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怎麼幫小孩刷牙?(天天刷,你做對了嗎?)

Updated: Feb 18, 2020


再來談談刷牙。 其實這該給小小朋友的家長看,放小一這可能不適合。 我沒當媽之前給病人的建議都是書上或大學教的。「大人要幫小孩刷牙到六歲(很久以前的版本,我看診很久了)之後大人要檢查到小孩刷牙十二歲」 沒告訴你怎麼刷。教授說二人都面向鏡子,大人幫小孩邊看鏡子邊刷。(國際有名的professor,但她自己沒小孩)

我之後版本改了又改,當媽後再改。基本重點有幾個 1.從小就十字固定法。(一人或二人版本)二人就爸爸控制小孩手,彩衣娛樂小孩,媽媽刷。或一人就媽媽壓小朋友的手(自己Google). 大一㸃也是躺著讓大人刷。 每個小孩氣質不同,牙醫小孩也是凡人。我家大的很簡單。會自己拿牙刷給我。我家小的就像打戰。還是要刷啊!八年抗戰。(對了,你,就是家長,要刷八年)

小朋友哭鬧?不忍心?我看過太多小朋友在診療椅哭,有時媽媽在旁邊一起掉涙。哪個好?

2. 你到底在檢查什麼? 有些家長檢查牙刷有沒有濕,有些檢查牙刷有沒有放到嘴巴內動一動。(其實完全不需要檢查,因為你才是那個拿牙刷幫他刷的人。) 刷到多大?(7到8歲) A小孩可以過年用毛筆寫很漂亮的春聯讓你貼門口,至少能拿筆把字寫得很漂亮(表示手部肌肉發展得很好,可以做微細動作) B 數學可以明白什麼是45度角 (刷牙重點是45度角-我剛畢業前幾年對3、4歲說45度角,回想起來是對牛彈琴) C 等第一大臼齒長好,做了窩溝封閉後。(至少你該做,能做的都做了,之後開始放手讓小孩自己刷。)

刷多久:一天二次,一次二分鐘。小時我唱兒歌二分鐘,大一點我邊刷邊說故事。每顆每面都要刷到。

如果你三歲小孩指甲長到會抓傷到自己,你不可能把指甲剪丟給他讓他自己剪。就算他想自己剪,你也不會(因為會剪不好或傷到自己)。刷牙也是啊。

我家大的3-4歲時鬧獨立。不肯讓我刷。我心想,放手試試看,有我的基因應該可以,用的又是電動牙刷。而且他有刷滿二分鐘。結果,去我診所檢查,大燈一照,我的天啊,沒刷乾淨,我用口腔內的照相機拍照給他看他沒刷好的牙齒,之後就乖乖給我刷,不搞獨立革命了。

*有些人自豪的説 xxx 沒在刷牙也沒蛀牙。 這真的值得自豪嗎?像有人說 Xxx沒在洗澡也沒有得皮膚病。是少數,好嗎?而且不能拿來說嘴。

*乳牙蛀了沒關係,恆牙沒蛀就好? 這就是比賽,乳牙是練習賽,恆齒是正式比賽。一生就二場。你第一場就輸為什麼比我這個牙醫有把握第二場會赢?

最後一個重點,小朋友7歲前蛀牙完全是家長的責任。 別再説你有檢查了。光檢查是不夠的,除非你去念牙醫系,而且能在一般昏暗的燈光下看小孩最後一顆臼齒有沒有牙菌斑.不然,大部分的家長也檢查不出太多。但是,你有去好好看他的牙,去刷,有蛀的時候可以在小洞就發現。 (天曉得多少家長天真的告訴我:「小孩有刷、我也有檢查」那為什麼你看不到那顆無比大洞?你説啊??) Okay Rant over! Good luck every one!

