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看牙醫和家長的態度 (輕鬆?恐懼?)

Updated: Feb 18, 2020


來談談看牙醫和家長的態度。這又是一篇對小小孩家長比較適合的文章。聽我道來。

小孩其實都是一張白紙。你給他什麼概念他會反射什麼動作。我知道很多家長怕看牙醫,但這種害怕不需要傳到下一代。

如果你和朋友聊天,動不動就說「我最怕去做spa 了,每次想到要去做spa,我頭皮發麻」你覺得在身旁聽的小孩,以及後會覺得spa 是很享受的事嗎?你說啊??就算他要去,心中一開始就有陰影,你不是讓芳療師難度加高嗎?怎麼放鬆?

再來,不要再嚇小孩了。什麼如果你不刷牙,我叫牙醫把牙齒拔光光。 1.他真的沒刷,你也不會執行你的威脅。我從來不說我做不到的事。小孩鬧脾氣不去芭蕾。我放棄那堂課的錢。先學做人,基本做不到,不用去上芭蕾。數到三就是三,沒有2.5或3永遠不來這回事。 2.刷牙到8歲都你刷。根本不用威脅。你幫二歲小孩洗澡,不用求同意,就是每日要做的事情。你有每天勸說如果你不洗澡,皮膚一塊塊掉光光嗎?有小孩聽到會比較樂意洗嗎?我都直接洗,不浪費口水。 3. 拔牙是最嚴重的後果。沒錯,你要讓小孩知道,可以。但中間好幾個level跳過直接說拔牙?要知道,拔牙對小孩來説和把眼睛拔掉,耳朵拔掉一樣恐怖。小孩能夠有理解力時,請好好解釋。(有點像沒刷牙直接掉落拔牙地獄,好慘)

*尤其頭幾次看牙醫 如果家長一個比較怕,儘量讓另一位帶去看牙。小孩很聰明,能感受到大人的肢體語言。小孩才剛躺下你緊緊抓住他的腳,(不怕頭被打到身體柔軟的媽媽會彎腰抓手)是在抓什麼啦?尤其是當我只是叫他躺下來數有幾顆牙的小事。我看到的是大人把自身恐懼投在小孩身上。真的小的小朋友有時我請家長抱著一起坐椅子上增加安全感。已經獨立的小孩,就不用了。

(牢騷)一上椅子就説「不要怕,不會痛」小孩心想「你在警告我這有可能要怕,有可能會痛」。家長們,我騙小孩也就幾招而已,什麼水槍,大象的鼻子...等等,要安撫你小孩,你為什麼和我唱反調?

但是我會請家長在房間內,未成年人要成年人陪。你幫他付費,你至少要在旁坐著,知道你的錢怎麼花的。小孩在椅子上表現如何。不要在外面只聽二句結論的那種。

好了,就這樣。

Q&A time

Q: comment 在當牙助期間最怕遇到小孩上診療台,媽媽在旁揠苗助長:不要緊張喔,醫生他(她)看起來有點痛耶,我都看到醫師頭頂冒煙了...

A: comment: 好吧,我有些小朋友病人(兄弟姊妹)都在搶誰可以先被看。搶不贏的還會哭。不同牙醫做法不同。

Q昨晚跟小兒一同去看牙醫,躺在上面眼睛睜得老大,直瞪著我說:爸比你臉色不太好@#$%…(因為我也怕牙醫呀!暈~)。結論:別跟小孩一起進診療室,噗哧^^

A:你在旁滑手機就好。淡定

comment: 真棒的醫生,我們家孩子也都是搶著躺診療檯的!正確健康的觀念、適當的用語、柔軟的對待都能讓孩子愛上醫生

comment:我都跟兒子說沒什麼好怕,超好玩的……媽媽自己卻嚇得要死

comment:我家的從小就不怕看牙醫,因為我每晚都會幫他們弄牙線+刷牙,還有數牙齒,他們已經很習慣嘴巴裡被翻來翻去。去塗氟時就說醫生要幫你數牙齒+塗果醬

comment:中肯啊,我的一雙兒女第一次去找牙醫是塗氟,我都說,走,去塗果醬,第二次才開始請醫師治療;第一次不痛就不怕XD但,畢竟是第一次,還是有行前說明會,我家兒女需要行前說明會,說明清楚,他們了解,就像吃定心丸,會比較不害怕

