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換牙有哪些情況亮紅燈要看牙醫?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換牙要亮紅燈去看牙醫生的五種情形。(老娘今天老公在忙,在無人娛樂的情況下,只好寫文章)

之前我談過可以讓媽媽換牙老神在在的5種情況(你可以挖古蹟找我之前寫的)那,有哪些情況是要找專業牙醫師幫你看看的呢?

1. 牙齒形狀古怪。比方大門牙一個正常尺寸,另一個很迷你.或來個三角形像冰淇淋甜筒。這有可能是多生牙。去看牙醫(通常多生牙要拔掉)或是二顆正常大門牙無緣無故長得超級開。可能裏面埋了一顆沒長出來的多生牙。

2. 牙齒顔色古怪(白色)尤其大門牙一長出來已經有白色一塊類白色胎記之類的。這種通常只要六歳齒長出來,也是帶去看牙醫。大門牙和六歲齒是同時發育的。如果大門牙沒長好(我亂叫成白色胎記,是molar incisor hypoplasia 或MIH),後面的六歲齒出問題的機會很大。通常冷熱敏感,又超容易蛀牙。(有些六歲齒一冒出來已經有洞了。)這要早點處理。

3. 上排的大門牙我之前說過,可以等。但是如果上排側門牙久久不露面。或是一邊有長,但長得很瘦小,像曬衣夾。另一邊沒動靜。請去看醫生拍X光,看到底有牙沒牙。側門牙有天生缺牙的可能性。這要早和醫生討論,看是用矯正把犬齒前移,或留住空間,成年後植牙。這是個父母要存大錢的一種。

4. 如果上排乳牙犬齒久久不換牙。牙肉也摸不到鼓鼓的一包。就要檢查是不是卡住了。恆牙犬齒很重要,是嘴巴的柱子,這就要矯正及囗腔手術醫生一起合作處理,找到躲起來的虎牙,慢慢拉出來。(要存錢的case)

5. 少數遣傳性會影響牙齒的情況(AI,DI...),可能換牙後才確實實診斷出來。這些影響的是每一顆牙。我在這就不提了。只能安慰父母,和其他嚴重遺傳性疾病相比,這算輕微的。

所以看完這些,你才知道牙醫眼中比較嚴重的情況是什麼。(牢騷:下門牙有點不正,相比下是小事)希望你都碰不到。如果不巧遇上,早點看醫生,再去買張樂透吧!

Q&A

Q我家兒子就是遲遲不換牙,還好有跟牙醫師說明,醫師也有記得,後來照x光,才發現上門牙牙顎裡有多生牙(已預約5月份要開刀拔除了)~

A:幸好!祝順利

Q 請問一下MIH這種狀況,一般牙醫師會如何處裡呢?我兒子最後的大臼齒發出來,顏色不太一樣醫生是告訴我,可能幼兒時期在長這階段的牙齒時因為身體狀況不好,所以囤積過程不太完整,他當時是有兩個月一直感冒差點轉肺炎,那陣子身體很差,

A看嚴重程度來決定。最輕微的窩溝封填加氟。補牙或放牙套都有可能。明天要看一個冷熱敏感到會哭的小朋友。牙也不過長出來不到一年。

Q 有的多生牙長的外頭,看的出來,有的長在牙齒裡,若沒照x光,根本不知還有多生牙,我兒子就是屬於後者。最終只能開刀拔除,要不然就會影響恆牙的發展

A 是的。75%是埋在裡面。25%長出來。所以75%有些是醫生經驗,有些是碰巧x光照到。因為家長不愛x光。沒理由,光一般檢查,不太能要求照。

Q那我應該慶幸我跟牙醫師提起時,他有記住了,所以在定期牙齒檢查時問我們說要不要照x光,讓我們提早發現,免得以後問題更多

Q 您好,首先感謝您大方分享,想請教一個問題,女兒七歲四個月,過年前確診下門牙無恆牙,目前乳牙牙根還很健壯,請問是否要處理,例如拔掉後等待長大一點做假牙,還是就好好保護,一直用到它無法再使用呢?在這邊先謝謝您

A 通常無恆牙是好好保護,掉的話 (通常四十歲左右) 再來植牙 下門牙無恆牙是比較少的,但也是有見過。但是有時候如果尺寸大小差太大,為了美觀問題可能會比較早處理

comment: 我的多生牙在裝了假牙套之後才給我長出來呀!長在正常牙齒的後方😣😥(20幾年前的鄉下地方只有密醫,更別說照X光了)

Q請問若空間不足,下排第二臼齒向前傾需要矯正嗎?會有什麼影響?謝謝

A 第二臼齒是說乳牙或是恆牙 ( 十二歲長的那顆) ? 有X 光或照片嗎?

A 矯正比較好,不然很容易蛀牙或牙周病 (因為很難刷)咬合也有差

Q 您好,下乳犬齒掉了約半年但恆齒一直沒有長出來,由於臉型比較窄目前只剩一點小縫是不夠塞一顆牙的,請問這種情形會不長還是長雙排齒呢?需要拔後面的乳牙讓出空間嗎?

A 牙會由阻力最小的地方出來,如果不去管它,會把第一臼齒的牙根慢慢吸收,第一臼齒會提早搖晃,牙會出來的。 有些人等不及就拔掉,( 但空間還是一樣不夠下一顆牙) 無論如何,開始存錢吧。

Q 謝謝您耐心的回覆呀,已有心理準備需要矯正囉!其實糾結拔不拔的原因在於下側門牙的恆齒曾經是雙排牙,非常難清潔,如果之後每顆恆齒都沒空間會不會很容易蛀牙呢?謝謝

A我的經驗是一般的小孩都還好 不會特別容易蛀牙,有些小孩換牙的地方不想去刷,因為會不舒服 那才考慮拔

Q 好的,那就讓它自己找出路吧,若雙排牙就認真點刷。太感謝您了^^


88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