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小孩矯正牙齒的時間點 (內有MRC資料)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小孩矯正牙齒的時間點。

這篇是我之前寫過一篇的加強版。我先聲明,老娘只是一名牙醫,不是矯正專科牙醫。但這圈子混久了,總有一些心得。你就姑且聽聽吧!

何時矯正這件事,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十個矯正醫師放一起,答案也不一定一樣。就像打小強(真是奇怪的例子)有人是拖鞋派的,享受打中的快感,而且無毒。有人是殺蟲劑派的,就算小強跑走,陣亡機率也高,也不用弄髒拖鞋。當然,運動神精發達的人,就比較會是拖鞋派,有些二派都能發揮,有些人單單殺蟲劑派的。反正目標有達到(小強陣亡)就行了。

基本上,矯正醫師也是如此,哪條通羅馬的路比較好開,他開的比較順,就會比較常常開那條路了。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個病人,如果我轉診給A B 及C 醫生看,我都可以大約估計A醫生一定等,B醫生一定馬上開始療程,C醫生不一定。

各有各的優缺點。早治療有早的好處,晚也有晚的優點。我看過早治療的小孩,被追蹤了8年。但是症狀由長大一定要開刀動手術(治療追蹤8年)由於改變骨頭成長方向,成了可開可不開的案例。早治療,早完成,我也見過沒好好戴維持器,牙位置又跑掉。晚治療,我看過明明可以避免拔四顆好牙,但要拔才有位置,我也看過可能可以不用動刀,結果因為晚治療,又不要開刀,只能妥協於一個不太完美的成果。我也看過晚治療,小孩肯好好刷,好好合作,效果超好的例子。

那MRC 呢?MRC 對於特定的病人(因不良口腔習慣引起的歪牙),很有用。但主要靠病人的努力。

比方說好了—減肥。傳統的牙套,就像把你放到減肥營,有健身教練,有特殊減肥餐,去住了二年,包你瘦。(牙套24小時黏在牙齒上,效果是持續的—直到你出了減肥營—之後看人,有人復胖又人不會)

MRC是你去減肥中心,他教你做運動,回家自己做運動,自己控制飲食。一個月回診一次。所以入門的費用低很多(減肥營vs 減肥中心)但是病人要很自動自發,有恆心的照那一套做,才會有效。如果因此改變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因為是自發性的,也有可能永不復胖)MRC你不戴,不做運動就完全浪費錢了。所以,MRC 是傾向於早點治療的(6-10歲)年紀小,胖得少,習慣要改比較容易。但是年紀小,本來就比較難控制了。大多靠家長的努力。人也是有惰性的 (不然世界上就不會有一堆減肥失敗的人了)所以人性與年紀及父母態度要考慮。

所以說了半天,結論是什麼?(這是老娘自己的結論,你不認同也無妨,去羅馬的路不止一條)

1. 5歲以下,都還是乳牙的,如果有不良習慣,拜託先改改(牢騷:為什麼你小孩吃手指,我請家長幫忙改,居然告訴我你自己也吃手指到小學,沒關係?你幸運牙沒出事不代表,你小孩也幸運啊!到時暴牙了,苦的是我啊!)吃手指,吃奶嘴等等。 2. 6/7 歲左右,開始換牙(父母開始緊張時),如果很明顯是因某些口腔不良習慣,(口呼吸,舌頭位置不對..等等)引起的,而且你本身是虎媽,小孩很主動聽話的,試試MRC 效果應該不錯。如果不是,也建議七歲左右找矯正醫師評估一下(美國矯正協會是建議七歲評估-評估不代表七歲開始治)。如果是齒顎(骨頭)生長的問題,簡單來說,嚴重戽斗、嚴重暴牙之類的,早治療可以改善,晚治療就是齒顎矯正手術加牙齒戴牙套矯正一途了。但也要看骨頭生長的速度。 3. 7歲到9/10歲右左,有一段時間是沒什麼在換牙的,早期治療在這段時間都可以。 4. 12歲以上,有些小孩,是等到換完牙,年紀大一點,自己有美醜意識了,會自己好好刷牙套,好好保養。這種也不錯,事半功倍。 5. 成人。矯正的成人也是有。路上一堆用隠適美(隠形矯正)所以真的不行,就讓小孩長大自己搞。當然牙骨頭(翅膀)硬了就只能移動牙齒。效果不同,但弄整齊是沒問題的。

