需要兒童專科OR矯正專科呢?

A;難説。MRC 的發明人就只是牙醫而不是專科醫生。但不管誰,經驗很重要。矯正專科比較二極,有些反對(覺得你等12歲矯正就好了)有些贊成。

X:真的,我本來也不知道mrc,問過的牙醫都說長大再來矯正。

還好朋友有介紹,才知道這門知識


Q:請問,如果沒有鼻子過敏但常口呼吸,該看那一科呢?

A:牙科,牙醫對呼吸道有興趣的


Q;請問

查到一篇文章

充足睡眠卻黑眼圈

我以為這是要看過敏科

可是在這裡卻是牙科

覺得有所疑惑

A:同個東西。這叫venous pooling. 嚴重的看耳鼻喉/如果要減敏看過敏,不嚴重的如能由口腔練習而修正口呼吸讓小孩睡眠品質提高,就牙科。有些可能要雙管齊下。

Q:好的 謝謝你

X:那游泳的換氣方式在這部分會有影響嗎?

A:Michael phelps ( 奧運游泳)我記得有次上課有講師提到他用口呼吸。口呼吸不代表不能游好。

我不是游泳專家。但是不論如何換氣。游泳時間只估生活的一小部分。所以不影響。

Q: 我們也是口呼吸,變成阿呆臉,後來去看醫生,說腺樣體阻塞,長期缺氧,打算要來開刀

A:開完刀你會發現不同,小孩睡眠品質好。你也會輕鬆一點

Q:因為醫師是耳鼻喉專科,不是兒童耳鼻喉科..想問妳有差嗎⋯⋯孩子今年9歲

A:台灣和國外體制不同,但動這種手術的病人年齡都小。9歲算大了,很多我病人都5歲左右或更小的也有。

A:耳鼻喉科也是可以有很多種,也許有醫生的興趣在鼻癌的,有的對聽力有興趣.... 所以又是要找對—— 我也是有看過扁桃腺肥大但耳鼻喉科醫師的標準是沒發炎三次不會處理的。

1,88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