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談談兒童睡眠呼吸疾病— 打呼,口呼吸都算


最近,有些家長會來找我,擔心小孩睡覺時會用嘴呼吸。以後臉型不好看,下巴會很短。(牢騷:真的是顔值至上的社會了嗎?為什麼我擔心的和他們擔心的點差很大??)

當家長的都知道小嬰兒的睡眠很重要,當嬰兒該睡時間沒睡,他們不會和缺乏睡眠的成人一樣累到要以咖啡提神,在電視前點頭入睡,反而會變得很有精神,很番或大哭大鬧。

那兒童呢?他們眼睛閉起來,躺8-10 小時,就是有好好睡,品質好的睡眠嗎? 不見得。

其中一個要考慮的點就是他們睡覺時,有好好的,正常的呼吸嗎?如果不是,可能就有「兒童睡眠呼吸疾病(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SDB)」的其中一個症狀。SDB- 包含的很廣泛,包天包地。

我來説説其中幾個吧。 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叫「暫時停止呼吸」就是蠻古老講僵屍的故事(天啊,也太久以前了吧 )如果小孩睡覺時不時就來個暫時停止呼吸,而且他沒有在躲僵屍,那你覺得他睡眠品質會好到哪去?

兒童的正常是在睡眠中,沒有躲僵屍。 只要在一小時之內躲一隻僵屍(停止呼吸超過10秒)就是不正常了。而大人的一小時躲五隻僵屍以下算正常,五隻以上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了。很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都會打呼。

SDB 其他的症狀包括-打呼(牢騷:不要告訴我小孩睡得很甜,都會打呼,打呼是呼吸不順好嗎?我能想到滿滿的健康問題),口呼吸,暫停呼吸,大口喘氣/喘不過氣,費力呼吸,睡得很不安/不安腿,過度彎曲頸部。

我們常見的SDB 可能還會伴隨 -磨牙 -尿床 -專注力下降(只是晚上沒睡好啊) -白天很累沒睡飽 -過動/誤診為ADHD(研究有發現,很多兒童被誤診,就是我上面提到,小孩晚上沒睡好,白天過累的表現可能是很「番」) -牙齒不整齊。(有個研究把3000+兒童牙齒不整想矯正的拉去檢查,居然90%有某種程度的SDB.所以SDB 可能比我們估計的更常發生 -成長荷爾蒙,一般身體的成長,發展會被影響(不知是否巧合,但我MRC 病人瘦小比例比一般牙科同年紀病人高很多) -血糖控制... 等

成因及如何治療很多,老娘來説幾個有關的 1. 腺樣體及扁桃腺肥大。-常見的是手術切除掉—立馬呼吸道有位置。 如果肥大是因為急性感染,那洗鼻子。噴steroid 有幫助。 如果是過敏,antihistamine 有幫助。 2. 上呼吸道很小,如果是臉(顱面)沒有好好發育,牙醫矯正(擴弓及其他)讓位置大一點,是有用的。 3. 太胖。(胖子易打呼。)小孩營養太好,可以減肥。 4. 少見的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就是中樞神經異常,所以傳達叫身體去呼吸的指令也異常。 5. Myofunctional therapy也有幫助。 很多病人肌肉力量不夠,或扁桃腺切除好了但忘了如何用鼻呼吸。很多運動都能幫病人增加肌肉力量,及學習呼吸。 老實說,牙變整齊,笑容變好看根本只是額外的好處而已。 6. CPAP 機器(這大人比較常用,兒童少用)

所以,有機會去研究你小孩睡眠,及呼吸吧。 希望大家都好睡。

補充:扁桃腺大小關牙醫什麼事?除了呼吸外?

扁桃腺可被分為四個等級 等級越高,上額越窄。 Grade 4 —- 小孩暴牙機會增加。 Grade 4 — 後面大牙錯咬的機率也增加。 Grade 3+Grade 4 病人有開咬的機率大過Grade 1+Grade 2 病人。


Q&A:

Q:感謝分享 我們家的真的就是用嘴巴呼吸

都睡不好 打呼聲很大體格也比較小 都一直有在看醫生

從生長到中醫調身體

大家都跟我說慢慢來小孩子有他自己的生長曲線

戒冰冷食物晚上睡覺確實有改善很多

氣管比較好一點

謝謝喔 要再來研究找適合的醫生了

看了很多留言跟發問發現大家的小孩都有蠻多這樣類似的問題

因為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鼻子不好

嘴巴呼吸的人

雖然很不方便但久了好像習慣了

X:嘴巴呼吸我比較在意的是蛀牙問題 因為張口呼吸,會改變口腔酸鹼值 但真的鼻子過敏,要徹底改善,真的很不容易 Q: 天啊這學問也太多了

我自己從小是過敏

呼吸不到空氣

半夜坐著睡覺小時候都是常態

有時候我會搭配一些茶樹精油讓他聞的放鬆現在開始好像要讓他試著 學習用鼻子呼吸 X:張口呼吸影響口腔很大

很多臥床的老人也有這個問題,加上原本的牙周病、張口呼吸、口腔細菌滋生很快,口水嗆到肺(會張口呼吸,吞嚥通常容易被口水嗆到)

