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當你小孩武藝不精,牙被撞飛了...如何急救?

Updated: Feb 18, 2020


來談談牙齒的CPR 吧! 有一個情況,是媽媽或老師要能急救的。就是當牙齒被撞飛了出去時。(小孩高峰為8-12歲)

(牢騷)有沒有聽過打落牙齒和血呑這句?超級錯誤!和血吞之後就要植牙了。而且要看那顆牙有沒有從身體另一端出現。不小心吸入肺部還可能要開刀,是哪位仁兄發明的?真沒有常識。

在學走路跌倒,玩撞到,或打球時打到,打架,成年人車禍或蠢行為,都有可能發生牙齒斷了或整顆撞飛的情況。大多數是牙齒斷來找我們修,這牙醫處理的部分我就不談。我只談飛天牙(其實不叫這個,但聽上去比較酷,叫avulsed tooth),整顆牙因外力因素飛走了。你要怎麼做?

乳牙或恆牙?是乳牙的媽媽不要太緊張。先找牙(因為要確認小孩沒吞下去)。ok後帶去看牙醫確認沒其他後遺症就好了。牙就給牙仙子回收。千萬不要種回去(會影響骨頭內恆齒)

1. 恆牙呢?找到那顆牙。(通常是門牙或犬齒)找不到你小孩就要裝假牙/植牙了。 2.看時間,事發是幾點幾分。一小時內處理最佳。成功率是倍數計算。分秒必爭。 3.牙齒拿起來時不要碰牙根,只拿牙冠部分,就是平常嘴巴內看得到的,不是長長尖尖的部分。如果飛天牙很髒,用冷水快速沖一下表面(最多10秒,不能多)也儘量不要碰牙根。~~把牙齒塞回去。用手帕咬著,來看牙醫~~說到這有成龍動作片的感覺,好像拆彈要剪紅缐或綠缐,好緊張。之後而且老實說,老娘多年只遇到一位這樣做的媽媽。大多帶小孩和牙齒來。 4.好,那如果沖一下表面後,把小孩和牙送來牙醫這。牙不能乾。放哪? A) Hank's solution (最佳選擇,但:牢騷,誰家會準備一罐以便萬分之一機會要用到飛天牙上?大多撞到也在室外) b)牛奶(方便又好)> c) 隱形眼鏡生理食鹽水> d) 口水(因為有細菌,所以不是最好的選擇,但防乾)> e)水 是5種內最差的選擇,因為hypotonic會加速細胞死亡。

(牢騷)是牙醫宣傳教育不夠嗎?我看到泡水中或乾的牙帶來我都一肚子火。有些還把牙根刷得乾乾淨淨的。細胞都刷掉了。是嫌成功率太高要降低是嗎?有些事發隔天再帶來。一定要增加後遦症比例是吧!!

細胞,什麼細胞?牙根和牙骨中,有成千上萬的PDL, 我把他想成類似短短玉米鬚的東西一端接牙根,一端牙骨頭。所以我們的牙齒因此可以輕微浮動,咬的時侯有點彈性,牙醫拢牙時要把所有玉米鬚拉斷。把飛天牙種回去就是希望這些玉米鬚能夠繼續生存。(如果牙齒在口外乾燥時間超過1小時,這些玉米鬚就活不了了)

玉米鬚活不了會如何?恆牙可能和乳牙牙根一樣被吸收掉,或是牙齒被卡住,不會和其他的部分一樣繼續生長,最後結局大多是失去牙齒。

(如果飛天牙還沒有發育完畢,急救後有少數的機會是能自我存活的,不需要根管治療,大多發育完畢的牙,急救後還是要根管治療,但至少能保有牙齒)

