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乳牙的幾個治療方法

Updated: Feb 18, 2020


乳牙的處理一般來說有4種 第一級:補牙 第二級:pulpotomy 第三級:pulpectomy 第四級:拔牙

基本上小孩痛到睌上不能睡,或長膿疱就是第三或第四級了。補牙和吃抗生素都是治標的方法。(我不是很贊成小孩牙痛吃抗生素) 第二級和第三級,這是治療乳牙才有的,是乳牙神經治療,和大人的根管(root canal therapy) 類似,但放的藥,治療方式,時間,價格都不同。通常二或三有做,都要放牙套。 乳牙的牙套是叫stainless steel crown(SSC) 就像戒指一樣,有分尺寸,通常在看很多小孩的診所,尺寸會比較齊全(台灣的診所我不清楚,但因為如果看兒童的病人不夠多,可能診所根本就不進貨-兒童臼齒八顆,每顆都要有不同尺寸還蠻划不來。就叫病人用補牙的或轉診)。大人的牙套材質不同,每顆都是量身打造。所以,步驟,材料,花的時間,價格都和大人不同。 為什麼二級,三級的會建議牙套呢?因為要開一個大洞才能挖到神經。洞太小有時神經挖不乾淨。所有開完洞的牙,牆壁都很薄,小朋友用後面牙齒咬,很容易把牙齒咬破。或是把補牙的牙材也弄斷。所以牙套就是最堅固的選擇。(你查查看,除非那顆牙一年後要換,可以賭一賭補牙,不然只是補牙,只有很幸運的少數可以很撐到換牙,沒牙套很容易再出問題。) 小朋友牙齒有問題,但是表達能力沒有大人好,可能要很痛才會說。有時家長想省錢,覺得一顆蛀牙放幾年到換牙沒問題,但是如果是你自己的嘴裏,有一顆蛀牙,要你四年不要去補,吃東西會卡食物(更不要說蛀更大,神經壞死,長膿,)你願意嗎? 好好顧,不要蛀牙才是王道。

Q & A time

Q:想請教一下,小朋友4歲是門牙要作根管~門牙是不是不用牙套?謝謝哦

A:對不起沒說清楚。SSC是後面臼齒用的。門牙是切食物,不是咬磨食物,力量比較小。而且挖的洞比較小。所以不用牙套比較OK。(也沒有門牙的SSC就是了)(有白的,材質不同,沒有那些堅強)

Q:我也想請問下,我家上排四顆大門牙和側門牙,都被拔除了,原因是四顆有蛀牙,但是因為二顆大門牙牙根太高了,牙醫說恆牙會沒位置萌發,所以醫生說要拔除順便也拔除二邊蛀牙的側門牙,現在擔心,以後長出門牙會不會不正或是搶位置長出,後續要不要做什麼預防措施?麻煩回復下,謝謝

A:都拔了。(小孩幾歲?)先存矯正的錢,如不需要動用,可以出國玩。(沒人能保証這些門牙會不會乖乖長直,就像我不能保証你小孩以後是180、178或182Cm. 就算自然掉落非拔牙的我也不能)

Q現在四顆門牙都拔除了,如果先長出側門牙,會不會影響大門牙發展?

A:看有多少空間及長出來牙齒的尺寸。通常拔側門牙是要讓大門牙有比較多空間長。比方4顆加起來寛度3公分,你空間只有2.5公分,就不論自然掉落或拔二顆或拔四顆都會crowding (不正)因為沒空間。先長側門牙也許會,也許不會影響,(癈話)。重點是有時門牙長一二顆,位置都不是最後的位置(還會動),等四顆長齊評估比較準。反正你現在什麼也不能做,就是等。擔心也沒用,新長的牙好好刷,別再蛀才是你要擔心的。

