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換新門牙 (天啊,小孩開始換牙,成了鯊魚兩排)

Updated: Feb 18, 2020


來談談換新門牙吧!(我只說下門牙的部分) 小時候都是晃,也聽過用缐綁牙再用力關門的。 現在我每禮拜會被問到二個問題 Q1.新牙長了,下面門牙沒掉(小孩變鯊魚牙齒二排) Q2.恆齒比乳牙黃,小孩沒好好刷 A:每個人恆齒都比乳牙黃。因為象牙質比較多的關係。黃正常,等全變成恆齒就看不出來了。(再來,是家長刷才對,別推責任了)

A1: 你小孩不會變鯊魚,下乳齒門牙掉了後。新門牙自會尋找他人生(牙生?)出路。通常會前進到原來空間,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是空間不夠呢? 牙齒寛度是不變的。小孩頭會變大。(他7歲和15歲的頭尺寸不同,但7歲和70歲牙寛一樣。)乳牙生來S號。恆牙可能是M號或L號。不會瘦,不能減肥。 你掉二顆S號,頭長了一點空間口比S大一點,可以塞二顆m號。但是如果長了二顆L號的門牙....一定歪歪的。直的塞不下。

L的牙比較漂亮,笑起來好看,又表面離神經的距離長一點(蛀牙要比較久才到神經)但是你1.祈禱他頭變大或2.開始存矯正的錢。(如果長大後不需要,還能出國玩,多好)

記得,門牙的位置不是固定,如果歪歪的,當側門牙掉了後,正門牙有機會移動長正(但側門牙有可能歪,但是頭會長大,產生空間,所以再看看。)

所以不用太擔心錯過黃金治療期,一看到新牙,一定要馬上去拔二顆乳牙的正門牙。你現在拔和幾個月後拔出來(或自然掉)對於恆牙的最後位置影響不大。太胖的牙塞就塞不下。怪遺傳吧。

給你小孩幾個月的時間試試看自己晃。晃出來多有成就感(又省錢)。晃不出來再找牙醫吧。當媽的夠累了,有些事給自己一點喘息空間吧。

Q &A TIME

comment:謝謝妳,我家有3個正在換牙,和準備要換牙的,這篇真是太易懂又有用。

comment:這篇太實用了!我家小一生準備掉第三顆,前2顆都因為並排長去拔了,結果最近在搖的第三顆也是並排長了,小孩一直說她不要拔😅😅看來我可以放寬心了,謝謝分享

Q我想問問醫師,牙齦容易刷壞嗎?我和爸爸從小到大都沒有學過正確的刷牙方式,小孩自己刷時,常常牙根靠牙齦的地方沒刷乾淨,好難教小孩喔~)

A:你要幫你小孩刷到8歲。牙醫師會教吧!我看小小孩一次30分,包括教父母刷牙啊!

Q那我家這邊的牙醫都太混,不管塗氟還是治療,沒教也不作全面檢查,單顆治療完就結束了,歷時5分鐘⋯⋯(謝謝您的答覆,您真是一位好醫師)

A但是我收的也不是健保價格(一分錢一分貨)

Q醫療品質比較重要,小孩有健康的牙齒,勝過千千萬萬次便宜粗糙的補牙~

A醫療品質重要,但是很多人比不出來,只能比價格。(發牢騷)我做的是高級手工業而已,論件計。我當牙醫那麼久,也沒賺大錢。生活品質是有中上(靠老公)。但是沒有你想的好。我下輩子要當米蟲富二代。

A:牙齦很容易刷壞尤其如果你像拉小提琴那樣左右來回刷。小提琴式刷法只適用咬合面。其他都不可以(如果牙齦能出聲,一定發出殺豬般的叫聲抗議)

Q我家正在鯊魚牙,醫生也是說讓下乳牙自己掉,但想請問要給下乳牙多久時間呢?上個月底剛冒兩顆恆齒,乳牙一顆搖、一顆不搖,不過有搖的也不是很搖,我需每天幫她搖嗎?哈哈哈,小孩怕痛都輕輕搖,所以阿木我都很粗暴(孩子爸居然說,媽媽把牙齒顧太好,所以都掉不了,這是無稽之談吧?!)

