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談談父母的選擇題 舒眠或全身麻醉?


談談牙齒治療之舒眠、全身麻醉怎麼選? 當小孩超級不受控,牙醫無法治療時,怎麼辦? 各國是不同的,有些國家,12歲以下孩子的選擇比較少。只有二、三種。有些國家的選擇比較多。

A) 綁起來治療。當小孩不受控,限制行動自由讓牙醫能處理。最便宜,但對於小孩以後的看診心理可能會有影響。說實話,這種對於看診的牙醫也比較累。(乖乖張口的病人,本來就比較輕鬆,我們也可以補得更漂亮啊!)小孩真的不會記得或沒影響嗎?老娘小時候下巴受傷要縫,為了看診五個大人壓著我一個小孩,我掙扎到全身脱力。這件事我到現在還記得。(是沒什麼極大片心理陰影。但我之後下巴沒事,又不用每六個月去洗下巴(不像牙齒)...不過縫得有點醜就是了)——- 這老娘是很不贊成用綁的,但台灣國情不同。

B)笑氣:算是比較安全的一種。效果有點像喝醉酒,令人比較勇敢。對於牙齒治療有印象(不會斷片,但不太在乎)小孩是醒著的。這對緊張型但願意治療的小孩有用。歇斯底里的是沒用的。(oral sedation 和nasal sedation 這不討論)

C)舒眠治療,或是IV sedation. 靜脈鎮靜。外國也有叫twilight sedation. (暮光鎮靜)名字好聽,說穿了,就是用針打一些藥物到你的靜脈。讓你達到某種程度的鎭靜。但是需要的藥量,是浮動的不是靜止不動的,有時要多,有時少。而且小孩是自主呼吸的,所以如果鎮靜太重小孩可能就醒不回來了。

我認識的小兒科醫生説,在美國受專科訓練時,是有教靜脈鎮靜,所以他在診所是一人分飾兩角,治療牙齒,也要觀察病人監看生命徴象,鎮靜程度。(好忙!老娘看病人時根本眼中只有牙齒,無法分身)。在美國除了一歲以下不行。二歳以上小孩都可鎮靜,但他也説這比較有風險,也不喜歡。

出事的話,在醫院就馬上有儀器,馬上急救。在診所,他要做基本急救,打電話召救護車到醫院。花比較久時間。

二到六歲小孩的呼吸道比較小。所以如果小孩有睡覺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特殊先天疾病,最近重感冒,小孩容易自己”暫時停止呼吸”, ( 好爛的梗,老娘有一把年紀了)那靜脈鎮靜可能不適合,風險比全身麻醉更高。有些國家12歳以下是不能舒眠的。12歲以上的呼吸道很大,風險就小很多。

D) 全身麻醉 就是很重度的鎮靜,小孩不是自主呼吸,由機器幫忙。(要氣管內管插管)所以一整個是在一個被控制的情況,比較沒有什麼”暫時停止呼吸”的情況。因為機器直接幫你呼吸了。全麻也有其風險,但舒眠風險不見得是你想的那麼低。全麻大多在醫院,所以要急救時,比較有效率。

(牢騷: -好好幫小朋友照顧牙齒才是王道。這樣風險最低。還有,在國外全身麻醉比較貴,人家是為了省錢才用舒眠。台灣相反,全麻便宜因有補助的關係。大家反而覺得自費比較貴的比較好......好奇妙)

-年紀太小的小孩,考慮全麻。 -醫院通常比診所方便急救(如果出現小孩醒不來的情況)。 -確認有好的麻醉團隊(一人分飾兩角的最好不要) -最後,要尊重麻醉專科醫生,因為你孩子的命,在人家手上。

Q&A

comment: 上個禮拜剛請了很好的麻醉團隊,真的很感謝麻醉醫生跟牙醫

A:之後好好照顧,希望再也不需要大型牙科工程。

C:是拔除多生牙 平常都有好好照顧哦 謝謝您

C:照顧牙齒才是王道

Q:終於有一篇專業文了👏🏻請大家多注意小孩牙齒吧,有牙齒後每半年都帶去牙醫那邊塗氟和檢查。每天晚上大人要幫小孩用牙線、要仔細幫小孩刷牙到至少十歲(你不要以為小孩會自己刷的多乾淨)這是當父母的基本義務。

X:每天讓小孩先刷(練習&習慣)後,再幫小孩刷!

A:能堅持到十歲對於你小孩來說,很幸福。

Q:因為我家牙齒遺傳太爛了,我小時候吃了很多苦。其實我老大已經11歲了但我還是想堅持到他國小畢業

A:加油,幫小孩刷牙是一個超簡單的省錢方法。通常父母受過牙齒的苦,第二代比較幸福,因為父母會特別顧。

Q:我的孩子在2歲時,是吃安眠藥,用睡眠治療的方式,,因為一次治療10多顆途中會有痛感而一一呀呀其實牙體不好的人,真的很傷腦筋

A:二歳十多顆?那真的要很用心照顧了。

C:小孩未滿20歲,所有的決定權都是在家長,重點是對孩子好,而非一時的尊重,延誤就醫

A:同意,所以家長的牙科知識及觀念很重要。但是不是小孩一出生這些知識都自動更新到腦子裏。當父母很多時候要摸索。(包括我自己在孩子其他非牙科的方面也是)所以我有機會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知道的事。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

C:最後牢騷最重要。除了協助孩子刷牙之外,一定要讓孩子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尤其是吃完東西的時候),甜食能少則少,不只照顧牙齒,也是照顧自己身體健康。

A:沒錯。大家都會抓重點了😊

Q:我夫家的人一直說蛀牙沒關係,反正將來會再長,因為我老公小時候滿口蛀牙掉光光,結果後來牙齒長的很整齊,所以他們都覺得不用幫小孩刷.....牙醫說我老公是少數運氣好的,沒錯!我就是大多數牙齒亂長又蛀牙的人,所以現在努力幫孩子們顧好他們的牙齒!