繼續發牢騷:大家愛省錢,我也愛省錢。但是沒蛀牙不是最省錢的方法嗎?為什麼搞到小孩要治療時,該付起最大責任的父母,不是尋求最好,而是尋求最便宜的治療呢?因為小孩不會抗議嗎?有認識的人小孩牙很差,要全麻。我當朋友的也建議全身麻醉。媽媽說一顆一顆慢慢做比較省而且她覺得沒刷好小孩也該付責任。受罰。天啊!小孩才三歲多。

Q&A time

comment: 我還有用牙線棒幫孩子將牙縫的食物清掉,因為以前我媽媽沒顧我的牙害我一口爛牙,現在幾乎都是假牙很不便也不美觀痛起來要人命,所以我的孩子我有認真顧著~~

A:辛苦你了,你小孩以後會感謝你。通常有切身痛的媽媽的下一代都可以保持不錯。加油!

comment: 我兒子的第一臼齒長了,也做了窩溝封填,但是偏偏第一大臼齒很乳牙的第二臼齒間超容易卡食物,只好每次吃完東西都認命的幫他用牙線棒(我隨身攜帶),那個位置太裡面了,小孩真的很難清乾淨.....

A:只能認命自己弄或認命給牙醫補。幸好是過度時期,不是永遠。

Q:有人建議我給小孩吃氟錠,但我怕會不會造成氟過量,小孩目前半年塗氟一次,加上用的又是含氟牙膏。求解答…

X:除非你一次給他嗑一罐,不然怎麼過量?

Y:我覺得那是吃安慰的...

A:氟是另外一個大主題。這樣説吧。我覺得臉洗乾淨比吃美顔錠重要。牙刷乾淨比吃氟錠重要。我自己小孩用的是兒童含氟牙膏,半年塗氟一次。但我那麼多年從不建議任何人吃氟錠,因為過量的話,後遺症不美觀,比蛀牙更難處理。

A:氟錠不是健康食品,小孩就代謝掉了,你有看因小時吃四環素抗生素而牙齒全口黃黑嗎?有點類似。氟過量很難處理,我寧可你不吃,蛀牙我來補。而且會出問題的是後來長的恆齒

Q:請問我女兒牙齒顏色黃黃的好醜,現在是小二,怎麼會這樣呢?有問過牙醫,說是遺傳的,真的是這樣嗎?!有哪些可能造成的原因呢?

A:你和小孩自己的乳牙比嗎?每個人恆齒都比乳齒黃(我每週都被問這個問題)因為象牙質佔比較多。我不知道你女兒牙齒多黃所以猜不到為什麼。

Q:醫師有推薦的牙膏嗎?謝謝。哥哥中班妹妹一歲,牙膏該如何選擇?

A:含氟約500ppm兒童牙膏。二個都是。擠米粒大小。就不用擔心漱口問題。(我家牙膏都拿免費的,但是就基本mild mint 口味,之後接大人mint 牙膏,小孩比較不會排斥.而且就超市買得到的那種大眾牌,出國也好補貨--還有就是大牌的clinical research 也多)

Q:我是從小一口爛牙(大家族,每個人都愛餵我他們咬過的食物),知道治療牙齒很辛苦,做牙套很花錢,所以特別注意小孩的牙齒(快8歲的雙胞胎),而且超羨慕我老公說他從小不愛刷牙但是卻一顆蛀牙都沒(有一次他暌違10年才因為下巴有點脫臼去看牙醫順便檢查,那家第一次就診還會檢查口中蛀牙菌牙周病菌的量,竟然超級少)我想我的蛀牙菌一定很多,所以我一直很注意盡量不讓自己口水讓她們吃到。牙周病菌的量可以靠藥物減少,想請問蛀牙菌的量是否能控制?去牙醫塗氟時,都要30分鐘不能吃喝,好讓氟能包覆牙齒。那麼用含氟牙膏刷牙,漱口時是不是就不用漱太乾淨,免得把氟漱掉呢?