Q&A

comment: 我有聽過牙醫大肆批評MRC的,認為那個沒有技術可言

A: 有沒有技術不是重點,有沒有效才是重點(如果有效,是魔術我也都ok🤣)。而我覺得牙醫要能分辨哪些病人是適合MRC 的個性,明明愛吃美食,無法自制送減肥中心的是白花錢,要送減肥營或大一點再試試。

comment: 好險我家MRC效果很好

A: 其實MRC也沒想像中簡單。越學才會越發現自己知識的不足。(我剛接觸時覺得,哇,好簡單!現在就不覺得了)

comment: 每個醫生治療方向不一樣,所持的理念不一樣 治療就會不同

A: 當然,所以沒有絕對的答案。也要看你和哪個醫生理念可認同,就是所謂「醫生緣」

comment: 醫生你每次的發文都非常中肯

A: 謝謝你。反正我是靠老公的米蟲,而且大家和我完全沒利害關係啊😁

Q: 剛好小孩天生缺牙六顆+扈道傾向 即將七歲 正在搜集矯正資訊 您的分享對我幫助很大 謝謝😊 請問台北有推薦的醫師嗎

A: 沒有喔,抱歉,我不住台灣。而且就算認識,除非我有看過也認同那個人的作品,我才能推薦。我覺得當醫生的説話有一點重量,所以我也不能和某些人吃過一頓飯就推薦他。所以,抱歉沒有。

Q:請問如果小孩是習慣性會用舌頭去頂上排牙齒,MRC矯正會有效嗎?(兩顆門牙分得很開,我一直以為是牙齒還沒換好的關係,後來有次回診時問了醫生,醫生才說小孩會習慣用舌頭頂上排牙齒造成的

A: Tongue thrust 的話MRC 可以喔,但如果太開也許有多生齒也說不定。

Q:謝謝回覆,第一次看過MRC這名詞,完全摸不著頭緒,醫生只說先叮嚀小孩讓她改善習慣,只是門牙現在已經很開了,即使習慣真的改善了,牙齒排列就真的會變整齊嗎?

A:改善習慣就不會惡化,但能進步多少我不知道。

Q:中年媽媽的年紀也可以去矯正嗎?會不會太晚??😁

A: 可以的。又沒有小叮噹時光機變年輕到骨頭還在長的階段,就以現有的條件去矯正,還是可以改善很多。

X:我鄰居阿姨 好像五十還六十才去矯正耶

Y:我就是成年矯正🙋🏻‍♀️

Z;我是20幾歲的時候矯正,效果很好

comment: 謝謝您,很實用的一篇!👍🏻

Q:咬合不正,下顎比較凸出來有效果嗎? 孩子願意配合

A:要給我多點資訊。比較凸是凸多少?小孩幾歲?哪種有效果?

A: 10歳就找矯正醫師比較快

Q: 矯正醫師跟一般的牙醫有什麼不一樣嗎?

A:心臟科醫生和家庭醫生的不同。他們要多上山學藝幾年才能回到凡間。

Q:好像台灣沒有專門的矯正師啊⋯

A:有啊。很多。orthodontist. 你去找我以前的文章,我有寫過。(很早期的)

comment: 喜歡😁(老娘)醫師的說明,茅塞頓開啊,🙇‍♂️

A:我是老娘啊,高齡產婦,小孩出生後直接升級為老娘。😅

Q:請問MRC,分三階段做,如果第一階段發現孩子不配合,那還要做第二和三階段嗎?第一階段看得出效果嗎?感恩分享與解惑!!!

A: 第一階段減肥叫你穿瘦身衣,你都不穿,你覺得呢?會瘦嗎?

X:我們去的診所是第一階段(6個月)沒效果,後面他就不會讓你繼續了

Q:感恩指點,不是不穿,我的意思是,如果認真戴,第一階段可以看得出成果嗎?如果認真戴還沒成果,或者孩子不配合,那還要做後面的階段嗎?

