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小孩天生少一顆牙,怎麼辦?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天生缺牙吧。

缺牙這種事,缺到「對」的牙,就十分幸運,缺到「不對」的牙,父母就要頭痛了。什麼是對的牙?

缺牙排行榜第一名:智齒。沒錯。拔智齒很麻煩的經驗,你都沒有,因為天生沒智齒(智慧應該還是有的啦)通常這種病人大約是有求牙仙子保佑之類的。

缺牙排行榜第二名:下排的第二小臼齒(恆牙)這顆換牙的時間上限是12歲左右,等發現沒換牙去檢查大多是14-15歲左右了。如果你剛好牙齒太擠,下排要拔二顆來增加空間,那就超幸運的。如果沒有。通常這顆的乳牙就一直保留(要好好清潔不要蛀到了)我常見是病人四十多歲乳牙開始晃,之後植牙。當然也有保持更久的。(牢騷:生到這種小孩的家長,保持不蛀就好了,人家未來的植牙費用就小孩自己處理就好了,很多年後的事,真的不用太擔心)

缺牙排行榜第三名:上排左右的側門牙(恆齒)好吧,這種家長比較累也比較花錢。最早7-8歲就會發現了。治療方法主要是二種。A)矯正把空間關閉。犬齒微調讓他看起來像側門牙。B) 矯正讓足夠側門牙空間留著,之後先放活動假牙,等小孩18歲後,還可以用Maryland bridge/ 植牙等方式讓大家更看不出是假的。

選A 或B,除了價格,犬齒的弧度尺寸,牙床的條件,小孩的臉型,笑容線高低等等都是要考慮的因素喔。

父母搞不清楚到底小孩有幾顆牙,換牙時間?你把他想成一個有二十間房的飯店。大概二年左右全部建成。(20顆乳牙)

之後到六年左右,老闆覺得再增建四個房間(六歲齒)而且有些房間老舊重新翻修。

第一部工程,錢不夠,花了一年多翻修了入囗的八間房。(大門牙側門牙換牙)

第二部工程,是開幕九年後,大手筆把剩下十二間房都翻修,工程時間約四年。(所有剩下乳牙換恆牙,約12歲換完)

但囗碑太好房間不夠,所以第十二年又增建四個房間(十二歲齒)

之後第十八年再增建四個房間(智齒)

我覺得,天生缺一兩顆牙的小孩,已經比天生缺手缺腳的小孩還幸運了。大家要好好保養噢。

Q&A

comment:牙齒存貨充足,只有缺腦!

A:缺牙能植牙。缺腦目前還不能植腦。只能靠父母有耐心了。

X:缺腦的…一堆阿🤣

A:缺腦我沒辦法,老娘只是小小的牙醫。😂

Q 我們家小孩就是天生缺一顆下排的側門牙,沒去數從外觀是完全看不出來的,但很怕他開始換牙後缺的那顆會突然冒出來,完全沒位置長…目前乳牙只換了兩顆下門牙,在等上門牙掉。

A 是缺乳牙的側門牙嗎?如果是,恆牙缺牙機率是50%左右。你拍X光就都可以看得出來了。

Q 我家目前是下排有兩顆門牙是連在一起的,醫生說以後有可能恆牙長出來會正常,也有可能會缺一顆..

A 醫生沒説錯(但說了等於沒說)等之後開奬吧

Q 之前補牙的時候拍過X光,但那時候醫生都沒說過關於缺牙的部份,只說要等恆牙長出來才會知道,所以就是一種等開獎的概念~

A 要看拍全囗或局部X光 先存錢,找牙醫評估。局局一顆牙而已。媽媽不會被打敗的。加油 Q謝謝您,讓媽媽們安心好多呀!

Q我家是天生下排缺三顆牙,勢必要植一顆牙😖 下排兩顆側門齒+一顆犬齒😭,還好女兒的牙齒跟我一樣是大顆的,看起來就沒那麼空...

A 犬齒重要,你要存錢了。

Q 已經在存植牙的錢了 T__T

comment:謝謝妳寫的這麼容易懂哦~~😘😘

A:不客氣。老公説我腦子很怪,常想些有的沒的。刷牙=練武功,牙齒是飯店房間。

Q 哇。。我家缺的沒排上名次。。我家缺下門牙(恆牙)兩顆

A 下門牙不是前三,應該有前五名。但為什麼小一媽媽們的下側門牙特多?我有看一篇說和國家及人種有關。

Q 像香港人幾乎缺上犬齒特多,有7%好像(一篇報導)

A 那下門牙/側門牙好過上犬齒

Q 我家缺左下側門牙,連乳牙都沒有。剛好就是最麻煩的那種。上排沒缺,但是太擠..目前在等乳牙換完,再進行矯正拉出空間等18歲植牙喔。本來是下排矯正即可,但上排太擠,所以上下都需要。

X 我家妹妹的情形也是如此,看來只能等待乳牙換完再處理了,還要一段久久的時間,謝謝你的分享。

A: 其實,我看到成人只有三顆下門牙(正常是四顆)也不少。但通常影響不大。很少人去植牙。很多病人我都數了才知道缺牙。根本看起來很正常。(上側門牙是一笑就知道不一樣了)

Q請問如果齒面天生粗糙易蛀的孩子還是能矯正嗎?

