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嘴巴裡面的青春痘-小孩牙齒長膿包怎麼辦?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牙齒長膿包怎麼辦?

這篇應該很短。談乳牙部分。

今天拔了一顆乳牙。據媽媽説抽過了神經,我照x光看,牙根已經沒了,但牙肉腫腫的,有膿。我一開始拔,膿就冒出了。內心超有成就感的,就像消滅了一顆大青春痘(好吧,這不是一般正常人的反應, 但如果一個牙醫看到膿就覺得噁心,然後放下一切跑走或尖叫,你才要擔心吧!)

所以乳牙長膿包,拔牙是一條路,另一條路是抽神經。如果只吃抗生素治標不治本(小孩不要吃太多抗生素比較好)。補牙不是一條路(只補起來,就像你拿很厚的粉把青春痘蓋住。痘子只會更大,不會自己消失。牢騷:到這地步,不要再問我能不能補,洞小不來補,洞大才要來給我賺多一點,再抱怨收費)

抽神經也分二種:

A)抽一半(不包括抽牙根的神經)= pulpotomy,適用於牙還不痛但蛀牙很深的)

或B)全抽(連牙根神經也抽了)=pulpectomy, 適用於小孩痛到晚上不能睡,痛到要吃止痛藥,長膿包的牙齒.

如果之後牙齒感染,抽一半可以加強到全抽。全抽的可以再處理一次(打開再清潔放藥=再一次)或拔牙。

只要抽神經要考慮裝牙套。如果拔牙要考慮空間維持器。

好了,劇終。

Q&A 

X簡潔易懂。常出現的是媽媽問:可以不要抽神經嗎?或者是抽完可以不要牙套嗎?

A:可以啊,反正痛苦是小孩痛苦,(不是我,也不是媽媽)媽媽要玩賭一賭,覺得一般醫生正規建議是貪錢,那我也沒辦法。*雙手一攤*

X: 真的中肯到不行……很多人都這樣,一整個無言

A:有時候會覺得小孩很可憐,到了這個地步了,家長突然想省錢。或覺得要用比較溫和的方法 (牢騷:要溫和為什麼洞小不來? ?

Y: 因為洞小的時候不會痛.......

A:唉!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拜託,不要讓小孩痛到那個地步。我以前在醫院工作時,會有小小孩,幾天不能睡,家長才發現是有蛀牙。小朋友不太會表達,也不會刷,都是靠家長啊。不靠家長還能靠誰?

Z 當牙助的我,看到滿嘴的牙結石也覺得很有fu🤣🤣🤣

A:我懂。🤣🤣

X:孩子的牙齒家長們真的要好好顧啊。不要等到孩子上了診療椅哀嚎大叫時才覺得心疼,需要全麻治療時就擔心……。家長們要多費點心

Q請教,抽神經但抽一半是為何?

A是乳牙的一種治法,把牙冠內的神經抽掉。有用藥,希望能保住牙根部分的神經。如果牙根神經是好的,對恆牙的影響又更小了。

Q想請問3年前撞到門牙,10/6牙齦長了膿包,已經抽了神經也吃3天抗生素,但膿包還沒消,請問這樣正常嗎?牙醫是預約3週才回診。醫生說明有放藥不知道是否是抽一半?小孩剛滿6歲,門牙恆齒還不到換牙的時間。

A長膿包應該全抽吧。膿包應該快消了吧。

Q 有說抽乾淨也放了藥,膿包有比原來的消一點點而已…所以只要沒惡化就不要緊等回診嗎?謝謝回覆。

A看你想不想早一點回診,大多數10天後應該消很多了。

comment:大推“抽神經要考慮裝牙套。如果拔牙要考慮空間維持器”

Q只要小孩牙痛,我的神經馬上就繃緊了,因為在治療的椅子上,他只要聽到阿姨拿吸口水的工具,就立馬跳起來。

X耳朵先塞好?

Q哈哈,應該沒用吧,就像怕蟑螂的人,只要看到蟑螂的影子馬上就拉警報一樣。

A塞耳朵沒用的。要先把有問題的都處理好,之後每次看牙都是好的經驗,小孩才會慢慢放鬆。要一段時間。

Q是啊,牙醫也在小孩崩潰時馬上停手,但還是每次去都崩潰,害我每次都覺得對醫生很不好意思。

A我不知道你小孩牙齒的情況,但是如果是多顆蛀。全麻一次弄好。之後就輕鬆了。不然每上椅子一次恐懼加深15% 去多幾次就很難reverse the fear.

Q沒有很多顆,只是補的地方掉了,要再補一次,就崩潰了。

A唉!你這有些小朋友大了會好,有些大了還是很抗拒。希望不是後者。

Q對啊,牙醫說長大應該會好一點,但不知道要長到多大才會好,真的覺得很對不起醫生。

Q如果神經抽掉沒裝牙套呢?會?想了解!謝謝分享~我家的從3歲時門牙撞到發黑,於是就抽掉了神經,至今小一了還沒換牙。另外,有小孩下排臼齒(👉是恆齒)被牙齦肉埋住的嗎?面積大概3/4,刷牙都要像掀蓋子一樣 😩,請問這樣都怎麼處理?我記得我小時候是用切除的方式。

A1. 我沒説清楚。大多要抽神經是因為臼齒蛀牙。蛀牙要鑚加上抽神經要鑽的部分可能都超過牙冠一半。所以要裝牙套。你的是少數情況。牙是撞到不是蛀,抽神經鑚洞也不太大,而且小一了。不需要牙套。2. 你說的是小孩的6歲齒嗎?不需切除,牙齒會繼續長。

Q我家妹妹已全抽,也裝了牙套,上次有膿包腫脹,醫生只好在牙套上鑽孔抽膿填藥(發作2次了,近日她又唉痛痛)………困擾的是那顆沒神經的三不五十就牙痛,請教專家指示🙏

A只有二種方法。一繼續抽膿填藥,二拢牙

X繼續抽膿是否治標不治本,有抽膿次數限制嗎?(3年前已做過牙根清創,近期又發膿)

A你說的是恆牙嗎我們說的是乳牙。抽膿是包括清㓗和放藥在牙裏面

X我是恆牙……不好意思打擾了

Q請問下門牙有牙齦萎縮問題 有解嗎

A小孩牙齦萎縮嗎?幾歲?

Q4·5 歲 化療造成 牙根外露

A抱歉,這我倒真的不清楚,但是換牙後情況可能會改善。

Q我的小孩今年六歲,上排的大牙齒左邊跟右邊最後的兩顆,不管我如何努力地刷總是刷不乾淨,常常黃黃的,牙醫推薦溝隙封填的治療,請問這個治療真的有用嗎?六歲小孩使用電動牙刷是否適合呢?對牙齦會不會造成損害?隱藏或檢舉此留言

X醫生說是因為妹妹牙縫有卡東西導致的所以後來教妹妹用牙線跟注重刷牙 就減少了

Q有的,我女兒也有用牙線,而且不是牙線棒,醫生認為就是容易蛀牙的體質

X我後來改用蜂蜜牙膏 也有改善蛀牙體質 只能減少 睡前的飲食 保持刷牙漱口習慣 其他交給老天爺了

Q好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1,56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