Q好棒的分享,是不是先做溝隙封填把好的臼齒先保護起來更好?有醫師說乳牙的蛀牙如果太嚴重,也會傷害到恆齒的牙根,有那麼嚴重嗎

A:1.預防勝於治療。2. 最嚴重是臉腫起來去醫院住院。(或致命)當然這是極少數,就是幾年才在新聞看到一次的那種。

comment:我因為智齒搞到蜂窩性組織炎,整個口腔腫,打了3,4天抗生素才壓下來,醫師說沒壓下腫到氣管會有生命危險,當時完全沒有危機意識XD

A:幸好你沒事了。不過想想,如果哪天大家在天堂聊天,互相比較是怎麼走的,因為牙齒而走,聽起來整個遜掉。

comment: 乳牙的牙套➡通常在『看很多小孩的診所』尺寸會比較齊全,但因為如果看兒童的病人不夠多,可能診所根本就不進貨-兒童臼齒八顆,每顆都要有不同尺寸還蠻划不來➡➡➡一般診所真的很少有尺寸齊全的牙套,光大小,白的銀的,要多少規格啊,我帶孩子到中山口腔醫學看牙,牙套尺寸還真的一大盒,一般診所可能還因牙套不齊全只用補牙方式,家長還開心省下一筆XD

A:忘了説,如果明明該要做第二級或第三級,結果因為媽媽堅持要用補的試試看,或是醫生經驗不足,真的只做第一級,通常半年後牙齒長膿包,會再回來的。(長膿包就是三或四了).花家長雙倍價錢,醫生雙倍時間,小孩痛二次。(沒錯,醫生也賺二次,但是這種對有良心的醫生來說,算失敗,超沒成就感的又花時間)

comment: 有時還因蛀牙面積大(非深)也會裝牙套考量牙診難掛,無法及時補牙,補牙會掉 ,牙本身容易蛀不斷重複循環更是浪費時間與金錢但要遇到對的醫師家長對醫師的治療方式理念認同才行不然會誤以為醫師要賺錢XD

Q版主是牙醫嗎?好專業

A:我是啊。不過我在國外執業,不在台灣就是了。就看很多人上來問,可是牙齒這東西不像身體生病,每顆牙只要不同位置,病人年齡不同,不同的嘴巴,處理方法可能完全不同。(當然不同的牙醫可能處理方法不同-但我想8成的牙醫師建議的東西應該大同小異才對)所以A媽給的答案可能完全不適用於B的小孩。

Q;我女兒也是補完後一陣子長膿包,後續抽神經裝牙套(大班),醫生說大約10歲才會換牙,建議裝,費用是$3000(大約都$3000~$4000) 之後發現那顆牙左右使用牙線時經常會流血,也不清楚原因@@" 然後我女兒上個月剛滿八歲,我幫她刷牙時發現新的恆齒從側邊牙齦冒出,趕緊帶去讓牙醫拔了那顆牙套XD 沒想到這麼早換牙呢!請問媽咪,若太早換牙,會是有哪方面的問題嗎>"< 因為我女兒其實牙長的很慢,她的六歲齒(後方大臼齒) 都還沒長完,我也沒料到這顆抽神經的牙,竟然換的這麼快@@ 謝謝你的專業資訊喔

A:-太早換牙就是蛀牙的問題,第一輪輸了到要根管,小孩8歲第二輪的最後機會能贏嗎?如果10歲換就多二年時間學習照顧牙齒才接受新挑戰。新牙長快父母要幫忙。

Q:我女兒最後方的大臼齒還沒完全冒出來就蛀了,之前要窩溝封填醫生說要等完全長出,現在蛀了也不能做了😭

A:不一定,大臼齒可能是molar incisor hypoplasia 就是牙長出來時先天已經有問題了。(如果沒長全就蛀了)但是這通常是大臼齒和大門牙出問題(在體內成長的時間是一起的,大門牙也有斑點。但無法解釋乳齒為何蛀。也許小孩就是高蛀牙風險?要看才知道。


3,501 views1 commen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