A:1.你先生是極少數。去買樂透吧。2。減少口水。正確。3.有很多控制法。最基本就是刷牙減少細菌量。4.漱口。正確。

Q:舉手提問,我的煩惱是八歲小孩不敢用薄荷味的牙膏,至今仍使用日本兒童牙膏,是否需在幾歲前強迫改用薄荷含氟牙膏 ?或是有推薦不涼的牙膏,可供現階段使用呢?謝謝

A:我牙膏都拿免費的。(很沒建設性)你多買幾條,找到和囗味含氟牙膏就不用買日本貨了。我從小就讓小孩用minty toothpaste,因為有幾個病人非英國某牌無味牙膏,超困擾,還要特別帶來。消耗品,常用好買就好。

Q含氟漱口水對於預防蛀牙有效嗎?(我有幫孩子刷牙),漱口水大約頻率要如何?每天晚上用會不會太頻繁?謝謝您!

A:有用,但我不知你小孩牙齒狀況,我比較保守,擔心氟過量,所以我家小孩沒用。

comment:台灣看牙還算便宜,我之前短期住美國⋯女兒有個蛀牙剛好在兩隻牙齒的中間,結果補兩顆牙齒大概也才10分鐘,要價390幾塊美金(約台幣$12,000)

A:正常價格,美國人薪水比較高,保險結構不同。

Q:牙醫版媽,我家小的門牙有蛀牙,不深但黃黃的影響外觀(因同學笑她牙齒髒),想補牙變白。去看牙醫,一位說門牙要補必須作根管治療才能補,另一位說不用根管就能補。媽媽我當然想選不用根管的補牙方式,但是又擔心挖下去以後,說法變成要根管帶牙套了,請問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嗎?

A:Drilling像拆彈,就是要避開神經,但是如果細菌到了很深,就會碰到要根管。有些人會先告知最壞情況。有些人賭賭看。根管與否,看細菌在多深的地方。神經壞死機率。

Q:我有買牙菌斑顯示劑, 讓小孩自己觀察哪個部位沒刷乾淨。請問:顯示劑使用頻率太高會有不良的影響嗎?

A:It's a good tool. It's food dye. So it's okay.

Q我2y老二也是哭得淒慘,但每次想到如果蛀牙,要全身麻醉治療,就一邊刷一邊唸「媽媽都是為你好」。對5y的老大,則是一邊刷一邊玩猜謎,猜對了就可結束刷牙,媽媽可看刷牙程度,決定謎語提示的難易

A:一邊刷邊唱兒歌做鬼臉吧。我老二也會哭。我只能當老萊子。

Q您好。感謝您的分享,深深反省自己的懶惰。想請教一件事:昨天帶小孩去洗牙(每三個月洗牙一次+檢查),因為自己每天懶的再幫小孩洗一次,結果這次發現乳牙(之前便有蛀牙補過)的蛀牙更往內了而且牙神經壞死,同顆乳牙牙齦內恆牙已成形且在乳牙跟恆牙間有膿,所以必須治療,但最快也已經得預約到12天後了⋯目前小孩並沒有說有牙痛的情形,我是否該先帶去別家牙醫治療比較好呢?(深深反省中)

A:如果是小孩熟的醫生,我會等。

Q我也是小時後媽媽沒顧好知道牙痛和蛀牙的苦惱認真幫小孩刷牙的媽媽之前小時後哭長輩都會唸 , 刷什麼牙長大還不是會換牙兒子現在快 6 歲都沒蛀牙 , 長輩就改口說我顧的很好 @@

A:至少會見風轉舵。

Q請問醫師,前幾天醫生檢查發現小孩的臼齒咬合面及牙縫處有輕微蛀牙,醫師建議只處理咬合面,至於牙縫處因需破壞更大的牙齒沒蛀地方,所以不建議作任何治療,只能加強清潔,請問在加強清潔的情況下,該顆牙齒還會持續蛀下去嗎?有種只能坐以待斃的感覺...