補充:1.飛天牙長這樣(看很下面我放了一張照片,已經挑了最不血腥的了)。斷牙不同處理法。不一樣噢。 2.通常小孩6歲以上(恆牙)才適合放回去。6歲以下乳牙,不要塞回去。切記 3.飛天牙的地步了,大多需要根管治療。因為神經壞死。我打個很蠢的比方,飛天牙就像是嚴重車禍。最慘下場是死亡(失去牙齒),你的急救是把他救活成為植物人(抽神經,但身體還在,或是延遲死亡),能清醒的人是極少數。所以不是說你放牛奶中,這顆牙就完全沒事了。你塞回去,牙醫還是要後續處理啊。(但有牙在那總比一個空洞在那裏好吧,而且又是前面的牙齒)

所以這個冷知識搞不好可以幫你省下十來萬植牙費(但是希望你沒有用到的一天)

Q&A time

comment: 有有有,我第一次帶小孩去看牙科時,牙醫師就有親自教導我說如果牙齒飛了,記得泡牛奶儘速送牙醫!

comment:謝謝無私分享!筆記起來!孩子的恆牙已長好長滿不想讓它們成為飛天牙

Q如果這種找大醫院急診有用嗎

A:牙醫比較有用 你飛了一顆牙,人家生死關頭,不能比

(醫生也不會處裡牙齒阿,他裝反了我們還要拆掉重裝。 學術有專攻,我也不會接斷手斷腳)

Q請問牙科會緊急處理嗎?(印象中看牙就是要預約才能看)

A我們會啊!就像牙痛到臉腫起來的也是優先。台灣不是這樣嗎?那自費會優先嗎?(不是很了解健保的做法)

Q我沒問過牙醫診所這樣的問題,只是覺得看個牙齒非常不容易!下一回要來請教突發狀況是否會先處理,以及自費能否優先這個問題。

Q:請問上面說到,牙沖水要塞回去,但下面又說要泡牛奶,所以是要用哪一種方法

X先沖水幾秒,再趕快泡牛奶

Y他的意思應該是指若真的不知該如何塞回去一起送醫的話那至少要泡在以下那五種溶液裡

A沒錯 沖水因為有時候是掉在土裡,要把土沖掉。

comment:看得好緊張,又覺得很重要!之前去學校接小孩,真的就遇到有小朋友牙齒不知飛到哪去,而且是恆牙,一群媽媽跟小朋友在遊戲場幫忙找那顆飛天牙!

Q記得教科書有寫到,請小孩含在口腔頰側也可以?

A沒錯。 就是口水,但不要吞下去。 不然就沒了。 小孩掉牙應該很驚恐了,所以我沒寫這個。

comment:兒子大班上學期有教欸!

Q醫生,“妳”先生又出差了嗎?謝謝“妳”又再度登場(p.s我記得妳喜歡“妳”,不喜歡“您”)請問部落格可以寫在內文中嗎?方便後來者參考,謝謝

A:記性真好 :) 我FB 放了一個 " 愛發牢騷的牙醫媽媽" 可以找一下我。 (但還沒有建設完成,還是個工地),上次部落格有建好就是了。

comment:收到~ 很棒的資訊~謝分享

comment謝謝分享,這樣就有概念了

Q感謝分享。個人慘痛經驗:多年前,牙冠(原已蛀牙)因吃硬物崩裂,趕去診所看,我原本看的A牙醫休假,換B牙醫看診,她直接問我要不要拔牙?我愣一下,想說也只好拔了⋯下週回診,A牙醫看到我拔了顆牙,問我怎麼會拔掉?我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所以來掛號,結果B牙醫問我要不要拔,我只好拔了,A牙醫面有難色,欲言又止⋯多年後,我的好友嫁給C牙醫,請他幫我做植牙時,C牙醫驚訝我一口好牙就缺一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無論如何,拔牙一定是最最最最後的選擇⋯

X真的,我也後悔了。明明只是牙疼,卻讓牙醫給拔了一顆牙😓

Y:每一顆牙都非常珍貴(我很有感),不要輕易拔牙,但是若原來有蛀牙,有可能崩裂時,裂縫裂到牙根,那就有可能無法保留牙齒,但是當時情況如何,只有那位牙醫知道^^

A拔牙當然是最後選擇,你手指痛不會想把手下指切斷(還有九指)或裝義指吧!但少數情況,比方如果裂到牙根,就真的只能拔了,根管治療或華佗來當你牙醫都沒用的。

Q感謝分享。另外可以請問什麼是hanks solution嗎?翻譯查不到.......

