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談談便宜牙科療程


Cp值=性價比=cost performance ratio 是金主老是覺得身為資深台客的老娘很在乎的一件事。出遊訂旅館,吃飯,去玩的cp值一定要高。但唯獨和健康及敎育有關的東西,老娘第一考量是品質而不是cp質。


一部份原因是自己在這行業,知道成本大概要多少。羊毛出在羊身上。沒人會做賠本生意。

有英國快退休牙醫在15年前(現在可能不一樣了)和我很直白的聊過英國的NHS 系統。他說,在70年代,NHS (英國健保系統)能讓牙醫有很不錯的生活,但是物價上漲,而NHS 給付給牙醫的錢沒有跟著漲,牙醫為了維持一樣的生活品質,就越做越快,越做越快,(他曾一天看90個病人:平均一個病人花5.3分鐘)。當無法再快時,就使用更便宜的牙材,之後英國買不到便宜貨就去國外找。(那時他正在告訴我他牙材在印度買)


15 年前NHS 補一顆牙,病人的自付額比麥當勞漢堡便宜。而在當時大家很典型的印象(stereotypical)就是美國人牙好,英國人牙齒差。(當然,英國也有很棒的牙醫,但通常都走私人(private)路線,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如果NHS 的牙醫,可能就是家底很厚,行醫不為賺錢的慈善人士吧! —- 一般人想賺漢堡錢去開漢堡店就好了,真的沒必要考過層層關卡,花大把青春當牙醫.


每一個牙科項目,都有平均市價。(別問我多少錢,老娘不在台灣工作)但有趣的是對於小孩的牙齒項目,家長大多都是問價錢,鮮少問品質。比方窩溝封填,大家問的是價格,鮮少有人要求推薦哪家牙醫窩溝封填完成後三年沒掉的。(如果市價$1000, 你找到$600,但掉了重做,$1200還是貴過$1000。 不是嗎?)


牙醫推薦是看口碑。那看部落客推薦呢?上次老娘去打凈膚雷射,就看到有個C咖藝人/或網紅?(我認識的名人太少了,A咖,政治人物什麼的都不熟)和其經紀人在和醫美的人討論要由哪個角度切入來分享。我猜他的療程免費,我猜他的分享文/業配文不一定公道。

一分錢,一分貨。找便宜牙醫或帥哥/美女牙醫沒用,找技術好(不一定最貴)的才有用。尤其是小朋友的牙一次到位真的好過來來回回好幾次。(牢騷:父母要選最便宜的,用在父母自己的牙上就好了。小孩的牙根本就是父母的責任啊,沒照顧好,小孩蛀牙已經在不舒服了。你還到處比價,挑三揀四,看牙冠/抽神經能不能不做,用補的就好。 這些小朋友好可憐)


Q&A

Q真的!不過每次替孩子做牙冠我都覺得荷包破很大的洞!但是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她知道錢得來不易、牙齒蛀了要抽神經很痛! 她就很努力的保養牙齒了 😂 A:最省錢的方法就是不蛀牙! Q:真的!但孩子往往要痛過才知道牙齒保養的重要!😂

A:家長其實也可因付了錢,心痛後了解牙齒保養的重要🤣🤣🤣


Q:這篇一出 就會有人拿600塊要求保固三年

A:可以啊! 600加三年保固。醫生能夠做得到就是病人福利。也許醫生發現他要加價到$1000 才有三年保固。(我這邊一顆$NT1800. 所以台灣$1000 也不算貴)


A:剛剛有人留言,我找不到但還是回一下。

你説的那些,我覺得原因和大環境,健保,/牙科保險,薪資結構,病人/家長的教育,牙醫都有關。

病人通常不是故意刁難,而是想要有人花時間解釋分析。但目前的健保環境下,牙醫沒有這個時間及金錢成本。(我曾在一家診所上班。新病人就是一小時的診。只是分析牙齒問題,診斷,拍三張X光。收費台幣約$5000-6000。有時60分鐘還不夠我説)

有時病人的所謂比價是因為他只知道他花錢買了台車,但是你要告訴他Porsche 和Toyota 的不同,因此價格不同。

我很幸運,遇到的病人大多很尊重專業。就連這的家長們都稱我為「您」(唉!被叫老了🤣🤣)但是真的如果遇到磁場不合的病人,你也可以請他去別的診所看病啊!因為醫生也要給予自己專業的尊重。


Q:真心覺得你不在台灣執業,真是我們的損失! 可惜😣~

A:我以前中文真的不好,所以沒回台灣考執照,但老實說上以我的做法,我在台灣大概也只能喝西北風吧🤣🤣我在這也都是靠我金主啊。我只賺零用錢。(真的沒有大富大貴的命)

Q:現在中文好了,可考慮回來考執照了啦!帶起新觀念。😄

A;但是金主(老公)不會中文,搬去台灣,可能全家要以西北風為主食🤣🤣


Q:沒錯,醫療不透明,目前西醫因為健保要求,有很大的進步,目前獸醫,牙醫等自費項目,到底用了什麼東西,價格多少,都應該有個比較表,公開透明。

X:修車最好也有這樣的公開透明.... (黑人問號?)

A:我有不同的意見。因為感覺你還是要把醫療的部分「量化」。但醫療處理的是人,不是菜單的一盤菜。讓你依價格點菜。尤其健保又讓所有的醫療行為一致化。

我覺得我拿spa 來說好了。有的spa 去一次,好幾千元。有的路邉腳底按摩幾百元就可以了。但不見得幾千元的沒人去,或是黒心,或是不透明。他能收那麼多因為價格取決於市場,他有一定的本領。大家都聰明,如果很差的spa 又貴,沒回頭客,就倒了。

而如果spa 弄成健保就是每按一個人五百元,無論品質。按件計酬。那老實說隨便弄就可以了,誰想當傻瓜花超級多心思去按摩客人。

不然就是insurance fraud ,想方法由保險公司A錢。

所以西醫健保,有好有壞。連藥的部分,可能不是給最適合你的藥,而給你健保的藥。(價格,自費或健保,再怎麼説,還是會影響到醫生的clinical deision. 而醫生的態度及建議,會影響到病人的選擇)

說到頭來你要比較的自費項目,還是在比價。而不是比效果及整體經驗。

Q:所以更應該公布給的是甚麼藥,你可以依照醫師給的藥去詢問第二專家,看這藥是否適合

此外喔~~醫療行為很特別,有處理的技術,也有藥物或是設備的價值,例如:做假牙,全瓷冠和貴金屬可能就差一倍以上,可以公布價格,但是牙醫師的技術卻是無法衡量,所以就要看評價。

有時候事情是復合的,醫師的技術,和醫材的品質都是要一起考量的唷

A:醫生都會告訴你給的是什麼藥(全世界不都一樣嗎?)之後再花時間,金錢去找第二個醫生,研究第一醫生開的藥對不對? (我有點不明白,你是這個意思?)

做牙冠,價格會依材料有不同。我後來突然想到了,為什麼你會這樣説。有朋友在台灣做牙冠。有拿價目表問我。因金屬成份而價格有差。(鈀銀,含金 50%, 74%,88%)等等。在台灣是真的有價格的不同。(但台灣的醫生也會給價目表讓你選。所以應該是透明的)

我工作的幾個地方,低價的選項是沒有的。能選的都是牙醫願意放在自己嘴巴內或家人嘴巴內的牙材。(我認識的人中,沒有牙醫會把鈀銀的牙材放自己嘴巴內。所以對我來說,就算便宜,這根本不是一個選項)

所以,我工作的地方。不同的牙冠,價差不大。(重點是成品,及我花的技術,時間)


20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