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矯正醫生和牙齒矯正的時間點

Updated: Feb 18, 2020


來談談矯正醫生和牙齒矯正的時間點吧。

先說,我是一般牙醫( dentist),不是矯正專科醫師(orthodontist)。有什麼不同。我大學修行出來後,什麼都可以做,包山包海(如果我要的話)。在國外,專科矯正的醫生不能幫你根管治療,做假牙。只能矯正。(心臓手術外科醫師,也不會去治香港腳吧,一樣道理) 他念出來大學要再回去山洞修行好幾年念專科。下山前還要打贏十八銅人才可以成為專科牙醫生。他收費比較貴,可以處理比較難的case. 如果他搞砸了,是超丟臉的。

我們大學我做了幾個矯正的case? 零。我們只在旁邊看。知道怎麼去分類,治療方針如何。但沒動手。(癈話,療程要二年,被我們菜鳥這些一搞,可能我們畢業病人都沒整完)。那為什麼有些普通牙醫有做矯正呢?有興趣畢業後再花錢學,但教的單位不一定。有些課是短期,反正就再學,可以邊學邊學以致用。別誤會,有些人是很棒,但他不想再花三年遠離紅塵上山學藝,就一輩子是很會矯正的普通牙醫。但不是全部。(你明白吧?)

題外話:我年輕時,有想去兒童專科,(所以比較熟一點),也去兒童部門工作過。但後來... 發現治療成人真是簡單多了,又不用聊Pokemon (n年前的流行,不是最近....我有點歲數了)就打消念頭。不是每個牙醫都喜歡治療小孩。他可能治大人比較在行。

所以當牙醫遇到有需要的case,我就轉診。(ps 台灣我不知道,但有華人病人質疑𨍭診我能抽成拿回扣。沒有!轉診是因為人家是專家,我要你小孩得到最好的治療。上道的醫生我耶誕節會收到禮物一份,大多台幣一千以內。不上道的連卡片也沒有。我不需要為了一個小禮物把我的病人賣了。真是想太多!

我何時轉診? 有二種。 1. 一次完成法 以前治療就是讓你牙齒亂長。到12歲左右(恆齒都長完)再一起處理。那小孩頭很窄,空間不夠?就拔四顆小臼齒製造空間。

好處。療程短,花費少, 壞處:可能要拔牙製造空間。7到12歲這5年,有些case 要小心。(比方暴牙小孩,最怕跌倒牙齒先親吻地面斷掉,這要矯正好危機才解除)

2. 二階段完成法(比較流行) 7歲左右轉診(基本上前面八顆恆牙長好,之後有三年左右不會換牙,就會先基本調整,有些會用方法讓頭變大增加空間(以減少拔牙的需求),暴牙的就先處理了。咬合有問題等等都先處理。(時間比較短。通常6個-12月)之後就拆掉。等12歲後再矯正到最後位置。

好處:我少拔好多沒問題的小臼齒。小孩dental trauma 減少。 壞處:貴,療程二次加起來比較久。

好了。睡覺了。Q:怎麼還沒退出江湖不睡覺在寫東西?A:老公出差沒人唸我。

Q&A time:

Q:做矯正的孩子 都更需要做好牙齒清潔 否則 齲齒也是大麻煩

A:沒錯

Q:醫師說的對 治療孩童的齲齒 真的很嚇人 孩童有時簡單看到的齲齒 拍了x光片或治療時 發現已是深度齲齒 那也嚇人 更嚇人的是 還沒開始 幼童哭天喊地 助理幫忙打包

A:其實我喜歡看兒童是因為其挑戰性和弄好的成就感,但是我被當年的Pokemon 搞得好煩,看大人聊天的範圍比較廣。但是看了小孩後來看大人就像忍術訓練。牙齒變好大好簡單,又離神經好遠喔。

Q:請問一下, 用方法讓頭變大增加空間的意思是?? 這句有點不懂

A:請Google "maxillary expander" 看圖片

Q:請問哪裡能找到矯正專業的醫生呢

A:選擇通過以上嚴格認證的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現已正名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專業度夠。台灣我不熟。你問別人吧

Q:我自己也有矯正過拔了四顆小臼齒我覺得我的兩個小孩未來也都需要矯正但只要說不需要拔牙的醫生,我一律直接排除當年我看的第一個醫生就沒有幫我拔牙整到一半就覺得有點暴牙(原來是兔寶寶牙)我媽自己就是很整齊的暴牙,所以她有點擔心只是基於相信醫生的心態,我媽也沒說什麼那個醫生突然死了,我被轉診給其他醫生第二個醫生一看到就說怎麼這樣子?就拔了4顆(我看還有人拔六顆的!)可能是因為牙齒大,後來也拔了兩顆智慧齒一直也是覺得牙齒很夠用了所以我不太理解把齒槽弄大?臉型弄大?只為了放牙齒的矯正方式當然我是大外行啦,只是自己的經驗讓我這樣想

A當初第一個沒幫你拔牙的醫生,是你幾歲弄?12歲後?有用expander嗎?如果沒有,位置不夠,效果當然不好。拔牙有拔牙的好處,但我也看過拔牙後,空間沒有合好變成多一個大gap. (完了,中文想不到,空位?)不是把臉弄大。是上天本來設計你有多少顆牙,應該裝得下的臉。二顆小臼齒(上排下排)加起來共牙寬一公分多,不會變大餅臉。

Z:嗯嗯,拔牙或是不拔牙這實在是矯正醫師每天的功課呀,每個醫師的想法也不太一樣,所以我想當時你應該就是遇到不同想法的醫師了吧,在不同的時代用的工具不一樣也會改變需要拔牙矯正的比例,所以我建議還是多跟矯正醫師聊聊你的期待,看看小朋友實際的狀況後再做溝通,這樣比較實際

Q第一次是滿16歲🤐快30年前,那時醫生就老人了expander我不懂,但看年紀應該就沒有吧?