A:有成果的。第一階段是矯正壞習慣,所以如果能閉嘴呼吸,對我來説就是有成果了

A:分年齡,有些年齡是三個,T 階段的是四個。

Q:台北 目前只有三個醫師 同時有MRC受訓+兒童牙專科+矯正專科 我打算找其中兩位諮詢一下 因為先前有醫師說要等18歲做正顎手術 我實在不太能接受啊

A:你小孩的情況,比較難。所以你要多問看看。(正顎的可能是拖鞋派。也沒錯。但手術是大事,所以多聽聽幾家)

Q:請問口呼吸會引起牙齒不整齊嗎?

A:蠻多的。

X:會我們就是用口呼吸造成牙齒不整

Q謝謝你我終於找到答案了😭😭因為鼻子過敏的關係,導致鼻塞,小時候睡覺時常常用口呼吸,我下排牙齒就是長這樣....目前矯正中......

comment: 謝謝您 寫的太好了!很有幫助的好文!

comment: 太中肯,解了我對MRC的疑慮。謝謝分享。

comment: 謝謝分享,文章寫的簡單易懂

comment: 我們正在7-10歲矯正路上,覺得長路漫漫..

comment: 我二女兒正在進這種方式治療深咬的問題,可是她總是會偷懶,媽媽一直要緊迫盯人

Q:您好,我小孩11歲8個月,沒暴牙但明顯空間不足,有虎牙未冒出。目前剛好遇到一位A醫生說再等等(他習慣走拔牙+骨釘這條路),另一個B醫生說現在就可以開始(不拔牙+帶頭帽),請問要很在意"拔牙"這個問題嗎??我是一個對矯正完全沒經驗的人....😥

X: 我目前也是問到要拔牙矯正的可是醫生說牙還沒換完不適合(九歲)

Y: 我的是暑假剛好換完,陸續掉完最後3顆,新牙目前已冒頭~

Q:晚治療,我看過明明可以避免拔四顆好牙,但要拔才有位置"--->請問這意思是,如果時間來得及,能不拔牙就不要拔牙嗎??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好像有點笨, 但我只是想確認"能不拔牙就不拔牙"這觀念是對的嗎?尤其是在11~12歲剛換牙完,時機似乎成熟的小孩而言

X:我也有這樣的困擾

Y:我小時候(小五)就是拔了4顆牙做矯正,目前是沒有什麼影響,但我覺得如果能不拔牙就別拔啊

A:拔牙這是以前很常見的治法,我剛出道時,常接到矯正要的拔牙case,越來越少見了。拔小臼齒也是有其好處,比方智齒可以就比較多空間能長,不用拔之類的,有時拔了是比較好(臉型)有時反之。sunny,你11-12歲就算比較晚了。拔牙就是一個要考慮的選項。A或B醫生,療程長短,B的效果如何,都要列入考慮。(拖鞋vs殺蟲劑派)

A:回到基本一點。一個三坪的房間,裏面傢具很多。expansion, 就是把牙床變大,房間三坪變四坪,傢具能擺整齊,拔牙就是房間三坪,減少傢具。房間能變大和骨齡有關,有些case 七歲或有些8-10歲,效果好。我合作的矯正醫師盡力試到12-13歲但到了這歳數效果沒那麼好。

Q謝謝您,說到骨齡,另外跟您分享一下,其實我兒子還有過於瘦小問題(小六看起來像小三,有在長庚做生長評估追蹤2年了,骨齡比較誇張才6.5歲,其他檢查包含生長激素都正常,醫生說他是長後面的,先吃多吃營養,追蹤即可)這點我也有跟矯正醫師提起,也許關聯不大,但看來建議我"不拔牙"的那位醫師覺得有努力的機會~~~以上跟您分享~(小兒是為運動健將,猴子型的~哈哈

A:那可以試試看不拔牙的。

Q:嗯~謝謝,持續考慮與評估中😉~~

Q:請問版主,我兒子有不自主張口的情形,但測過是用鼻呼吸,目前6~7歲,那有可能跟牙齒有關嗎?