肺炎就容易發生

張口呼吸也看過說會影響齒列,還有下巴內縮等等

A:你自己用嘴巴呼吸,如有一天能用鼻正常呼吸,你會發現真的美好太多。(口呼吸很辛苦。 對健康也有很多影響)

Q:能夠正常呼吸空氣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以前是幾乎都呼吸不到空氣的 調了好一陣子才可以 只要變天幾乎鼻孔都是塞住的 早上睡起來到 中午以前 完全都是鼻音在講話

小時候還會難過到跟媽媽哭說 可不可以把鼻子剪掉的那種傻話

兩個小孩沒想到其中老大也跟我們一樣鼻子過敏 好在沒像我這麼嚴重也好再現在有很多輔助的方式可以改善

聽了你的分享我要找時間去找 呼吸睡眠醫師看一下了


Q:所以要看那一科呢

A:兒童耳鼻喉科吧。 (但不論台灣或國外,不同耳鼻喉的專長也可能不同。有些對cancer 專長,對耳朵專長可能比較不適合) 最好是對sleep medicine 有專的


Q:請問要如何注意跟研究?

A:看你小孩睡覺是否口呼吸?是否打呼 ( snore lab app)

X:偶爾口呼吸,偶爾打呼算不正常嗎

A:天天=不正常。人不舒服時=正常

Y:請問嘴巴打開,但是用鏡子放在嘴吧前面沒霧氣,這樣算嗎

A:算。可能是嘴吸氣


Q:上呼吸道很窄 還有力氣不夠

A:哪裡窄?如果因腺樣體,扁桃腺肥大,這就耳鼻喉科啊。 哪裡力氣不夠?

Q:不是肥大 出生鼻腔就窄 然後低張

A:inferior turbinate hypertrophy? —還是耳鼻喉科。 低張 如果嘴部- MRC 及myofunctional 運動有幫助。

Q:MRC有在用但好像也只是針對牙齒嗎?耳鼻喉科是要去大醫院嗎?醫生會怎麼治療呢?

A:MRC 教的運動,和呼吸有關。 耳鼻喉科台灣應該大醫院。 醫生治療你要問他


Q:所以磨牙代表有SDB嗎?

A: 80%呼吸問題有被解決的兒童,停止磨牙。


Q:沒有打呼,沒有口呼吸,但有磨牙,算嗎

A:有些磨牙有關,有些沒有,要看有沒有其他問題。 比方兒童其實不該有黑眼圈的。磨牙+黑眼圈,我也會注意。


Q:我一直以為磨牙是遺傳,原來可能跟呼吸有關!!

X:跟呼吸有關也是遺傳... 我弟跟我和我女兒都有呼吸問題 但只有我弟會磨牙XD


Q:我小兒子就有從小打呼很大,小兒科醫生有告知我說他天生扁桃腺偏大,有建議我去給醫生看,當時我就去林口長庚掛耳鼻喉科,醫生也幫忙排了睡眠品質檢查,檢查出來確實有短暫的中止,是沒到很嚴重,所以告知可割可不割,但慢慢大了打呼聲有好一些,只是一點點喉嚨發炎體溫就很高。。。

X:是的,我老公堂哥也是長庚醫生,他也說隨著年紀增長會變小,如果長大再沒有變小,再讓他自己決定

Q:我大兒子已經21歲了!現在完全沒有問題!小時候也沒有被影響!!所以我們這些做媽媽的還是不要關心則亂,反而做錯的選擇!

X:哈哈,當初小真的大呼很大聲,有時還聽到他會噎住,所以我才去檢查

Q:我當初也被一個小baby的超級打呼聲嚇到

A:所有的東西,你都要考慮risk benefit ratio. 如果會引起嚴重睡眠呼吸中止,那這是必要的。而且每個國家的guideline 都不同,比方英國就很少動刀。我有個病人反覆tonsillitis, 求醫生了,還是不動(英國有NHS) 後來搬來我這國,剛好covid. 小孩又一直tonsillitis 發高燒,光就醫就很辛苦。反正現在動完手術, 家長唯一後悔的是沒有早動手術,孩子多受罪那麼久。

但當媽媽的當然要多了解。動刀不是小事。一定是有這必要才動刀。

Q:of course... 如果是慢性又常復發的tonsillitis當然remove the tonsil 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我們現在說的是小孩子呼吸聲很大,在這種情況下不主張把扁桃腺割掉!