A老實說,我背過這個資料,也被考過。我覺得我一百年內也不會看到任何人把牙齒泡在hanks solution 拿給我。 我工作了幾個地方幾個國家從沒看過。

Q這是種只存在傳說中的謎樣液體的感覺😂😂😂

A獨角獸之類的液體。

Q哈哈,龐芮夫人的櫃子裡應該可以翻到😂😂😂

X似乎是不含鈣鎂的等滲透壓溶液 用於配置細胞培養基(來源:http://www.biofeng.com/.../peiya.../Hanks-Balanced-Salt.html)

Q看來還是準備好悠遊卡和零錢好準備可以隨時買到鮮奶😓

Q請問如果SOP都對了是每間醫診所都可以裝回去嗎?

A我想只要牙醫沒翹掉那堂課,大家都會吧。

X找牙醫以前還要問,你有翹過課嗎...

comment:u r back, 這些知識我還真不知~ 謝謝囉~

A:Hello * high five* :這篇是我無聊的時候寫的,以為頂多100個人看... 沒想到居然超過100人有興趣。

comment;一個價值好幾萬的冷知識~大家當然有興趣~個人感覺台灣齒科的衛教資料宣傳的不夠多~看了你所有的文章~才知牙齒的保健要注意的如此多~幾乎都是從你的文章上學習到的~真的受教了~ (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原來牙齒斷了還可以接回去~真是不可思議~ :P )

Q請問早上起床的刷牙是必要的嗎?是不是早餐之後的&睡前的更重要呢?

A刷牙那題我答過了,早上的早餐前和後刷都可以。

Q謝謝牙醫媽媽忙碌中還撥空回答💞急著上學的話擇一都可、但睡前最重要←是吧?

A睡前最重要。早上飯前飯後刷都0k

Q我家是乳牙飛天,慘的是傷口癒合後,似乎影響了恆齒生長及牙齒排列,看來得矯正了

A乳牙而已,算小事至少恆牙還在。 如果恆牙飛天,急救後大多需要根管治療。

X還要根管治療,那牙神經不保,牙齒相對也脆弱許多(總是比沒有牙齒要裝牙套或植牙好一點)。

A是阿 除了少數年輕的牙齒,大多要抽神經,但比牙齒不保還要好

Q原來牙齒可以接,第一次聽到,太寶貴了!明天就印一份給老師。謝謝分享

A整顆飛出來的飛天牙。 斷牙就要治療。 但要確定斷的部分沒被小孩吞入或吸入。

Q事發狀況時光等牙科都要兩小時以上,因為每家都預約制,很難等~

A去前先打電話,讓他們知道有急診。

Q當時隔天也打了十多家電話幾乎全約滿滿,也不接急診⋯最後有ㄧ家肯接現場患者,也等了三四小時~好慘~撿回的乳牙當然也沒用了~

A乳牙沒關係,因為我們絕對不會放回去,上面有寫,因為放回去怕會影響到發展中的恆牙。 所以牙醫只會看一下,確定沒有其他問題,不算要急診。 當天看到就好。 但是如果恆牙還是這樣?那就頭痛了。 小孩固定的牙醫不會特別優先嗎?

X現在牙醫真的都異常難等…………我相信連插隊急診都很難

Y真的,預約制,很多牙醫當天預約,都要等到1個月後,如果有緊急狀況,怎麼辦?(是不是很多診所都沒急診?)

A平日巴結櫃台小姐吧,老實說,牙醫在裡面,擋人的都是櫃台小姐 平日打好關係以備不時之需

Z這就是困難之處了!一小時以內要看到醫生很困難

A重點是不能乾一個小時,泡在液體的話,超過一個小時還是可以的。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是說六小時內,但近期的version 是盡量在一個小時內)

Q一小時內?牙醫都要預約,真的會有診所願意讓這種情況的人插隊嗎?

