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談談戽斗

Updated: Jul 5, 2021


談談戽斗

戽斗是什麼呢?戽斗和暴牙相反。就像你拿一個鞋盒。盒子太大,盒蓋太小。合不起來。 (PS 老娘是小小的普通牙醫,非矯正專科,所以只能聊基本的。比較複雜的要去問專科醫師。還有,MRC 是好用,但不是每個case都適合。如果真那麼容易,那專科醫生唸得那麼辛苦是為什麼?)

第一種:70-80% 的戽斗病人,鞋盒(下顎)是正常尺寸。鞋盒蓋(上顎)可能小一號。或是鞋盒和蓋尺寸正常,但旁邊有和釘子,會擋到所以你只能歪歪的蓋著。(假性的錯咬或機能性戽斗) 這些很多是由後天的因素,比方口呼吸。舌頭位置錯誤,及呼吸道的原因造成的(腺樣體、扁桃腺朣大)(奶瓶拿太高,小孩要把下頷外伸才喝到奶)因此,這些小孩很早就可以開始治療。(5y+ )MRC 是其中一種方法,活動或固定矯正器等等的,都可以達到效果。 這些小朋友如果晚治療的話,可能下巴跟著年齡越來越長。最後就變成真的錯咬了。也就越難治療。

第二種:少數病人是遺傳的,和基因有關,這些病人的鞋盒蓋子尺寸正常,但是鞋盒太大了。而且一直長。(骨骼性戽斗)這些人MRC 就沒什麼效果。(只能怪投胎?)這些就等成長結束後再處理。正顎手術是其中一個選擇。但目前有更多非手術治療選擇。(而且台灣這非手術這方面在國際上是有先進的技術。有大師級的醫生-別問我他們是誰。我連我自己是誰也沒告訴你)

第三種是混合型的。上蓋尺寸太小,鞋盒又太大。這些治療時機要在成長時。

所以天䁱得你家是哪種?矯正專科醫生能告訴你。(牢騷:地包天的和其他的不一樣,不是每個矯正case 都等到12歲後。別把黃金治療期等到沒了再來問我怎麼辦,有些就要等到18歲以上成長完全啊)

先寫到這,去忙了。



Q &A


Q我自己就是,我在9-10歲間做了牙齒矯正,結果是在換牙期成功矯正回來了,長大是有蛀牙,但還好沒變成大下巴。

我兒子剛換牙,很不幸他應該是遺傳了我,新長出的上門牙在下門牙裡面(乳牙期咬合明明還是正常的)

帶他去中國醫兒童牙科看,醫師說他是遺傳的,你就等他18歲看要怎樣再處理吧。

我不是很認可這種說法,因為我自己是有在兒童時期成功矯正而且矯正有遏止下頜骨發展的。

等到18歲就只剩下最後的手段,成長期任由下頜骨持續發展到18-20歲,最後定型⋯那就是開刀一條路。

所以會繼續帶他換醫師評估矯正。

A:1. 是啊,要看他是第一或第二種。矯正專科問看看。x光之後看一下角度。 2. 18-20 也不一定開刀,文中有寫,有用骨釘把牙齒拉回來的技術。

Q如果小時候放任不管,在外面的下列牙齒成長過程中一直擋在上列牙齒外面,會妨礙上頜骨的發育,上頜骨和下頜骨的發育會愈來愈失衡。

我應該是遺傳我阿嬤,但我小時候的干預是很成功的,沒有放下頜骨一直生長


Q:請問深咬? X:MRC有用,我兒子改善很多把下巴都拉出來了!

Y:教您兒子是換牙後才戴mrc嗎?

我兒子6歲了但是尚未換牙,去看2個醫師都說需要等換牙後才戴mrc ....媽媽很怕錯過時間

X:我兒子換牙很慢,目前也只換6顆,而且也把換的新牙排列整齊了


comment: 其實最準就是先去看或找一個你信任的牙醫,然後評估,我相信專業醫生會給建議,然後再決定怎麼治療


Q請問帶去牙醫看,醫師是建議做隱適美,沒有提到MRC,也適合矯正嗎?