A你私訊我看一下照片好嗎?好奇是多粗糙。

Q 謝謝。晚上等小孩刷牙時拍

comment: 最後一句話,莫名讓人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A: 是啊,凡事以另一角度看一下。大家都是幸運的。

comment: 我天生缺智齒 長大矯正時才發現 只覺得幸運

X 我也天生缺智齒~~~不用受拔牙的苦,真的賺到了 是一直沒長智齒,後來洗牙時順便問醫生,醫生就跟我說我沒牙床,不會長

Y 我是智齒都沒長出來、還沒去確認是否缺牙😅

A 不會長(空間不足)和沒有是不一樣的。

X 我沒牙床哦,表示裡面沒牙齒,所以是沒有哦,要長也不會長

A 好的。牙床我以為是alveolar bone,可能你指的是tooth bud. 抱歉,有時中英翻會雞和鴨子聊天。

Z 沒拔牙可是打了一堆骨釘也很受苦~

comment: 本人的牙齒保健做的不怎樣,當我沒長智齒時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感謝您詳細的解說!

comment: 我们天生缺2颗😭,医生说长不出来了

Q我兒子是缺第二名的那顆!

A 問題不大。牙好好顧可以存活很久

Q 我是第三種先天缺側門牙的人 ,就一直讓牙縫很大的到20幾歲 ,在牙醫建議下貼四個超薄美白貼片 ,把三個牙縫完美的遮住 …雖然非主流治療方式 ,但是非常迅速完美 一個禮拜搞定~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啊

A 這種嗎 ( maryland bridge)?這不算非主流

comment: 我家缺兩顆下側門牙,所以牙縫很大。不美觀...

comment: 女兒天生缺下門牙兩顆

Q: 牙醫美女。請問有人天生全口沒有恆牙的嗎?我表弟說他從沒換過牙,現在的牙齒都是乳牙(我看了確實跟乳牙一樣很小顆)

A 我不是美女啦,老媽子一名。😂 表弟的情況有可能。叫complete anodontia. 不知他和一種罕見病有沒有關聯 (外胚層增生不良症 ( Ectodermal Dysplasias ) 是可以放overdenture (活動假牙的一種)讓牙看起來正常的

Q 了解。謝謝

Q 我家也是缺下排門牙旁兩顆,目前所做的措施是〈存錢中〉,哈哈哈!

A 是要存錢但下排不一定是以植牙的方式噢

Q 請教專業的美女醫師,有何處理之道?要等下排換的差不多再評估嗎?謝謝您!

A 我很喜歡一早評估,藍圖先出來。之後不會擔心。再來我不是美女醫生(沒人看過我,想像力太豐富)我先生覺得我是搞笑藝人。

A 路不只一條。植牙每顆要至少7-8mm寛,有時下排很窄或是隔壁牙根位置會擋植牙的路。

Q 請問上側跟下側門牙掉了一年兩個月還沒長出來有正常嗎?看過牙醫照X光說牙齦裡有牙,但還是遲遲沒長出來😥

A 可能沒位置。恆齒太胖

Q 那有建議的處理方式嗎?目前位置都被旁邊的牙齒佔據了😵

A 乳牙犬齒會換牙(就會有空間)不然牙也會由阻力最低的地方冒出。不然就看矯正醫師

Q 謝謝~因為上禮拜看完醫生請我再等看看,覺得好徬徨~

A 小孩幾歲?八歲?

Q 八歲五個月

A 猜對了。😊 所以有耐心就等到9歳,沒耐心現在就可物色開始矯正醫師

Q 謝謝您

Q 我下門牙只有3顆,我兒子也是,孩子沒抱錯

A 是啊,沒抱錯。(遺傳)

Q 我缺上排二顆虎牙(恆齒),所以虎牙和其他牙齒的大小差很多

A 虎牙是比較少見,沒埋在骨頭奇怪的地方嗎?(x光沒有照到?)買樂透吧

Q 到大醫院照過了,不是藏在上面,是完全沒有左邊的幾年前掉了,只好做假的,現在剩右邊孤拎拎一齒

A 你比較少見噢,真是個特別的人。右邊好好保持。

comment: 我家剛好是第二名,媽媽自己是第一名,上排智齒沒有,下排直直長出來,不過,蛀牙了拔了

comment: 我家老大要升小三了,現在才準備要換第三顆牙~~為娘的好擔心啊…

Q兒子快六歲,下排側門牙乳牙缺一顆,前陣子有在一般牙科照過x光,醫師說還看不出來恆齒是否也缺,需要再去做進一步確認嗎?

A 六歲拍OPG 是看得到有沒有恆牙的。

Q有看到恆齒,家裡附近牙科是說不確定恆齒是否缺,但上排門牙中間有顆增生牙國小後可能要開刀取出😬

comment: 長知識

Q 我兒子完全沒註牙,他把自己牙顧的很好,從小刷牙很勤勞,沒柱牙換牙時也會掉嗎?