A最好是一小時內,牙不能乾過超過一小時,我們診所會願意插隊,真不能,你泡著的兩小時看到牙醫,也比沒處理乾著的一小時看到牙醫來的牙齒成功機會大一點。(還有就是巴結櫃台小姐)

X:會哦,一開始就要說狀況

Q我家是乳牙飛天,x -ray照出要一年後才會長出 囧rz

A小事 小事,至少一年後牙齒又是好漢一條(好牙一顆!)

Q太慢了解了😭我家哥哥的恆牙被踢斷而且是週日 我們住鄉下根本找不到醫生

A斷的牙 需要處理,但不適合我說的飛天牙。 當天看就好了,沒有分秒必爭

Q謝謝您分享 我們那時斷了3小時才找到醫生 就直接抽神經了 心碎

A大多數飛天牙 種回去 也要抽神經阿。 只是如果太晚種,牙齒會牙根被吸收或是 ankylosed,抽完神經還是保不住,所以比斷牙還慘。

Q我們就斷一半 目前用補的 牙比較短 現小三醫生說以後再治療 請問您有建議的注意事項嗎?

A有的。看為什麼什麼斷,是暴牙嗎?如果是的話要考慮矯正讓牙沒那麼暴。還有,別像我的某病人,牙花了我一小時,補得像新的一樣,之後拿牙齒當開瓶器,又用力的把我一小時的心血咬斷。氣得我第二次收更多錢。(要小心使用)

Q我没看錯,是牛奶?

A你沒看錯。 是牛奶。除非你能變一瓶hank's solution

Q請問hank's solution哪裡買的到?謝謝您

A我不知道台灣哪有賣,再者,撞斷通常都在外面玩的時候,牛奶比較快

X醫師妳好,因為我在牙科工作過,我只知道泡在牛奶裡,牙科教育真的要再加強呢!

A很好啊,大多媽媽都現在看了才知道泡牛奶內。我有點訝異知道的人不多。

Q請問牙齒吞進肚裏 又沒注意有沒有大出來時. 該怎麼辦

A我自己沒有等待過,但是據說通常是有進就有出,如果吸到肺內,會一直咳

Q請問是鮮奶嗎?不管低脂全脂,只要冰鮮奶立刻泡下去嗎?

A鮮奶。 請別拿熱水泡奶粉

Q請問是沖乾淨把牙齒塞回去,還是買牛奶泡著??

A你能的話,沖乾淨塞回去,叫小孩拿手帕之類咬著,去看牙醫。 但記得,有很多血。 牙骨頭也不知道有沒有斷,小孩不知道醒著或撞昏,所以大多媽媽都是拿牙齒來,因為不敢裝回去。

Q請問,有沒有乳牙門牙還沒掉,側邊門牙先換的可能性.(小時候門牙撞過受傷過)謝謝!

A有看過

Q謝謝~~當媽媽對眼睛牙齒都好緊張😓

A是啊。有能力改變的擔心才有用(比方飛天牙的處理),有些東西就是需要時間,換牙的部分你急也沒用,每半年看牙醫時再問一下就可以了。

comment:謝謝分享~真希望我小時候就有看過這篇文章,因為敝人就是拿三顆乾牙,兩小時內上長庚,但已經回天乏術了…

Q愛死你啦,通通儲存貼文借四處分享嚕,感恩我們ADHD的家長,真是超福音

A媽媽加油。好好照顧小朋友牙齒。

Q請問牙齒放牛奶跟生理食鹽水,是直接放進去,還是先放小朔膠袋再丟液體裡面?謝謝

A直接放進去。放小塑膠袋再丟進去液體牙是乾的,塑膠袋泡牛奶中沒有用啊

Q要放冰塊嗎

A不用

Q謝謝妳的分享~好難得有個牙醫說得如此仔細!讓我們當媽媽的遇到狀況可以正確處理.^_^

A謝謝啦,生活總是要找點樂子啊!我就是愛發牢騷。昨天最後一個病人,我在幫他搞一個很難的牙冠,他老兄在椅子上睡著加打呼(早上剛飛回來,很累)也被我念沒有團隊精神,怎麼可以自己睡著?