A,在當時,以你的年紀,你的牙齒情況,拔牙是你最好的選項。你做的沒錯。只是現在小朋友更幸福,有更多選項。

Q只是覺得我的孩子應該遺傳到我的大顆牙齒他爸爸的也不小顆有點暴,兒子很遺傳到特小臉拔牙對他們可能還是最好的選項之前評估的醫生看起來就像剛畢業沒多久沒什麼經驗的感覺說先矯正後再看要不要拔牙所以我就不考慮他了感覺好像把小孩子當實驗品如果他有跟我討論其他方法或可能性我可能還是會考慮的

A大顆牙笑起來漂亮,很好啊。看醫生要有醫生緣。你不信任就換一個你有信心的,能告訴為什麼這麼做,你也認同。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Q我兒還有特小嘴,用的湯匙還要挑過,牙齒少以後問題可能小點吧😝大牙是沒什麼不好,只有動輒六位數的矯正費不好😵

A我當年(而且我是中年人)早就是六位數了。應該找小牙的老公(開玩笑的啦)

A各位,我不是神棍,不能隔空診斷。我告訴你為什麼,因為你問的是「土歪歪的,能不能蓋房子」我不能由二句話知道歪多少,什麼土,你打算蓋什麼房子,預算多少。路人甲可以給你意見,不用負責,但是如果一個建築師聽你二句,告訴你「可以」。到時候房子倒了,你說這是建築師的建議。誰負責?再者,你拿我説的去找另一個人弄,失敗了,誰負責?一個嘴巴,治療方法不止一種,也許我很專精A法,但你找的人,在他的手中,用B法成功率比較高。所以請直接去找醫生啦!

Z我覺得大家的問題在網路上隔空看診我們也很難回答,以下提供一些提問,建議大家在帶小孩去看醫師的時候,可以筆記起來去詢問自己的醫師1. 現在咬合不正/牙齒不齊的狀況是怎麼樣,在哪裡,嚴重程度2. 是顎骨骨骼的問題或是牙齒排列的問題3. 這個問題建議要早點改善嗎?或是先觀察4. 觀察到什麼時候比較好另外補充一點是,有時候醫師說要觀察,是說先不做之後再定期回來給醫師檢查,而不是說要家長自己觀察給大家的建議

A再來專業有價。矯正就像要蓋房子。你可以先帶孩子去和矯正醫生討論,有個藍圖,計劃什麼時候動工,怎麼蓋,總價多少,也許要存錢。也許你會找一到二個醫生看小孩喜歡哪位,畢竟療程是一年半或更久(尤其是二階段,加起來很久)。前面consultation的小錢,不要省,因為後面的是大錢。

X可惜台灣人多數不覺得 consultation 要錢

A有句話叫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且醫生又不是植物,靠陽光和水維生。

X場景一:回診看報告,收費 450 。怒罵醫師:「只說沒問題再追蹤這樣要收 450?」 (醫生 OS: 不然你報告自己看啊)場景二:小朋友看感冒。醫師說:「多休息,多喝水,幾天就好了」。家長怒:「沒開藥也要收 150?」

A場景一,好心酸我看那醫生改當神棍比較受尊重又比較好賺(神保佑你所以沒事,香油錢二千謝謝)。埸景二,開維他命收300 吧。

Q請問像這種呢?我兒子遺傳到我及我娘家的娘家牙骨爆

A有遺傳到 最完美的治療方式要動手術(但是我知道這不是你想聽的,你會持續問人,問到你想聽的或接受事實,或是接受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折衷方法)

Q我有想到手術這方面,因為確實就是遺傳的齒骨外爆(雖然牙醫不明講,總說再觀察,再看看),只是這時機點什麼何時?或許等他自己大了,覺得礙眼,無法承受像他老木我一樣老是被嫌爆牙,像七先生時(嗯,老木我也有點年紀了,哈~),再處理吧。

Z我覺得他應該要先好好把牙齒刷乾淨

Q我都說,講不聽,以後全蛀掉,請自行處理,老木我一概不負責(是每天講唷)

A你幫他刷,天天,就算用武力鎮壓。已經很慘了。如果恆齒蛀了,連矯正都沒得矯,你要怎麼辦?你如果真心一概不負責,你就不會問我了。不要用説的。小孩牙遺傳到如此,至少清潔方面你來。剛剛看了你fb小孩的照片,乳牙門牙是蛀的,這樣你當家長,真的不合格。(對不起,我說重話,但我真心為你小孩感到難過)刷到12歲也是你來刷。

A好啦,我相信你是很愛孩子的媽媽,只是沒人告訴你,你可以一直幫小孩刷牙,用牙缐。這個部分小孩不需早早獨立。(請看我之前刷牙的發文)

Q武力鎮壓,立馬起動。

A加油!

Q你好,小女3隨門牙中間蛀一個大洞,後牙也蛀二顆,由於不受控制,一般牙醫建議舒眠治療,請問有建議的方案參考嗎?感謝

A全麻?你要聽什麼?建議你天天幫小孩刷牙,到8歲以上,真的不應該蛀。飲食要控制,誰敢再拿甜食給小孩(阿公阿媽)就叫他帶去看牙加付費,誰種的因誰負責。

X我這阿嬤不給糖喔!但父母及周遭人會給!

A那你很棒👍。父母和周遭的人給,反正小孩是他的,他們負責就好了。你負責陪小孩玩,他們付日後牙醫費用,糖給越多,費用越高。台灣牙醫會很高興。

Q


93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