A 是啊,旅館房間時間到不管清潔工有沒有認真掃,老闆要翻修還是會翻修。

comment: 我們是下面少一顆牙

comment 我家的現在小一,第二種是早早檢查就發現了,第三種是過年吃了棒棒糖後把側門牙黏掉後,到現在完全沒恆牙的跡象,看來是2,3種一起的。老媽是要多準備存點錢了

Q 我大兒子沒有智齒,下排也缺兩個門牙,之前矯正時把牙縫關起來。要不要植牙,好像是等成年之後評估?

A 都要先計劃,不能植也要有plan b管理

Q 我家小寶2歲就是缺一顆上排側門牙😵給牙醫生看了,回覆也是說:有就有,沒就沒的(廢)話,說等長大再說⋯原來這麼恐怖又麻煩呀🤔

A 二歲不好照X光。等大一點。你二歲知道缺不缺牙也是要等。

Q謝謝分享,我帶兒子7歲去照X光,第一次知道他有好幾顆缺牙時,真的被嚇一跳,因為沒有聽說過。後來才知道很常見,而且缺牙位置跟他老爸一樣(瞪@@)

A不是抱錯的😁 下次小孩選伴侶,要看牙齒如何。(我真的有噢-我老公牙很好)不然孫子缺牙,又頭痛

Q我老公到30歲才知他少上排2顆側門牙,不礙事,牙也很整齊

X 我有被安慰到😅😅😅

A 你先生應該是自己變成A的那種。空間關閉。

Q 真的,我們通通沒發現,而且他全家下排最後舊齒都是長跌倒的,說真的,現在好多說要整牙,我都覺得我們小時候是怎麼活過來的(我女兒還在換牙中,驚)等等補上我老公的門牙

X 我跟我先生牙齒都是整齊無缺沒整牙過,結果小朋友乳齒缺顆門面牙我超驚訝的呀😳醫生的淡定反而顯得我無知😅⋯

A 醫生本來就要淡定。(陪你緊張不是更慘?)

Q 他睡覺了,沒相片,我先生是在婚後,被我拉去看牙科(覺得半年要去的我)才知少門牙跟臼齒跌倒(他牙口很好,長大沒看過牙齒,沒註牙),不礙事啦,少了就等換牙看狀況,我女兒門牙也小爆,醫生說位置不夠,只能看其他長出來的狀況了。

X我家姐姐側門牙也好久沒有長出來耶!😱😱😱

Y 我兒側門牙掉了半年後才終於長出來。

x我印像她超過一年了說 😰😰中間有半年檢查牙齒,但沒說什麼呢!我找時間再帶去看醫生

Q 我就是第2種,30幾歲了還有臼齒乳牙,顧的不夠,最近開始搖晃和小崩塌!想請問這樣是不是就要正視去處理了啊!

A 是啊。搖晃了

Q 我就是缺智齒的人🤗所以人家在講拔智齒拔智齒,真的無感耶⋯⋯算是幸運嗎?

A 算是

Q 我們家的剛發現~剛好看到你分享~好感謝~~~我們是屬於第二名的,剛好上下各缺一顆,但底下的已蛀裝小鋼牙😩~目前x光還照有發炎~是否要拆小鋼牙把牙拔掉裝空間維持器呢?

A 能夠那顆根管治療嗎?

A 空間維持器你打算裝多久?十年? 一輩子?要先想清楚下一步是什麼?要不要矯正,幾歲弄。

Q 已根管治療了

A 可能要重新根管一次。不能發炎。能保儘可能保。

Q 謝謝你

comment 我兒是缺上面的後臼不過因為他牙齒太整齊了所以換牙後還是得矯正醫生說好處是不用拔牙矯正了壞處是一樣要花錢😂😂😂

Q 我一直以為我缺了一顆虎牙(在29歲之前照X光都沒看到),沒想到在我乳牙整個爛光打算做牙套之後終於拍到他了。 只是就很尷尬,牙套做了怕他又長,於是把爛牙拔了讓他長,到現在2年了還是不肯出來打招呼⋯⋯

A 有些虎牙是要用矯正的方式拉出來。

comment 我家女兒現在快4歲是缺二顆下排乳犬齒將來也是要準備存錢矯正或植牙的準備不過真的比較起他其他的問題牙齒真的問題不大!

comment 謝謝分享,還好我女兒是缺牙不是缺手腳,非常感恩🙏

A 是啊,我看到缺手的小孩,一切都用腳來處理,真的太厲害了。缺牙真的是小事。貴有貴的做法,便宜有便宜的做法,就算不做,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起居。如果每個小孩都必須有一點不完美的話,不完美在牙齒的小朋友真的很幸運。

comment 我缺1跟2,但是上國中前有校正,把牙齒空間拉出來,還記得醫師在牙齦上劃了2刀,臼齒就長出來了;智齒很幸運都沒有長,所以沒有拔智齒的困擾

comment 我家姐姐下排門牙旁缺一顆牙,所以還在努力維護中

comment 想不到 這麼多缺牙的反應⋯我家的目前6歲 缺 下面門牙旁2顆牙⋯現在努力安慰自己小孩長大再來植牙


10,15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