A:可能性很多,可能是牙齒,可能是肌肉無力,太多種了,我沒親眼看無法評估。抱歉。

X:據說可能跟鼻過敏有關,也有可能是肌肉無力,但是以後會造成牙齒不整齊的機會應該很高!

A:好奇是怎樣測鼻呼吸?如果只是叫小孩閉嘴看鼻子有沒有通,其實那小孩大多時還是嘴呼吸。有些小朋友鼻子是通的但慣性囗呼吸

X:我也不知道怎麼測,但是口呼吸的孩子嘴巴常開開的,家長有些會留意到,孩子自己可能也有自覺!(有些是直接問他們自己就知道

Q:小兒科醫生教我在孩子睡覺得時候測

A:睡覺時閉嘴就很不錯。我有病人是牙太暴,閉不起來,後來才學會(暴牙也變少了)

Q:請問版主~只帶矯正器效果就不錯嗎?還是一定要配合肌肉訓練?(目前詢問的醫生,沒有特別要求一定要做訓練,和其他醫生不太一樣,一直很納悶⋯)謝謝!

A:減肥只穿瘦身衣,不運動一定效果不如有運動。運動是MRC 極大一環。花了錢就不要做半套

Q;請教版主醫生,我兒子有戴MRC,有把暴暴的門牙矯進來一些,但是他馬上就要11歲了,右上方的虎牙還沒搖。想請教用MRC移動牙齒位置會影響換牙嗎?我的醫生說有些人的虎牙會卡住下不來,但我擔心是因為戴矯正器的關係?如果會影響的話,不知道是否要繼續戴?

A:有時虎牙下不來,要傳統矯正用chain 慢慢拉下來。就像有些智齒就是長不出來。不管你其他牙用MRC 或傳統矯正。所以你要和你醫師談談。

Q:感謝醫生,再請教,有沒有可能是原本長得出來的,後來因為戴了MRC挪了位置,造成它下不來?

A:極少,通常是本來就下不來,用了MRC好一點但位置還是不夠

Q;了解了~感謝醫生!!

Q:小兒(小一)目前為marc治療近半年,目前肯定療效。請問此法要戴多久?謝謝

A:18-24個月。(這問你醫師不是更準嗎?我沒看過你小朋友啊)

Q:謝謝您😀

comment: 太專業了,獲益良多!

A:謝謝你的收看(聽起來好像電視台的)🤣

Q:請問 5歲微深咬 做推出下顎的動作有幫助嗎?我是口袋淺又喜歡土法煉鋼的媽媽 XD

A:老實說推下顎的動作幫助不大。

Q;我們是四歲多開始矯正,從歪嘴到正常開閉口,矯正器昨天剛拿下,開心死了

A:恭喜,我最小的病人也是四歳,比較有挑戰性。

Q:我可能要修正一下時間,妹妹大概3歲快4歲戴的,因為他穩定性很好,所以我記得那時醫生有再提早一點點時間,不過整個過程大概1年多...,至於你的狀況,真的要詢問醫生

A:年紀小的比較有挑戰性。我也會建議再等等。我MRC 6歲小朋友一個月能完成運動的,年級小可以花到三個月才ok.

Q:因為我小孩因為多生牙造成牙齒長歪,看了兩個牙醫,一個建議用MRC幫助擴充空間(她認為是牙床空間不足導致),另一個是建議可以等到孩子大一點再矯正....我現在有點茫然🤪ps小孩7歲3個月

A:小孩才七歲,路很多。二條路都可以。各有利弊,看你要怎麼走。

comment: 雖然我家的孩子不需要矯正牙齒,但還是感謝牙醫媽咪的心得分享,謝謝!

A:不客氣!

Q:請問ef line跟mrc是否都是功能性矯正裝置?謝謝。

A:是的

Q:40多歲了齒列矯正效果好嗎?

A:可以的

Q: 7歲右上門牙(恆牙)咬合在下門牙後面。左上門牙只長一點。我們的兒童牙醫要兒子先每天咬壓舌板20分鐘,目前咬了兩星期左右,效果都會維持一下下而已,過沒多久咬合又回復原狀。不知道這會不會做白工?