A小孩要牙仙子的錢?自己搖!你要幫可以,牙仙子錢給你,到時候不動去拔,錢給牙醫。小孩自己選!

comment:小時候我被我媽用線綁牙再用力關門,心裏對換牙很有陰影,小孩六歲牙齒在晃我就開始焦慮了,可是我不敢去處理,後來小孩每隻牙都晃到自己掉、或是玩的時候被弟弟打掉,我驚訝的發現小孩居然不怕掉牙這件事,而且還期待收到牙仙子的紅包~真的覺得這件事不要勉強丫!

Q直接點出媽媽們心中的疑問,用字遣詞都超幽默的啦XD 想請問一下以下這段是單指門牙而已對嘛?因為我女兒上次第一臼齒恆牙從側邊長出,然後牙套未掉,我就趕快帶去給醫生處理了 : 不用太擔心錯過黃金治療期,一看到新牙,一定要馬上去拔二顆乳牙的正門牙。你現在拔和幾個月後拔出來(或自然掉)對於恆牙的最後位置影響不大。

A單指門牙,尤其下門牙

Q謝謝分享!很實用。我家小一前陣子才掉下門牙,原本也不打算去拔的,但小孩半夜會磨牙,結果是那顆位置的牙齦黑青疼痛,只好請醫生拔掉了。XD~最近隔壁那顆門牙新兄弟好像開始冒頭了,但乳牙還是不動。

A我覺得如果小孩磨牙,乳牙比較通常比較晚換。而且比較難晃(被磨牙訓練)

Q真的!之前一直擔心牙齒都不會搖。目前也只掉一顆。醫生說有些人較慢,有到8歲~再等等看。

A:我也要你等到8歲

Q謝謝妳。

Q請問若下門牙旁的兩顆,恆齒已長出不少,但乳牙目前還未有搖晃的跡象,那麼還要再等乳牙自己換新,或需找牙醫拔除?謝謝?

X我的牙醫說,可以等牙冠長出2/3再處理,給你參考。

Q謝謝!因為已經長出應該有一半了吧!但前面的依然不動如山,所以一直在猶豫是否要帶去拔掉!

A是啊「長出不少要形容一下」不然我也不知是多少。一點都不晃?還是有一點?完全不晃的,看牙醫。牙根沒被吸收。有晃的,可以再等等,叫小孩多晃(就算到時要拔,比較晃的拔不到一分鐘,不動的拔5分鐘,)自己選

Q我也想問牙醫媽媽小孩該如何使用牙線,有推薦的教學影片嗎?謝謝

A你幫他使用,牙缐是媽媽的責任,自己先Google 一下。我自已就是教學的人,還一對一。所以沒在比較哪個影片好。但媽媽自己會用牙缐在自己身上嗎?能自己用,幫小孩不難。

Q謝謝醫生我也是自己幫倆兄弟刷到他上小一才放手的

A牙缐久一點,你先幫他弄。至少一根手指會在嘴巴內才對。(就算大人,很會正確用牙缐的不多,我對小孩的期待超低)