Q有些事沒什麼好商量的不是嗎!夫妻十年我最恨惱公講一些自己根本不可能做的事的話 你若不去刷牙明天我就叫牙醫把你牙齒拔光光你若不收玩具我就把你趕出去這種話撂完 我就會回:你媽都這樣對你嗎?

A:1.請老公看這篇2.約一天請老公自己帶小孩把牙齒拔光光,或估算全身麻醉,全口拔牙一共多少錢。請老公說話算話。言教不如身教。我只說地上東西沒收就丟掉,丟了二次。(當然是地上東西便宜的時候)

Q有時孩子在學校「社會化」,媽媽也很無奈,我家的孩子在上小學以前,看牙醫、打針都完全不怕的,打針的護理人員跟牙醫盛讚「怎麼會這麼乖」那種,上小學之後我沒發現孩子在學校質變(喂),帶去打針,小孩居然開始爆哭、抵死不從,阿母也嚇到!目前看牙醫還好,但之前乳牙一直不掉恆齒歪長,牙醫看了看說要拔,小孩聽到拔牙兩個字差點從診療床彈起來,爆哭!(但以前拔過,沒事!)小學生會在學校打預防針還有簡單的健康檢查(含口腔),孩子之間的恐懼會傳染!

A:這就是為什麼你2歲去看牙醫(我所在地)半年一次,有忠誠度看同一個牙醫。熟悉到上學就好了。拔牙是恐怖啊,如果我告訴你拔眼睛,聽起來也恐怖啊。第一次拔沒事就算第二次沒事,第三次通常都有事。因為前面有一點痛,後面印象加深。這是為什麼如果多顆補/拔,會建議到全麻。

comment:真的,恐懼會傳染!不過,勇敢也會傳染!

comment:真的是這樣⋯小孩子的恐懼,大多受到大人影響⋯不聽話用警察、虎姑婆來威脅⋯我有聽過說不乖,狗狗會來咬你,結果讓孩子非常怕狗⋯孩子用鼓勵而非威脅⋯⋯篇外篇~像日前帶2歲小女兒打預防針,不事先說要打針,而是說要拿她的兒童手冊給醫生阿姨蓋印章,我本來設想她ㄧ定會哭,沒想到左右大腿各ㄧ針,只是臉色略變,完全沒哭⋯護理師和醫師都誇讃她⋯我們大人都會不自覺得用威脅口吻,希望孩子能依照我們所要的去做⋯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不斷提醒自己

comment:其實,這跟孩子生病要孩子好好就診吃藥的觀念一樣,現在醫院給孩子的藥,其實味道都不會太重,要孩子好好的就診,乖乖的吃藥,大人都不要自己先幫孩子預設立場,覺得孩子會怕會不吃,所以一開始就先有了半強硬的態度和準備,但是孩子都很敏感,都會感覺到,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Q還記得以前兒子3歲有蛀牙,某兒童牙醫說要做根管治療,兒子怕到一直哭,醫生就威脅兒子說你再哭,媽媽就不能在這裡陪你,要去外面等,兒子哭的更慘,事後當然看不成,我永遠忘不了那個醫生最後的嘴臉,後來是在我看了10幾年的牙醫診所搞定,為什麼醫生要用這招威脅小孩……明明會讓孩子更害怕呀

A:我有用過這招,但很少。人生中十次不到。這些適用於小孩本身不怕,故意要父母的注意而鬧的小孩。真正讓父母出去好像一個或二個,非常少。,但你小孩才3歲應該是害怕才對,要安撫

Q哈哈哈!所言甚是,那就像動不動就說警察會抓走一樣,我ㄧ定要叫我老公看完你這篇,請他別再恐嚇拔牙了,謝謝妳喔!