X我看牙超緊張的,居然有人能看到睡著,可見醫師技術好啊!

Q長知識了!!謝謝分享... 在台灣還有個困擾..若是在牙醫診所,有遇過說他們沒有兒童牙醫而拒絕幫小孩看診~@@~就算明明只是長牙的疼痛~=="

A看小孩本來就吃力不討好啊。花時間多(要哄)但收費又不能和大人一樣多。老實說,人家直白的告訴你,總比上了椅子,不會處理你小孩來得好。(長牙的疼痛是小事沒錯,但如果張嘴發現是顆大蛀牙呢?)但大家不都去固定平時檢查的牙醫嗎?我很多病人都由小看到大。

Q沒錯..真的總比上了椅子不處理..那心更急.. 我那天是小朋友疼到連午睡覺都在哭(因為我猜是長牙不舒服,孩子的爸不放心)~@@~我找了4-5家.後來才找到了一家小小小的診所(只有牙醫1人而以),醫生看了看說應該只是長牙疼到不舒服..他幫小朋友牙齦擦擦優碘之類了就好了..^^ 我們平時都有給固定的兒童牙醫(那天牙醫沒門診)看診檢查.那天的突發狀況也真的令我授教了.題外話..那天我女兒還怪我怎麼沒回去找她的醫生姐姐看,怎麼給一個老爺爺看~@@~ 我都快昏倒了.因為她每次回長庚看診那診間都會充滿了歡笑聲..醫生都說難得看到小朋友(指我女兒)這麼快樂看牙齒的..搞得診間醫生護士都開心..^^

Q太晚看到了,沒多久前小兒(3Y)才被撞歪2顆門牙,台灣牙科診所還不肯幫忙看,叫我去大醫院掛急診,之後的選擇就是門牙全拔掉.

A3歲是乳牙,處理方法不同,很多時候就是拔掉。在我們眼中,再多用3年的牙vs未來用70年的牙,當然是棄3年保70年的那個,所以乳牙的飛天牙不會放回去。(放回去撞到在生長的恆牙,之後新牙有斑點或整個角度錯誤,你才會想哭)

Q昨天我立刻分享妳的文给我們足球隊的家長但心裏在想如果遇到 我到底能不能做到 把牙塞回去?這有一種在路邊遇上需要做CPR的困難⋯怕做錯害到了什麼這照片血腥 但有増強到我的勇氣 如果有那一天 我一定要敢塞

A加油!但如果小孩痛得哇哇叫,不合作時,還是讓我們上了麻藥再放回去。

Q我覺得發生率較高應該在學校 好想分享給老師

A可以啊,學校保健室可以放一瓶hank's solution.

Q我之前有認識的媽媽突然牙齒斷了,牙齒馬上泡N/S,立刻衝急診,結果急診沒有牙科,是一般外科的醫師看看牙齒,說你這個斷了要裝假牙了,給她bosmin紗布要她咬著止血,開了transamin,panodol,要她明天再掛牙科,她看到這篇,一定心痛,當初沒找到適合的醫師。

A還好吧,如果牙齒斷了,不是飛天牙,處理方法是不用到分秒必爭的境界,當然還是要快一點看牙醫(不說別的,當天晚餐就有難度了)。可是外科醫師當然不清楚啊,如果有一個人拿了一節斷手或斷腳給我,我也接不起來阿。 術業有專攻。希望你朋友次日有得到妥善處理。

Q如果自己把牙齒插回去呢?

A你指的是飛天牙?插回去還是要看牙醫啊,才能固定牙齒。不然牙齒鬆了還是會移位(所以才叫你用手帕咬著去找牙醫)


1,94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