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換牙常見的五個問題 (你都知道答案嗎?)

Updated: Jun 1, 2020


談談換牙常見的5個問題吧!(雖然老娘有一堆要讀的沒唸,逃避現實寫文章)

Q1. 新長出的門牙成鋸齒狀,不是平的, 是不是有問題? A:正常。 那部分叫Mamelon,生出來是如此,長大才被磨平。

Q2. 新長出來的門牙比乳牙黃,是不是長不好或沒刷乾淨? A:正常。因為恆牙內象牙質(黃色)比較多,所以顯黃。但你換成一囗恆牙後就不會有感覺了。(比乳牙差一二個色階都正常啦)

Q3. 小孩X歲換牙,會不會太早/太晚? A:第一顆是下門牙。一般約六歲,但早的四歲半快五歲的小孩也有開始換牙的。晚的七歲多才換這都正常。(基本上你看換牙時間表,再加減一年都在正常範圍內),因為有些小朋友的年齡是7歲,但他的牙齒年齡(dental age)只有5歲,所以7歳半牙才鬆動,一切都慢一點。不用和別人比(就像你兒子12個月走路,他女兒14個月走路,差二個月都正常) 8歲多還沒換牙才要研究一下。

Q4. 乳牙掉了很久,新牙還沒長出來。 A: 尤其上排大門牙。度日如年。我懂。天生比較有可能缺牙的,是上排側門牙(少數)。我看那麼多病人,沒遇到天生缺上大門牙的。所以大多數媽媽不用煩惱。有些牙可能要一年的時間才害羞的慢慢出來。(就像有些小孩比較快由爬到學走路,有些要久一點) 在正常值內通常我都不擔心。(小孩就是有他自己的時間表,你急也沒用)

Q5.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下門牙是雙排牙。乳牙還在。後面恆牙冒出來了。上網問會有很二極的答案。 a)快去看牙醫拔出來,不然恆牙會長歪 b)讓乳牙自己掉,不用去拔。掉落後恆牙會自己前進,回正。 A:當媽媽的很難判斷哪個是正確的。也怕如果沒有處理,日後要花大錢矯正。一般來說,牙齒會移動的。冒出來的位置不是以後的位置。(牙的位置和舌頭及嘴唇的力量有關-所以太裏面舌頭是會把牙推到正確的位置)但是為什麼有些會歪?如果你乳牙寛是3mm, 新長出來的下門牙是5.5mm. 怎麼塞?一定塞不下是斜斜的啊。你2月5日發現雙排牙,2月6日拔乳牙,還是無法改變你新恆牙比較胖,塞不下的事實啊。如果不拔4月份乳牙自己掉了,最後的結果是差不多的。塞得下的就塞得下(本身位置夠),塞不下的你當天發現就拔也沒用。通常我的作法是病人來,我會請他回家自己搖晃。如果4-6星期還不行,再回來給我拔。(通常剩二成病人,八成的都不用回來)這二成的小病人,都有要拔牙的心理準備了,而且事先晃過,我拔也方便。所以大家都輕鬆。 好了,我要回去唸書了。



( 可以搭配另一篇換牙"五個亮紅燈要找牙醫師的情況"那一篇來看) 

Q&A

Q:最近去拔了一顆門牙的乳牙,因為恆齒全長出來了,爬掉的乳牙,牙根還在耶,第一次看到,為什麼啊?!((疑惑

A:因為牙根沒被吸收。(你是那二成的人。)指的是要有拔牙心裡準備的

Q我個人很悲催的虎牙長了一年還沒長出來………誰29歲在長虎牙的啊,還2顆…………

A29歲?虎牙不一樣。我寫的是給小一生的媽媽,説的是門牙(6歲左右)。虎牙有些要矯正拉出來的。虎牙其實很重要。算是口腔的柱子。

Q醫師您好女兒準備升小一,都沒掉牙~但上排左右側最後面,在一個多月前,各長一顆出來~正常嗎?

A正常。那臼齒是所謂六歲齒。是恆牙。

comment:好想分享喔!上次婆婆看到我家姊姊上面門牙還沒長出來就一直說她缺鈣,餐間講了不知道幾次…唉我只能笑笑不回答或假裝沒聽到…她還繼續說她姊姊的孫女多快牙就長出來了(以下省略一千字)………

X:Me to😂😂

A:缺鈣?聽聽就好。婆婆的話可以訓練耐力。至少她有關心小孩。記得她的好就好了。老一輩的很愛比啊。月子中心內我爸說:「你看我家的57cm,好高。隔壁的小孩才55cm」

comment:哇!57真的很高耶!