A恐嚇完會增加牙醫工作難度,增加到一個程度,只能全身麻醉(連鏡子都不讓放嘴巴內,我們怎麼看?又不是有特異功能。(最後全身麻醉。你們買單就是了。日後終生怕看牙)

Q我很贊同版主一句話 #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說 只是浪費口水 又加深小孩印象我媽說說而已 .讚讚讚~沒有拍馬屁 我自己也是如此!所以我都會說 #我做得到的事情.並且立馬做 #我從來不說我請警才把你抓走這自己想笑的話!這真的可以讓小孩很確定的跟他的朋友說:我媽真的會這樣做喔!! 最重要是放手 讓他可以自己進去 有問題醫生真的死也會問你的 別太擔心 如果家中有長牙的小小孩建議 就半年帶去坐一坐牙醫檢查 (要預約喔這很重要)我不知道會不會有認為太小不須常去但是趙我這樣看 只要有定期預約 我們的是從長第一顆就去也很受歡迎 這可以養成孩子對這方面的認知擊重視 顧好牙不蛀牙根本就不需你來安撫 #不會痛啦 ...我要說>>>其實每個醫生都有他的專業可以說服他的患者 所以 媽媽們別太擔心好嗎?

A但不幸的是一種米養百種人包括百種醫生。我自己的小孩我一定在現場看。保護小孩是家長的責任。我們牙醫(在我的所在地)做任何侵入性治療(連塗氟)一定要家長的同意才行。如果醫生很熟就還好,不熟的也就是陌生人。16歲以下的病人,在我所在地,依法家長要在。保護病人,也保護牙醫。如果小孩治療到一半休克(和牙醫療程無關)父母不在我們也百口莫辯啊。也是保護我們。

Q深深認同....請問最好幫小孩刷牙刷到八歲嗎? 我家老大今年要上小學了,我以為要讓她開始學著自己刷牙了,所以現在都放手讓她自己刷,只有偶爾幫她檢查.... 是否家長持續幫忙刷比較好? (目前無蛀牙)我承認我也是會嚇小孩的媽媽,我女兒如果沒認真刷牙,我會形容蛀牙醫生會怎麼治療,聽完我女兒就乖乖去刷第二次。噗

A:看刷牙那篇。三個條件有了就可慢慢放手。因為正在長恆牙,小孩自己沒搞好恆牙先出事。

comment:我也是這樣告訴小孩,牙齒是自己的事,你覺得看牙醫可怕那平常就要把牙顧好,不然牙齒生病了就是得去治療。還有,可怕的是蛀牙菌,不是牙醫,讓你痛的也不是牙醫,是你自己。醫生叔叔是牙齒的好朋友,是跟我們一起照顧牙齒的角色,邏輯清楚了小孩對牙醫就不害怕了。然後媽媽我自己固定做牙齒健康檢查,平日牙線清潔一定要做,很多事情堅持一下就變成習慣了,幫他養成好習慣對他是最好的。

comment:雖然我也怕看牙齒,但我帶孩子陪我一起去看時,我都假裝輕鬆,不緊張,明明很害怕。。然後兩小孩就在旁邊看我治療牙齒,下次換他們檢查牙齒或塗氟時,都可以自己上去診療椅躺好(8歲&4歲),醫生護士都輕鬆。。。

comment:"要知道,拔牙對小孩來説和把眼睛拔掉,耳朵拔掉一樣恐怖。"下次和小孩說到拔牙時會注意這點.謝謝分享.

Q請問小一的小朋友適合用什麼樣的電動牙刷呢?還有大人的如何選擇?謝謝妳。

A大人小孩都能計時二分鐘。大人要有pressure sensor 的功能才預防刷太用力。小孩一般的電池就可以了,怕買很貴摔壞。Google 刷法。絕對不是小提琴式刷法。


55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