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談談緊急牙痛怎麼預約?

Updated: Mar 9, 2020


談談小孩牙痛約不到診所這新聞。( dental triage)

讓家長對於牙科診所的運作有點基本的了解。(我在國外工作,可能和台灣牙醫的運作還是有點出入,基本應該差不多。)

我在台灣醫美打過雷射(為什麼自己爆料??🤣🤣)基本上就是一個生產缐,問診是一個醫生A,解説的是護士1,操作是醫生B, 術後處理是護士2,拿藥及解說的是藥師。所以醫生B 真正操作,但前後都是分身弄,可增加業務量。也沒什麼急診的(好羨慕)

牙醫這行業就是個高级手工業,論件計酬。而且不像醫生,牙科麻藥什麼的都是牙醫來。在國外嚴格,牙助解説如果出問題,算在牙醫頭上。所以大多都是牙醫花時間親自和病人一對一解說。(台灣可能牙護會幫忙解説)(雖然也能有分身術,就是dental hygienist, 但只能幫你洗牙)

所以,每個項目有一定的時間。好比去spa, 腳底按摩是40分,按身體是60分。如果你是芳療師,早上五小時你排了五個客人,突然有個人來,説我肌肉酸痛,要怎麼插隊?一個方法是向五位客人各偷五分鐘,拼出25分鐘給你。一個方法是如果五位其中有人臨時取消,就空出時間來了(機率很小....叫你當場等,就是等這幾種可能性)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我當牙醫的犧牲自己午餐時間,冒著被牙助討厭的危險(因為她們午餐也變短)來幫助你。

牙痛分很多等級,最緊急的:

*痛到臉腫起來(尤其腫到眼部,喉嚨,吞嚥呼吸困難)

*意外/跌倒牙斷掉/飛出來還在流血(尤其是小孩)

*牙痛到你吃任何止痛藥都無效,不能上班上學

*血流不止

這些一定是優先處理,冒著得罪其他客人,得罪護士,空肚子的可能性,也會先弄。(如果遇到這情況沒優先處理,前台的小姐訓練不足——->這在我牙齒的CPR (飛天牙)那篇其實討論過了)

如果牙痛但沒痛到那種等級的呢?那抱歉,你如果還能去上班上學,要挑你方便不用請假適合你的時段,那你就是現場等。(這我是不會犠性我的午餐或下班時間的,就等看有沒有人取消或是老娘運氣好,提早做完。)

病人:可是我牙痛。

(牢騷:這位先生/女士,請問你知道大多病人除了定期來檢查的,都是牙齒有問題的居多。真的沒有人會沒事想來看牙醫的(真的沒有)。你的前一位,也是牙痛,人家有預約,人家比你痛,憑什麼因為你一個牙痛,上一位的療程要縮短?你的下一位,全家包括姐姐,姐夫,婆婆都在我這看了好幾年(忠實客戶),關係建立好了,他小孩就算有小問題,要我犧牲午餐時間,我也願意,我看不了,我也幫他想辦法。但路人甲,從沒來過診所,病急随便找診所的病人,我不會(除了以上緊急幾點我會以外)不然我天天都不用吃飯了。

牙醫也是人,要需要吃飯和休息。真的接不了告訴你找別家,是因為想對原有的忠實病人保持一定的醫療品質。不一定是錢太多,但寧可不賺你這一筆。

重點來了,小孩牙痛。

1.有些牙醫不太會和小孩相處,根本不愛看小孩(我有同業把小孩的價格調很高,希望你因而看別家,如果你堅持看的話,至少高價能彌補看小孩的麻煩)。這些診所大多會拒絕。(對小孩也是件好事)

2. 牙痛的大人比較好處理,時間上我們比較好抓。牙痛的小孩像未爆彈,你不知道他會不會突然大哭而你什麼也做不了,而等待區的病人被哭聲㬨到。擠出30分但小孩不張嘴。寜可不看也是有可能。

當媽的怎麼辨?(適用國外,台灣可能也可以)

1. 平日定時去檢查。看到很熟的一家或二家。你也相信牙醫師的那種。(和前台小姐打好關係,至少知道人家名字。人家是掌管牙醫預約名單的人)

2. 搞清緊急處理(急診)有哪些地方受理,醫院會不會,診所會不會。

3. 説預約有一段時間怎麼辦?我曾在一個地方工作,算紅吧,等待期是三個月。就是人在十月,訂到次年一月底。還是會有人因各種原因取消。所以真的不舒服,你吃點止痛藥,告訴前台人員只要有人cancel,你隨時可以來,那一星期內,通常一定看得到。

4. 真的很紅的醫生,如果夠飽和,是完全不收新病人的。這很少見。我在這行多年,看到的鳳毛鱗角。

5. 有時緊急處理就是我有15分鐘的時間讓你不痛。那就下一次預約好看是半小時或1小時我才能好好處理。別要求我15分鐘內全弄到好,你不用再多來一趟。(我又沒參加牙醫奧運比速度,有些療程需要一定的時間)

好了,我去休息了。


80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