A:光呼吸聲很大,洗鼻子呢?噴鼻子呢? 減肥呢?減敏呢? MRC 呢? 手術不是first line. 是評估後決定的。

Q:我覺得你現在的回答已經離開了你原po的原義了!! Again, I am only FOCUS on the snoring issues, not any others.. 我之前的回應只是針對小朋友呼吸大聲,裡面沒有參雜任何其他的病因!當然這一切都需要醫生的診斷!我只是說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只是呼吸大聲,那就不要切扁桃腺!!

A:所以你說的是primary snorer 嗎? 我換個方法告訴你吧。如果有方法能令打呼聲變小(不開刀)你試不試? 扁桃腺的size 也會改變的。我手邊病人就有,也沒有開刀,MRC 加myofunctional 運動。 要開刀的都是有必要性的才開吧。

A: to X: 檢查出的AHI 是多少?

X:醫生沒給我報告看,他只告知我可割可不割,我就沒再去看了

Y:因為前面寫“千萬不要”啊...不懂的民眾不是會誤會?所以Loch醫生才補充仔細說明。

A:網路上榮總醫師寫的。其實3-5歲已經算保守。有些醫生主張出生後12個月是扁桃腺主要功能時期。 切除後三個月免疫力比較低,之後又變正常。古早時期最大風險是手術出血,現在因技術不同就不是大問題

X:謝謝你唷!主要醫生沒說必要要割,目前小孩睡覺都沒打呼聲了,所以我還是希望能不動刀就不動

A:當然,沒必要就不用啊。 像grade 4 就會割。grade1 不會。grade2+3 就在中間地帶。

X:我小兒子好像比較像3 Q:請問您的意思是不鼓勵扁桃腺切除嗎?我們家小朋友也有扁桃腺肥大的問題,因為顧慮切除的後遺症還沒有考慮切除,目前是做舌頭的運動想增進唇舌的肌力,做了一陣子之後有一側的扁桃腺有消一點點,想請問您有沒有什麼好建議或是推薦的運動,謝謝您~

A:這醫生研究最多的是舌頭的部分。 很有名。 但老實說像健身或減肥,是醫生針對哪不足給運動比較有效吧。

A:我沒有贊成或反對。有需要就切。 grade 4就要切。 grade 2-3 可能就sleep study, 如會影響睡眠,比方僵屍5次就切( moderate sleep apnea) 如果僵屍1次就還好再看看。


comment: MRC 開始 我就反覆懷疑醫生說孩子一定有口呼吸(舌頭位置在下面所以反咬合)但我沒聽到她打呼只有很重的呼吸聲,直到咬合矯正過來後完全沒再聽到那個呼吸聲,原來那聲音是口呼吸的聲音 ,口腔問題真的太難了!!

Q:所以應該去看什麼科?去一般小兒科跟醫生說他用嘴巴呼吸打呼又磨牙?

A:兒童耳鼻喉科? with special interest in sleep medicine.


Q:想請問如果孩子就是腺樣體肥大,就一定要透過開刀才能解決嗎?(會再復發嗎?)謝謝哦

A:耳鼻喉醫生判定。不是我説了算。但通常噴藥到不了腺樣體。復發有可能,(忘了幾% 可能15%左右) 手術後學鼻呼吸。

Q:我兒子有去做了檢查,目前確定事腺樣體肥大。

X:我家已經找耳鼻喉科處理過,醫生說16歲以前都容易復發(就是容易長大)我家目前開刀五年,最近感覺又打呼了,可能又要去看看。(醫生轉院,現在要跑比較遠,所以還沒去)

Q:所以到底該不該處理?好傷腦筋啊

X:還是該處理啊!處理過後我家的睡眠品質好很多,體重身高都有顯著進步。本來在15%以下,現在都在50以上,體重已經破99%了。而且本來微暴牙,後來也好很多

Q;我方便請問一下孩子多大時處理的嗎

X:二歲多,去處理的 其實嚴格來說我拖了一年多,我家出生就打呼,一歲多我們就去看診,確診腺樣體太大,99%的呼吸道已經阻塞,幾乎無法鼻呼吸。二歲多真的不行,才下定決心開刀的

Q:請問開刀恢復期大約多久

X:很快耶,一週內吧!而且隔天出院,然後就可以上學了


Q:請問從寶寶時期習慣口呼吸,但沒有呼吸聲或打呼,這樣該怎麼改善?

A:幾歲現在?