Q請問醫師,上門牙恆齒2顆已長出,旁邊的側門牙搖晃中還不掉,導致上門牙恆齒2顆有點往前推,想說是不是該去拔,好怕變爆牙喔~謝謝醫師~

A如果怕,去看牙醫,至少安你的心。

comment:好的,這週五就要去看了~謝謝喔

comment: 我家兒子的下門牙就是長L號😭😭😭因為側門牙還沒換,所以下門牙一顆是正的但一顆沒空間所以長歪的😢😢😢

Q謝謝牙醫媽媽的分享。想請教一個問題:我的小孩在7歲多時,牙醫就說牙長歪了,建議此時便可矯正牙齒,但長大後仍有可能得再次矯正。請問這時為何需要矯正呢?(結果剛好有個機會去給另一個牙醫看時,說或許還有機會長正,長正的話就不需要矯正了)還有,請問矯正的時期有建議的時期嗎?(是恆牙全長齊後?) 除了牙齒的原因,我自己也有點考慮到小孩青春期,還有準備考試等的(因為聽說有的小孩蠻介意自己矯正牙齒時不好看,而且很不舒服)因為實在不懂,想聽聽您的意見。謝謝🙏

A時間的問題我回了你一篇。矯正的時間?結婚?求職?找對象?上大學時?那當你是唯一一個,絕對更慘。最好是當學生時期你不是唯一的整牙人時。介意矯正時不好看?這種小孩要打屁股,自己長大後花自己賺的錢去整。不要浪費父母辛苦錢。不舒服?是啊,世事不如意十之八九,就不要矯正,繼續歪牙吧。小孩完全不想的話,就算了。長大自己想辧法。

comment:牙醫媽媽,謝謝您哦!真的耶,不要矯正就以後自己想辦法!😄

comment:恆牙真的比乳牙黃耶,我一直以為我沒把孩子的牙齒顧好,謝謝醫生解惑

comment:感謝牙醫媽媽分享~我也想分享我自己矯正的狀況,我自己就是恆齒L號但牙床卻是S/M號的人。國中的時候做了第一次矯正,遇到兩光的醫師,沒有完全的做好(但也沒有完全做差)就是用傳統矯正器把錯咬的地方硬拉但沒完全拉到正常位置;結果沒有乖乖帶矯正器+大學長出4顆超大智齒(還都歪)的結果,怎樣一定沒空間外加齒列不合造成磨牙,於是成人之後有做了第二次矯正。跟我的牙醫閒聊過,他說醫師普遍是兩派,一派支持在國小就趕快把歪掉的牙齒搞定,但他自己屬於另一派過了青春期再矯正會比較好的,原因是下巴骨骼是最慢穩定的(臉部最晚長好的),所以他偏向骨骼穩定了再進行矯正。

Q可以順便請問嗎?謝謝我小兒的門牙好大顆,側門牙在門牙後面,排列很緊,,(像爆牙)之後換牙是不是也會暴牙?有什麼補救方法嗎?

A:我的答案沒創意。1 祈禱2.存錢。牙齒有遺傳成分。可以怪老公?小孩笑得很可愛。多看他的優點啦。你能做的就是刷牙及牙缐然後等換牙。

Q到底,用線綁牙另一端綁在門把上甩門是誰帶動的?我小時候也是這麼被處理😂

A我倒不知道,風行國內外.但也要牙晃到一個程度才行啊。

Q請教文中提及:側門牙有可能歪,但是頭會長大,產生空間,所以再看看。)〉這句指的是如果側門牙目前長得有點歪~但是因為孩子頭會長大~所以以後側門牙有機會回正的意思嗎? (因為我孩子下門牙的側牙長出來一隻是歪的~

A:是的。一般人啦,但是我覺得你小孩可能要矯正。

Q請教醫師或有經驗父母:要如何幫小孩拔牙齒?用手嗎?還是有好的輔助工具?我記得小時侯都是自己用手拔的...XD拔完牙後要注意什麼?診所是嗽口再塞棉花30分左右,有點久。上次牙醫助理還跟我說,自己拔怕會有牙根殘留?所以還是要來診所檢查?乳牙根不是會被吸收嗎?

A:助理説的隨便聽就好了。用手晃,晃到一個地步就掉了。棉花或紗布5分鐘就好了,又沒有血友病。

Q:醫師回答蠻風趣的~我忍不住笑了~

A我私下說話就是這樣,老公常笑到咳或肚子痛....天啊!原來他不是因為我的美貌才和我在一起?😡


93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