A:可以試。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我沒有數據告訴你成功率,但這是最便宜的方法,失敗了又如何?成功你就賺到了。

Q:謝謝喔!希望成功省錢,每天努力用。因為我家兩個都咬合有問題。

A: ( 10 weeks later) 我賺到囉!我家兒子成功了!

Q:請教版主,小孩快10歲已換牙完成,只是右邊虎牙咬合錯位,左邊虎牙因空間不夠,牙齒下不來,這情況戴MRC有效果嗎?謝謝

A:如果你能遇到MRC 很有經驗的醫生,(要放BWS to expand jaw) 是有可能的,如果只是一般認知的三個MRC牙套,那不夠。找不到就走傳統矯正。但不要浪費太多時間。

comment: 謝謝分享!! 已安排小孩做MRC評估

Q: 請問版主,我家小孩,目前小學四年級,照片中那顆大門牙,是多生牙拔掉之後,又在長出來,可是還是又歪了請問幾歲開始做矯正牙齒是最恰當時機

A:如果你有看我之前的文章,就知道我喜歡先看醫生(七歲就可以了),找出藍圖,房子也不一定馬上要蓋,但先計劃。你是因多生牙而歪,不是囗腔習慣不好(MRC 的強項),建議看矯正醫師。

Q:謝謝版主的建議,受用了!我每隔半年都會帶小朋友去檢查牙齒,就是會怕錯過了良好的黃金治療時機大部份醫生都說要等到大一些長齊,在治療,而且還是要拔四顆牙,在慢慢拉回去我聽了就好害怕謝謝你的建議,下次我會找矯正專科的牙醫師評一下下

Q:歪樓ㄧ下,小強用肥皂水噴ㄧ下就掛了。

A:👍謝謝。長知識了。我是拖鞋派的。一直很想成為武功高手。無奈對手是蚊子,小強類的。

Q;請問牙床不夠寬,齒距過密造成新長牙齒歪斜有何方法可改善?目前升小二,才掉第二顆牙

A:要看有沒有原因造成位置不夠,比方很明顯囗呼吸,吞嚥不正確等等,那MRC 可試試。如果沒有的話等前面換八顆牙去找醫生評估。

Q:請問一下,小四的孩子,若是因為下巴太窄造成的齒列不正,下門牙部份長歪和第一大臼齒歪掉,是不是只能靠傳統矯正法效果會較好了呢?適用MRC嗎?

A:去看醫生評估吧,我無法隔空看診給你哪個比較好的意見。我不久前去上課,有些病人還是用傳統矯正效果比較好。所以很難說。

Q:如果是這樣呢?已經有預約矯正科的醫生要評估了,但因為我覺得目前看的那個醫生說的都很保守,所以我覺得有還是不太清楚矯正的部分,還有像這樣第一大臼齒歪的MRC的效果不知是否夠力?謝謝醫生謝謝醫生,若傳統方式比較適合還是只能選擇傳統,只是怕傳統矯正會造成小朋友吃飯很大的問題(因為本身食量小吃飯又慢😭)

A:實話是MRC 門牙不難, 臼齒效果我不知道。

Q:請問奶嘴到什麼時候應該必須戒?女兒剛一歲我也很想她趕快戒

A:牙醫的我:一歳可以戒了。但當媽媽的我也知道媽媽是很辛苦的,you do whatever you need to survive the day,再多給你半年。😊

Q;昨晚第一次不給奶嘴睡覺,半夜也沒給,挺順利的。今天午睡自己拿奶嘴吸了一兩分鐘。今晚第二天沒給奶嘴。不知能否從此戒成功。✌️

A:加油

Q:請問牙醫會將 MRC 客製化再戴嗎???還是直接使用??畢竟一副不便宜😞,需要考慮清楚

A:Mrc 是像衣服一樣大中小號。不是訂做的。有時會修改一下,大部分不需要。

Q:謝謝

Q:請問小孩沒有口呼吸等不好習慣 而是遺傳的暴牙做mrc有效果嗎?還是要做其他方式矯正呢?(目前小一)謝謝

A:我手上的暴牙病人都可以看得到效果。我覺得你可以先試一試。畢竟就算是把大暴牙變成小暴牙。之後矯正也更簡單。


6,27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