Y我婆也是我兒還空了兩年左右忘記哪一顆

comment:很實用的文章,謝謝醫師☺

Q我家上門牙(乳牙)只長一顆,照X光裡面好像也只有一顆(感覺不太妙)。

A看牙醫找出原因及 work out a long term treatment plan

Q醫生請我們等到五六歲。我已經在存錢了XD

A是的。存錢才能應付。

Q很棒的文章!!記得小時候我也都沒拔過牙都自己搖掉的.一口牙齒全都整齊的.因為位置夠所以才長的整齊~臉型影響很大先生的就完全是歪的...因為臉小~這時要慶幸自己臉大又方了 :O

A巴掌臉也是有缺點的。

Q這篇文章對板上媽媽幫助很大。牙齒長歪,恆牙長出來要不要拔乳牙……等等問題幾乎已經快變成每週好幾問了

A因為這是小一媽媽會遇到的常見問題,大多媽媽經驗質是零或一個例子,我經驗質比較高,和大家分享我的做法。不是每個牙醫做法和我一樣。有些你帶去他一定會拔,直接處理,省得你再多跑一趟。

Q感謝你常常出現發文管理

Q(photo) 那可以請問,這麼 黃,是正常的嗎?先謝謝您的回答

A不正常。你看二顆恆牙顏色不同。如果是牙結石,牙醫能清,不是的話長一半的牙,牙醫能做的不多。看是單一顆牙或其他恆牙也有被影響。有些年紀大會淡化,有些大了可美白或貼片等等。要看黃的原因來決定治法。但這是可以解決的。

Q了解,就是等其他顆也換的狀況再看,謝謝回答

comment:好久不見,拜託多逃避幾次吧!😁😁😁😁😁

A Hello,好久不見了🤗 我現在一整個在網上,沒唸到仼何東西😂不過很高興見到你。

Q 我今天早上剛好發現女兒有雙排牙的狀況,乳牙一顆微微搖晃,另一顆乳牙完全沒搖晃,讓我緊張了一下,謝謝您的專業分享

A請女兒前後搖晃乳牙

Q好棒棒的分享文....已至粉絲專頁按👍👍👍👍管理

A謝謝啦,集一萬個讃老公送我出國玩。

Q 想請問如果換牙順序都是從下排牙齒(門牙,側門牙)開始,而上排的牙齒(門牙,側門牙)都沒動靜,這是正常嗎?謝謝。

A OK的

Q 請問上排左右側門牙都掉快8個月(和上門牙差不多時間掉,門牙長出很久了),但側門牙一直沒動靜,正常嘛謝謝

A 8個月算合理時間。有可能1.空間不夠出不來或2.天生缺牙。X光可以告訴你。

Q如果兩顆下門牙的恆牙果然比較胖,已長斜的,怎麼辦?(乳牙已掉)謝謝

A 等四顆下門牙都出現,再看比較準。空間不夠就是矯正。

Q兒子是門牙兩顆長出來開開的,但他犬齒還沒長出來,應該是正常吧?

A等犬齒出來再看比較準,縫小會密合。縫大就看需不需矯正

Q 另外想請教一下女兒上門牙同時拔掉,一顆先長出來了但是有鈣化的現象,問過牙醫說等以後長大一點很介意的話再磨掉補牙,請問這樣是不是跟蛀牙補牙一樣意思呢?另一顆門牙長很慢,最近長出來直接是斜的長出來而且長出來的位置在牙齦上方,感覺是暴牙了,請問現在可以矯正嗎?? 謝謝

A上門牙聽起來是MIH. 也要看六歲齒有沒有影響到。差不多意思,但淺很多。矯正要長出來再處理。聽起來還沒長完全。

Q我的老大2歲時牙齒很密,越大越開,現在上小一,牙縫很大,醫生說這樣很棒。但老二從開始長牙,牙就都歪的,直到2歲長齊了,滿口歪牙,醫生說以他的經驗,因為空間不夠,99.9%以後一定要矯正,我雖然擔心但也有點不相信(有老大的經驗,認為長大了口腔空間會增加的)。果然如我所願,老二目前3歲,牙齒大多都自動矯正歸位,就算仍有幾顆歪牙,也只剩小歪。未來發展我很樂觀。那位醫生的經驗說的99.9%要矯正,不知是他經驗不足?還是我的小孩是那0.1%呢?家長們真的不要太早瞎操心。

A看換牙後,乳牙不準。口腔空間增加和恆牙的增加的寛度足不足來決定。

comment: 我就是少數裡沒上排側門牙的

comment: 上星期也因為下排牙齒,雙排牙的問題去看牙醫了,還被醫師酸說,這是媽媽的第一胎齁~

Q請問一下。他下排大門牙2顆已經換成恆牙。(已經換好至上半年以上),下排側門牙(左右各一),最近都拔掉了(都拔了至少1-3個月),正在等長牙。可是最近跟我說下排大門牙牙齦痛痛的。這情況維持了好幾天。平常都有刷牙也有使用漱口水。他爸不讓我帶去看醫生,覺得我小題大作,請問這種情況是為什麼?

