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談門牙受傷


談談門牙受傷 前二天,有個媽媽來找我問矯正的事,她問説,「如果我什麼都不做,等到她十二歲後矯正如何?」 這位小病人,有超過10mm的暴牙(就是七先生的那種—- 有人知道誰是七先生嗎?)因為很暴。嘴唇是沒辦法蓋住上門牙來保護這些牙的。一旦受傷(小孩能受傷的花招真的好多。防不勝防—連溜滑梯,和兄弟在車上玩,同學揮棒站太近,游泳池.... 都可以受傷)門牙通常都很慘。 如果牙受過傷,之後再度受傷的機會是五倍。而暴牙4-6mm 受重傷的機率是18.9%,暴牙6mm以上受重傷的機率是31.9%. 什麼是重傷?比方飛天牙(之前寫過), 撞進去,撞歪,撞完後比其他牙齒長但沒掉下來。 在這推一個免費的app 叫ToothSOS (只有英文,有幾張血腥照片... 如果不介意這二點,可以下載,如果你慌亂時可以給你一些建議) 飛天牙可以看之前的: https://nessieloch100.wixsite.com/....../cat....../treatment — 之後下滑找:"當你小孩武藝不精,牙被撞飛了如何急救?(約第三篇)"

牢騷:這些受過傷的暴牙們,之後等家長要去矯正,矯正由於要移動牙齒,牙神經在矯正過程中或矯正後壞死的機率變高。為什麼老娘之前警告你要行動時你不理我呢?然後我週末看了最後一個病人快回家時,你才進來急診(莫非定律嗎?) 能不能來個預防勝於治療呢?

Q & A

Q: 請問 所以要提前處理(空間規劃)是嗎?問了好幾家牙科都說等國中以後再一次性戴矯正器....

A:看是要矯正什麼啊,如果大暴牙就早處理。如果是只有一點擠的話可以等啦。

X:同樣困擾,不同醫生建議不同,有的建議MRC,有的建議EF,建議的年齡也不同,好亂⋯

A:牙齒是:MRC, 傳統矯正first stage. Invisalign first. 但呼吸就MRC 有幫助,其他二個沒有。

Q:謝謝醫師

Y:呼吸就MRC有幫助可以解讀為戴MRC可以抑制小孩用嘴巴呼吸嗎?(沒有鼻塞)

A:是的。也要配合口腔運動。

A: 可找網站上的一篇 矯正時間點

Q:請教您~ 12歲這個階段(深咬)再做矯正,會有可能去動到拔牙嗎?

(不想拔健康牙....)

A: 拔牙會是一個選項


Q:請問若是有點骨暴 然後有時會口呼吸,目前我是有跟孩子練習一些改善口呼吸的動作 現在小1MRC有辦法改善嗎?

A:應該有

X:請問你跟孩子練習的動作有哪些呢?小孩目前多大?(也是煩惱小孩口呼吸的媽媽

Q:我有帶孩子看兒童牙醫 牙醫有讓我們先練習一些 先把嘴巴閉起來的動作 我們暑假後小2

A:我教小病人,有些每個月一個運動。大多一個月有四種。最高紀錄一次教七種。是要看為什麼口呼吸。所以各有不同。他小孩是小一。我的病人們是三歲起跳(如果我看家長順眼,因為年紀小比較麻煩)大多六歲以上

Q:不過我還是有認真的再解決 口呼吸的因素之一過敏 一鼻塞就容易口呼吸

然後我半夜都會幫他閉嘴巴 口呼吸也容易蛀牙

X:可以請問你看診的診所所在縣市嗎

A:我不住台灣

Q:先找兒童牙科評估 我家孩子第一次塗氟時 我就有問過醫生 太小他不建議

其實我後來看自己孩子 做一些事前評估動作 太小真的不適合 光拍片咬片子

都要溝通正確咬法跟位置 還要咬牙模時 侵入性的動作 都好抗拒啊 X:那這樣真的只能等到大了再做矯正了嗎...唉

我先找牙醫評估好了,謝謝你喔

Q:我們一直都同個醫生 所以這幾年他觀察下來 建議MRC 不過他說 不保證效果一定很明顯

X:我看網路上戴前後的比較圖好像真的沒有差非常多,但看得出有改善拉,我實在很不想小孩長大後要矯正,媽媽我矯正過,是真的蠻辛苦的

Q:其實MRC 應該是要改善口呼吸 長期口呼吸 牙弓真的會改變 會下巴內縮 長期下來會短下巴 樣貌就會改變 而且下巴改善之後 其實樣貌會差很多 X:牙弓改變外,感覺牙齦就是整個上頜也下降了,那個以後要矯正好麻煩,明明小時候生的那麼好....

Q:真的 明明小時候生的那麼好 長大會因為飲食習慣、呼吸習慣等等太多外在因素 我是覺得現在能改善一些是一些 太大了 骨骼都已經長成 除非開刀 不然硬是調整 其實樣貌也會奇怪我有看過牙齒回來正常咬合 但是還是一樣厚道的

X:唉....父母真的是有操不完的心....

Q:真的(拍拍肩)

Q:我家二寶上大班時發現已換牙的門牙不但咬合錯位還上、下交叉

還好遇到不錯的牙醫立刻對門牙展開矯正,比起全口花費少很多,所要花的時間也比較沒那麼長。

所以和醫生配合日後真的省事、少操心(其實是省$$)的多了

X:請問只針對門牙嗎

Q:對…因為只有門牙有問題,所以只有針對上、下門牙而已


Q:那我弟真的很幸運 他大概2~3歲的時候跟我和姐姐在床上跳,跳一跳就去撞到水管封口(一個出水口但封死)...牙掉了大噴血神經也掛在那,我媽說那時候超怕我弟的門牙就這樣子不會長 幸好開始換牙後,門牙都有長出來,而且也沒有任何異狀或是長歪短小~ 我只記得我弟嘴巴噴血後,我和我姐被打得很慘

A:因為是乳牙,如果恆牙就有我說的問題。(小一以上大多換牙了)

Q;原來如此


A:各位,抱歉我這帳號是沒朋友的(孤獨的一匹狼)所以請不要再加我為好友了, 可以去「愛發牢騷的牙醫媽媽」那裡follow or like me. (不用喜歡也沒關係啦)


Q:我家的才剛撞凹門牙 嚇壞了 還好照了X光沒事 A:還是要小心。再度受傷的機率是他人的5倍

Q: 我兒子是早療中的扁平足,

再度摔傷機率應該是十倍

非常謝謝你提醒

真的很怕小孩跑步跟跳躍

A我家小的四歳學直排輪時,第二堂課就跌倒撞到牙。流血不少。老師很緊張。但老娘看了一下算是輕微的傷法。而且又是乳牙。休息15分就叫他繼續溜了。(但為娘的還是會心痛啦,也想把他包在棉花內保護)


comment:正在換牙期的小朋友,大人要注意,我都會提醒小孩,牙齒鬆動要説,兒子門牙換牙時有點暴,正在長歸位時有叫小孩時不時把牙齒往內推,二顆門牙都換完現在就很OK了


comment: 我家小一做MRC 牙齒慢慢有整齊 原本一點點暴牙已整齊! 但睡覺要用膠帶黏著嘴巴,真辛苦

21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