Q;現在3歲半 從嬰兒時期睡覺就習慣仰頭睡,2歲多給枕頭有時直睡下巴自然向下就不會口呼吸,但側睡仰頭又會,很怕長期下來會有呼吸道問題

A:還小,等大一點,比方5歲MRC 會有幫助,而且MRC 如果幾個月沒達標我就轉診耳鼻喉科檢查了。

Q:忘了說,小孩牙齒有咬合不正,下顎在前有厚斗的情形,沒有遺傳史沒有齲齒蛀牙,經兒童牙醫診斷說是等換牙看是否恢復咬合

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口呼吸造成的

很怕沒有改善的可能

A:所以5歲開始,而不是六歲做。(換牙前)


Q:請問我兒子有腺樣體肥大,但目前空間仍維持呼吸道60%以上還不用手術,醫生說長大有的會縮小,是嗎?

A:我有遇到70%去動手術的人。我常在想,如果是你自己,比方把你鼻子用異物塞60%,你只能用40%呼吸。但過幾年才能把異物拿走。你願意嗎?

Q:謝謝明白了


comment: 原來如此……我家孩子一直都是嘴巴呼吸狀況不好時,打呼像雷公

最近季節變化他站在我身邊都有呼吸咻咻咻的聲音 真的要好好叫他減肥


Q:所以牙齒矯正好就不太會有呼吸的問題嗎? 之前有職能治療師跟我說,因為口呼吸問題導致我女兒駝背,只要去矯正牙齒就好,但還在換牙期能矯正嗎? A:換牙期能矯正。 呼吸也要和mrc一起練

Q:請問如果懷疑有上述的問題,是找大醫院的耳鼻喉科做檢查嗎?

A:這個問題很廣。不同國家不同醫生做法不同。

SDB 是multi factorial (多種成因)所以有些ENT醫生會先送小孩去sleep study (sleep medicine 科)。 但因有些國家sleep study 是自費台幣六-七萬.而且小孩在醫院過夜,不是熟悉環境,可能數據不精準。因此有些ENT 就看到肥大的adenoid/ tonsil, 給藥一陣子,沒進步就直接動手術。跳過sleep study.

也有由牙科/矯正方面先入手。還不行再ENT.

也有五歲打呼小孩,發現不是腺樣體/扁桃腺肥大,而是sleep study 後, 是中樞(腦)有問題。照MRI 後看neurologist.


comment:

躲殭屍⋯⋯


Q;請問,拍過X光,醫生確定上呼吸道較窄,腺樣體較同年齡大,(平時睡覺容易翻來翻去,會大呼),醫生目前是開鼻噴劑(綠色頭)我覺得好像有好點,睡覺比較順。醫生是說等5歲觀察看看。但我剛看有人說鼻噴劑沒辦法噴到腺样體,所以是?

A:Nasonex? 這真的看醫生。 而且如果90%block 可能不會因噴藥縮到一個能夠正常的地步,如果是25%blockage (我隨便舉例,25是亂找的)那噴藥可能就可控制。聽醫生的建議吧

Q:嗯,是的。

謝謝,只好持續觀察,但忘了說小朋友還有持續吃欣流


comment: 要掛兒童睡眠科喔,我有去參加他們的座談會!


comment:我家就是呼吸中止症然後去開刀


Q:請問鼻子過敏時常鼻塞而習慣用口呼吸,要怎麼矯正呢?

A:矯正口呼吸或矯正牙?

Q:不好意思沒說清楚,是希望可以矯正口呼吸,小朋友睡覺時常嘴巴開開的,因時常鼻塞,似乎已經習慣用嘴巴呼吸。小朋友目前小一

A: MRC 可先試。不行的話牙醫會叫你看耳鼻喉科


Q:因為孩子感冒去看耳鼻喉科,才知道原來晚上睡眠的呼吸狀態也會影響孩子長高長肉。

A:是啊。影響很大。因為小孩會定期來看牙醫(不像一般的醫生是有病才去)所以我們有時會發現隱藏的問題。我有轉小孩去神經內科,免疫系統科,腸胃科,耳鼻喉科.... 等等。

Q:原來定期看牙醫還可以有這樣子發現,請問定期通常是多久的時間,每三個月嗎?

A:國外大約每六個月,容易蛀牙的才是每三個月


comment: 說得很對,鼻塞&過敏性鼻炎腺樣體及扁桃腺腫大跟長期"口呼吸"有密切的關係,臺灣有越來越多的牙醫師開始注重這個問題,也會會診耳鼻喉科醫師,進行協同治療。常見的非手術性療法包括洗鼻器+吸熱蒸氣+口腔肌功能訓練+佩戴MRC牙套,以上的方式建議諮詢有MRC矯正經驗的牙醫師。開刀是能立即舒緩,可是口呼吸的習慣不改,牙床骨的發育也無法步上正軌,將來還是有齒列不整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59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