A看牙醫。小朋友通常很誠實。不痛不會騙你有痛。也許原因很簡單,只是ulcer之類。但是我隔空看不到。帶去比較心安。

Q請問我女兒5Y5M上門牙後方長出了牙齒,但上門牙目前並無搖動,請問該怎麼處理較為妥當?女兒整口都還沒換牙耶~

X我女兒也是五Y,是下門牙後方長出牙齒,但乳牙也沒掉,牙醫說可以直接拔或我們每天幫他搖,讓乳牙鬆弛,看乳牙能不能自己掉,但搖了兩三個星期後,因為女兒治療蛀牙,就順便連門牙也拔了,然後一個星期後,後面的牙齒,就往前歸位了,完全看不出來當初有兩排牙齒喔!! 你可以帶去給牙醫看,會處理的很好,別擔心!!

A你的形狀有點奇怪(或照片不清)。要帶去看牙醫。

Q上門牙後方冒出尖尖的牙齒,越長越出來~已預約台大兒童牙科9/1看診

A我猜是supernumery.要拔。

Q請問若真需拔牙,會局部麻醉嗎?因為我女兒非常害怕看醫生

A一定麻醉。國外全麻。台灣可能局部。(不麻就拔很痛,我下不了手)

Q後面的大牙蛀牙,會建議挖掉黑黑的蛀牙,然後補起來嗎?還是勤刷牙就好?因為後面大牙還蠻久以後才會換牙是嗎?大概幾歲?

A要補。晚換就12歲左右。

Q你好,跟你請教多生齒的問題,我女兒門牙一顆正長,一顆逆長的多生齒,一定要手術拔除嗎?有風險嗎?

A我FB粉絲頁有寫過多生牙(大門牙那篇)你先去看

Q請問需要用到12歲左右,後面的牙齒,如果蛀牙,建議用鋼牙牙套套上嗎?(目前7歲,下排兩顆門牙因為已長牙,但乳牙未掉,自行搖晃4個星期後剛拔掉)

A蛀得小就補,大才鋼牙。可以看我寫過很早期的一篇

Q請問 上排2門牙 這麼開 & 下排4齒 這麼緊 還會移動嗎? 需要如何處置 煩請告知 謝謝您!!

A:會移動,但移不到你要的完美位置。存錢吧。

Q醫師 謝謝你的分享 這星期五我們家小三的女兒被同學撞倒,當場兩顆大門牙掉出來(連牙根)學校緊急處理帶到診所幫她植入,醫生說因為牙齒掉落所以神經都斷掉已死,現在就看能否植回,之後再做根管治療,還˙有牙齒會變黑等等。 我想請問,是否都沒有希望恢復,牙神經沒有機會在修復,還是有什麼機會可以去嘗試。今年八歲,門牙在大班升小一就已經長出來,診所處理的醫生有說她的門牙還在生長,還未長好。 還有 我可以幫忙她做些什麼,現在只吃流質的飲食,需要給他額外牆見的物品嗎? 心碎了一地的媽媽留

A可以看一下「牙齒CPR」 那篇。完好機率不是沒有但很小,要看當時情況如何處理。後遺症不少。流質的就行了。我想不到什麼特別食物。因為還在長,所以其實修復機率反而高一點。(長好機率更低)

Q謝謝你的回答 所謂的後遺症 我可以在哪裡尋找這方面的資訊 作心理的準備 也知道要注意哪些狀況 謝謝

A牙在體外時間多長(一小時以上或以下?有泡在哪?或馬上放回去,這都會影響我們牙醫的處理以及未來可能的後遺症。最好就是牙齒存活。最差就是失去牙齒(就算根管治療)

Q你好 剛剛才發現你的訊息,牙在體外的時間應該沒有超過30分鐘,校護將牙齒放在生理食鹽水中 就馬上到診所處理。今日到診所把固定器拆除,接著就等牙齒有無新的狀況。想要知道 要等到哪個時間才可以確知牙齒是存活的。牙齒存活是表示牙神經也復原嗎?可以跟原本的牙一樣嗎

Q想請問一下,我女兒生小四,上面兩顆門牙剛長出來,但是倒V 在長。她下排牙齒已換四顆,但下排牙齒比上排凸出 (後斗 ),現在上排兩顆門牙長出來了,但看起來還是下排比上排凸出些。請問現在需要做矯正嗎?