A老問題:小孩幾歲?如果很小的小孩,椅子上坐不住,蛀得很小,就會希望小孩大一點再處理(有時差個一年,小孩包容力差很多,蛀牙也沒差多大)。之後再先照X光,如果洞沒變大,就觀察,如果變大就要處理。你沒有坐以待斃啊!加強清潔就是你能做的。有錢牙醫師不會不想賺。你今年補也是補,加強清潔的話明年補也是補,但你小孩療程可能會表現更好。(當然,也有可能今年是第一級,明年弄是第二級或第三級--機率不大。賭賭看)

A四歲小孩還算有點難搞。就算很乖的.(唯一我有看過最神奇的-一位俄羅斯小孩,不打針,直接車。我都不忍心因為很深,但媽媽說沒關係,小孩一動也不動,真是堅強的民族。不過那超少見。他們溝通我也聽不懂就是了)。回正題。不然你找個兒童專科牙醫,get a second opinion. 理念和你比較配合的。

Q我自認是很認真幫孩子刷牙的媽媽,每天2次,順序是牙線-牙間刷-牙刷,但常常檢查時還是能看到牙齒表面有點白白刷不掉的痕跡,覺得好苦惱😫

A:White spot 原因很多。比方說雀斑,洗臉洗不掉。同理。不要苦惱,看牙醫找出原因。

comment:只是勤刷牙是不夠的,牙線很重要,不然牙齒跟牙齒之間很容易蛀掉而且不容易發現,醫生建議要幫小孩用牙線到小六。

A:完全同意,我説的是最基本的部分,有些家長連刷牙都做不到何況牙缐。一步步來。

Q請問幾歲適合用電動牙刷呢?我一個四歲,一個快滿三歲,姐姐常常隨便刷,為了節省時間,我只好幫他刷,但又很怕她依賴習慣!

A你幫二個都刷到8歲,看你愛電動或手動。你順手就好。讓她依賴,很好啊!

Q女兒今年6歲,從小每天幫孩子刷牙,每2個月都固定牙醫診所檢查,醫生都說很健康沒蛀牙,但在最近到大醫院諮詢牙齒矯正的問題,因為第一次看診,必須X光例行檢查,沒想這一照,媽媽我的心都碎了⋯😭x光片顯示有7顆蛀牙,蛀牙的地方都在牙縫間,肉眼根本看不出來,所以這告訴我們,記得每晚要使用牙線,醫生眼睛看沒蛀牙並不代表沒蛀牙😭😭😭覺得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自認為已經很努力的替孩子刷牙了😪好像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

A牙醫沒有x ray vision,雖然我很希望我有。大人我們每二年照x光一次,小孩很難說服家長。 因為放射缐以及要花錢(我們診所左右小張X光約nt$1000,全口的大張X光約NT$2000 一張)等看到都蛀一定程度了。你的努力沒白費,如果你沒刷,你小孩已經要拔幾顆也說不定,而不是在肉眼看不到的尺寸。要矯正通常那口牙比較難刷了,小孩自己來可能更慘。I would suggest flossing,fluoride mouth rinse for your kid. And see if your dentist would suggest adult strength fluoride toothpaste.(適用於你小孩ONLY- 依年齡,情況,不適用於每個小朋友)

X( comment):應該自費照一下的

A:唉!不是費用問題,我剛出道時(又不是歌手)在牙科醫院看兒童過,所有都免費家長也不樂意照,都覺得沒事不要增加小孩的radiation exposure. 何況私人診所,牙看起來沒事你説要照人家覺得你要賺錢,無良。

comment:我家也是照這個步驟在做的, 因為媽媽有一口爛牙, 所以很在意小孩口腔健康, 但身邊同意的朋友不多, 很多都是上幼稚園時就在訓練小孩也要學會自行刷牙, 他們認為這是教養的一部份, 生活自理的能力

A:沒關係,台灣牙醫也需要多點收入。😜比較熟的朋友,請他看這篇吧。


3,92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