A:“活動或固定矯正器,都可以達到效果” 文中有提


Q想借文請問各位厲害的家長我女兒的問題,想知道MRC有效嗎,上網查半天搞不太清楚@@

1.嘴巴放鬆時常會開開的,要提醒才會緊閉一下子(睡覺沒有用嘴呼吸,但偶爾也是開開的)

2.上唇超翹,覺得好像人中太短,所以嘴巴閉不太起來,笑開的時候偶爾會露牙齦

3.很多字咬字會把舌頭推出來,連帶下顎也被推出來,尤其是ㄐㄑㄒ的字,例如:小、洗,發這些音時有點戽斗,經過我糾正一年好很多了

4.上網查很多資料,都不知道該看語言治療師還是牙醫,因為女兒講話發音偶爾會反咬戽斗,塗氟時問過牙醫說咬合沒問題

-因為是女兒,所以媽媽超級擔心,咬字糾正了一年,現在比較少出現戽斗,但嘴巴都還是開開的,到底是嘴巴肌肉的問題還是牙齒的問題,要看語言治療師還是牙醫,請幫我點盞明燈要去找哪一科專業才能改善

-是鼻呼吸,平常放鬆時她嘴巴都閉不太起來,一定要經過提醒,這樣MRC有效嗎?

-我女兒上唇從小時候就很翹,我怕外翻更嚴重,一歲半立馬戒掉睡覺要用奶嘴的習慣,而且我家女兒都是頂下排牙齒,講話或笑或放鬆時都常這樣,網路上超難找這種案例,吃飯咬合又恢復正常,但因為上唇翹,常閉不緊嘴巴,發出咀嚼聲音被我唸

-就因為好像不嚴重,所以都說沒問題,但我很怕變戽斗就慘了,嚴重時更難處理,我看網路都說習慣會影響牙齒骨骼發育,睡覺太難管了,所以我只能從糾正發音開始,整個很嚴格的糾正了整整一年才好一點,也隨時提醒她要舌頭縮進去嘴巴閉起來,但上學都戴口罩,老師也很難幫忙提醒,媽媽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小孩很苦惱

-四歲半,但一歲多就出現這些症頭

-之前發S的時候很容易出現反咬的狀況,經過糾正一年後已經沒問題了,TH當然沒問題,因為舌頭本來就很喜歡出來say hello,[小]這個音很愛發成TH開頭

-我有發現女兒講話時,的確很少牽動上唇及臉頰肌肉,我也有教她講話要動一動上面的肌肉,咬字才會正確,她習慣性推下顎是為了模擬那個發音,如果沒認真看她講話的嘴型,只用聽的會覺得只是[臭拎呆]而已

X:最了解幼兒發展是小兒科,18歲以下都是啊,不管是~~不放心或想太多,小兒科無法解決可請醫師做轉介,比無頭蒼蠅亂問亂找好

Y:若擔心的話,另個方向是兒童復健科看看,有的時候是臉頰肌肉無力,連帶發音構音有問題。

Z:我是看朋友孩子也有類似狀況,她後來大概五歲多去上了幾堂語言治療就ok。

A:四歲半還很小。你介意的是小朋友tongue thrust 的部分以及嘴唇的部分。小孩也有部分口呼吸。戽斗是假性的。這些MRC 有幫助。但因為很小,所以myomunchee 才會是我先用的工具。之後才用MRC.

發音的部分,我對中文的發音不熟。英文的話,比方S 和TH 5歲發不出,才要送語言治療。那如果3歲發不出是正常的。


Q:想知道專業的齒顎矯正專科哪裡找?

Q:請問有分兒童跟成人的齒顎矯正專科嗎?

X:這我就不清楚了,可以試試看比對教學型醫院兒童牙科部資訊,那份名單裡不少牙醫也有在大醫院的兒童牙科看診

A: 台灣的我不熟。抱歉。

45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