A小孩空間不夠要矯正。我是喜歡先送矯正醫生評估,再由他們決定最佳治療期,有些小朋友要等。但一定先去評估。

Q請問小兒8歲5個月了,後面4顆牙早已長出,目前24顆牙。但乳牙要換恆齒的只有4顆換掉,其他都紋風不動,會不會太慢?他母乳嬰兒時5m有4顆牙,7m多長8顆,一歲左右就滿口牙了,媽媽本身也是早長牙,但也滿快就換牙

A有點慢,但還在正常範圍內,接下來六個月要有動靜。沒有就看牙醫。

Q謝謝您,所以如果他後續有再掉恆齒就ok?我們本來已打算帶去看牙醫,但這2天孩子說又有兩顆牙齒在搖了,等了一年才有的新消息...

A你家小孩比較晚但ok

Q謝謝分享,簡潔明快的Q&A,受用無窮

A不客氣。其實我覺得你可以看以前早期「愛發牢騷的牙醫媽媽」文章後面的Q&A,那些還蠻有趣的。我最近唸書壓力大,回答得比較簡單。

Q很開心及感謝看到妳po精華的小人換牙解答篇,幫我解答太早換牙和長出的黃門牙(一直懷疑豬隊友沒檢查沒幫忙刷)@@但想請問我小人6歲,長出的門牙開的咧⋯⋯是正常嗎?ㄚ⋯⋯不好意思,還有第二個問題,小小人4歲乳牙歪歪暴暴的,是否要戴什麼睡前要1-2小時的牙套矯正器(朋友建議),會有改善的空間嗎?像這樣換牙後還是會暴牙嗎?萬分感謝🙏

A女兒-日後可能矯正有幫助。兒子下面牙沒看到,不知暴得多嚴重。MRC我不熟,但要去國外進修MRC課程。到時才能告訴你我的看法。換牙後可能會改善一點(要看之前暴牙原因,如果原因改善,換牙就會改善)

Q感謝醫師解說,但我想請問⋯⋯怎麼防止磨牙?覺得鋸齒狀比被磨平好看多了!😂😂女兒目前才換2顆牙⋯⋯看到鋸齒邊感覺比被磨過的好看太多了

A其實都會(不一定是晚上磨牙才會平)。所有大人沒有什麼有鋸齒狀(只是使用,不是每人都磨牙)。除非大暴牙完全咬不到或拔出來不使用。

Q幫8y)問個問題,目前7Y3M,一顆牙齒都沒搖沒掉,還可以繼續觀察嗎?謝謝

A通常乳牙慢長恆牙也比較慢換。7歲半沒動靜就看牙醫才安個心吧。要不會心急。(大多家長等不到

comment:噗 😂😂辛苦你了!最近壓力不小喔。但是 ,我喜歡你自稱老娘的口氣☺️☺️(老娘聽起來就是霸氣👍👍😝😝

A:🤗hello😉 haha 我真的也是老娘啊(高齡產婦-- 小孩生出來我直接升級為老娘。哈哈)

comment: 很自然的又看到你就是直接儲存貼文,謝謝分享^^

A謝謝收看(為什麼有我是電視台的感覺😁)

Q是教大家整顆牙齒掉了 可以放牛奶 快找醫生種回去的華佗嗎?

A我是教大家放牛奶的那個。你記性真好。(不是華佗啦,我不會刮骨😁)

Q請問,矯正牙齒評估有適當的年齡或牙齒生長順序再來做評估的工作嗎?謝謝您~目前看到朋友小孩用的ㄧ種像橡膠咬著的齒模(讓牙齒能慢慢回到正常的位置)不知效果如何~

A7歲,有8顆前面門牙比較準。評估乳牙有時不準(多少小孩乳牙整齊恆牙亂長。)MRC 我上完課再告訴你我的看法

Q請問,上排門牙已搖動,但恆齒只冒出一點,女兒說吃東西或用手搖會痛,這是正常的過渡期嗎?需要注意什麼嗎?謝謝您!

A正常。繼續搖出來。能夠儘量不要不小心吞下去'

X請問您也是下門牙搖晃,新牙已長出,會不會被大人搖斷呢?

Y不敢搖的話給牙醫處理,很快就結束了⋯很搖的話5秒就好,會有痛感的會打ㄧ點麻醉第一顆我也不敢弄⋯

A:要搖斷很難,需要武功內力加牙醫forceps,(尤其你們只是用手指)所以凡人只能把快掉的牙搖到掉下來。

Q會痛是正常的就好,之前聽過一種說法,是如果會痛影響很大就要先拔掉;結果上次拔掉下排牙,看著女兒大驚,媽媽我心裡也跟著難受。(因為女兒回家後說拔牙好痛,跟被打一樣)

A傷口結痂要掉不掉也一樣不舒服。或腳指甲斷一半,走路一直弄到之類的,和乳牙在搖,吃東西咬到都一樣討厭。


14,668 views3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