A:是啊,自己小孩牙要自己顧。夫家出一張嘴又不會出小孩牙醫費用。

Q:說的實在對極了👍

C:感謝有愛心的版主 分享非常專業的知識與良心建議,不管用不用得到,一定要跳出來敬佩一下👍👍👍

A:謝謝。希望你用不到😊

c:我兒子也是看了二家兒童牙科診所和長庚,都因為小孩不配合、會哭鬧,醫生根本不敢治療,直接建議舒眠,好幾次付了掛號費就出來,因為蛀了很多顆,醫生評估要抽神經戴牙套,費用不貲。後來遇到一個醫生,再做評估,因為他的耐心愛心,每樣器具都會跟我兒子解說,要做什麼動作也會先講,他竟然不害怕了,乖乖配合補牙,最後不用舒眠也不用抽神經,醫生說牙神經會自動修復。我覺得遇到有緣合適的醫生好重要,家長和小孩都皆大歡喜。小孩蛀牙真的困擾我半年之久,花時間又花錢(掛號費)都無功而返,甚至也做了舒眠評估。最後,遇到有緣的醫生,讓小孩不害怕看牙,幫我省了好多錢💰。

A:我不認識你看的任何醫生,但是我試著解釋一下情況。如果小孩不配合,哭鬧,那強行治療對大家都沒好處。小孩可能頭幾次軟硬不吃,再怎麼有耐心也沒用,後來孩子發現還是一直要回牙科,才開始吃軟的,也聽得進去了。如果蛀了很多顆,小孩不配合,當然以舒眠,全麻為考量。一但朝那方向,治療方針一定不保守。為什麼?如果有顆牙介於補牙或抽神經的灰色地帶。a)去診所做可以試試保守做法、用補的。如果掉了,或需要抽神經,病人再來診所一次。b) 如果要去舒眠,全麻,本身有一定風險,牙醫對這顆牙一定選一勞永逸,比較不保守的做法。不然選補牙結果掉了,難道再全麻一次?再一次費用,再一次風險?遇到合緣的醫生很幸運,我看病人的經驗是牙神經不一定會自動修復,但如果補的能撐到換牙或孩子大一點再處理一次,也是一個方法。如果孩子蛀多顆,那之後要好好照顧才不會再出問題!加油!

X:牙神經會自動修復這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通常蛀到神經都是要抽了😢

A:是啊,其實很多pulp cap 的藥對恆牙還好但乳牙效果不彰( 所以一堆小孩抽神經)如果蛀很深,大多補完半年一年後才又有小膿包。但也許有新的產品我不知道的也說不定。或是他蛀牙算淺的。

C:我也是聽醫生說的,但小孩是還不會痛就去補了。有二位醫生說要抽,後來這位說不用。目前就好好幫他顧到換牙~媽媽很怕再蛀牙~

c:我認同你說的強行治療對醫生壓力很大,小孩也會心生恐懼,所以我們也去做了舒眠評估,但媽媽擔心麻醉還是有風險,及麻藥退後的不適,又多跑了幾家診所,竟然遇到讓小孩不哭鬧願意張嘴補牙的醫生,也很順利把所有蛀牙都補完,心中的大石也放下了。

C:感謝資訊。回家繼續努力幫小孩刷牙才是王道

C:兒子光是塗氟就哭到不行我還是好好幫他顧好牙齒省時省錢又不用討皮痛(即便我家附近4間牙醫看牙就算有預約還是要等)

C:我兒的經驗,半年前剛三足歲,台北長庚照X光,評估門牙要根管治療及裝白色牙套,其他後面的大臼齒就是表面的蛀牙磨一磨然後自費一顆800的窩溝縫填。治療方式,我選擇“包被被”,照X光包一次,治療包三次,最後一次我才做門牙的治療,慶幸的是,醫生仔細磨開檢查後,評估不需要抽神經了,所以我們就只有補好蛀牙。最後一次治療時,醫生有說,大部分的家長選擇自費舒眠的方式,或是未足2歲有健保補助的麻醉,或是雖滿3歲,經醫生評估背書申請麻醉的一次性治療。整個過程結束後,若再一次我仍然會選擇“包被被”治療的方式,真的沒辦法接受孩子接受其他治療,當然也花了自費$800*8顆的窩溝縫填。也許自己的孩子什麼個性自己知道,每次都哭爆,最後一次看診還從捷運站就開始哭不要補牙齒,但仍然勇敢治療完成,事後問他,是否會討厭媽媽都帶他來台北是去看牙齒,他說不討厭媽媽,但討厭看牙齒,所以討厭看牙是天性。前提,已經先看過四家的診所,連塗氟都要用抓的,診所沒有有辦法幫他補蛀牙,只好找大醫院。

X:不好意思請問什麼是包被被?

C:就是束縛住綁住手跟身體,類似照片這樣,事後問孩子,會討厭綁住嗎?他說不會討厭,只是很討厭看牙齒而已(很討厭有東西進去嘴巴,包括刷牙塗氟,3歲前都要用抓的),因為媽媽事前就跟他溝通過,這只是像坐汽座一樣,保護的,不然亂動會磨到肉肉了。

Q:有醫生建議讓孩子使用笑氣治療,減少小孩接受治療牙齒的恐懼感?有家長讓孩子使用嗎?會不安全嗎?謝謝

A:笑氣和其他的舒眠、全麻比起來,更安全。當然,小孩那天不能鼻塞。 (不然吸不到)有時牙醫也會吸到一點飄出來的笑氣呢。

1,83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