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矯正成功放鞭炮! 何謂成功?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矯正吧!何謂成功。

先說,這篇很主觀。代表我的看法,不是所有牙醫的看法。

說個故事吧!二十多年前我下門牙不正,雖然看不太出來,但為了芭樂籽會卡住,我向父母要求要矯正。當然疼我的父母發輝台客精神,找CP值高(=便宜)的牙醫。問過很多,有些要久一點,有些貴一點。有些要上下矯正。有些要拔牙。

找到一家是只矯正下排牙齒,療程短(印象中一年不到)不拔牙,而且因只有下排,印象中是六萬左右吧(那時有問到十萬的)

短短二年多,牙齒又移位了,上面牙也有點歪。那時人在國外,又做了一次矯正。二十多年前,以當時滙率來算,是台幣11萬,(因為我大了,愛美。用白色的bracket,比金屬貴一萬)這次就不敢只看價格了。上下排。療程約二年。有比較有差。這家的專業度讓我們覺得花得值得。

故事沒有結束--我忘了説,以前的我,是超級東西不分的小孩(你叫我往東,我偏往西)。當牙套拆掉我有一口整齊的牙齒,上下咬合也完美的牙齒時,矯正醫生幫我放了固定維持器(舌側的下門牙放鐵絲固定)但我就沒刷乾淨。鐵絲附近長牙結石,我還二手一攤告訴醫生,這是遺傳牙周不好(天啊,我才幾歳!),我沒辦法刷乾淨(什麼鬼!難怪後來自己變牙醫,天天教刷牙,現世報!!)幾個月後牙醫把我固定式拆掉,才不會有牙結石影響牙齦。換成活動式維持器。想也知道我戴了幾天就忘了,牙還是很整齊,心想,沒戴也沒差。維持器後來也不知去哪了。n年後,我牙齒又慢慢走位(普通人不太看得出來,但我是覺得礙眼)。這時我考慮矯第三次。但我老公覺得是我的特色,不是缺點。他喜歡....所以先這樣吧!

故事說完了。所以我覺得什麼是成功的矯正case?

1. 矯正後10到15年牙都是直的。

(多少40多歲病人想用隠適美二次矯正,因為矯正後牙又歪了)看是固定維持器,活動的都可以。(活動的要靠病人意志力)拆牙套當天大家牙都應是直又整齊(很基本的要求),要比就比以後。

2.矯正中,矯正後囗腔都很清潔。

*矯正前如果病人都不刷,一口蛀牙,那他不適合矯正。也許這不是最適合這小孩的矯正時機。牙套放上去只會更難刷,蛀更多。

(牢騷-如果小孩不刷牙,責任全丟給矯正醫生或牙醫真的不治本,我們又不可能天天在你家幫忙,有黃金治療期沒錯,但是20歲40歲60歲也可以矯正,療程大概多半年而已。小孩要配合才行,不然你就像幫一個天天濃妝又不卸妝的人治青春痘,事倍功半)

*矯正中-之前居住地,我有一個長期合作的矯正醫生,病人介紹給她矯正,八成以上病人都刷得很好,每半年回來給我洗牙。(後來發現她有獎勵好好刷的小孩,可以集點換獎品)。搬遷後,矯正中病人好好刷的比例下降不少,定期回診的人也比較少。真的還是有差。

*矯正後-成果要令你好刷(比較整齊,沒有大牙縫卡食物,或歪牙。)固定維持器有各種設計,最好的是能防走位,但病人好刷。差的是設計不良牙齒走位或難刷一堆牙結石。還有,有些拆牙套時膠沒清乾淨,或粗心的把膠磨掉也磨了些牙齒(變成粗粗的)。表面不平,牙菌斑的最愛。

3.矯正後比矯正前牙齒更好看,咬合有進步。矯正方法很多。有些還要配合動手術移動牙骨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比較常見的是戽斗矯正後效果沒那麼好的case. (也許病人不想走手術這條路也說不定,所以只能儘量排整齊而已)

4. 牙齒沒有因此而牙根變短,或要根管治療(如果移動牙太快,可能會造成的後遺症)

結論:1.CP值高不一定最好(我父母花了17萬,我花了快三年)2.維持器要用 3.好好刷牙。矯正時,難度更高。4.矯正行情波動不大。

Q and A

comment: 嗯…我就是失敗的那一個,如果重來,我應該不會矯正了,牙齒變得好差

Q我有問題(舉手)幾歲適合矯正?我ㄧ直想讓孩子高中再做,因為成熟度好,比較能自我管理好矯正期該注意的細節,但是我婆婆不時的碎唸孩子上排犬齒有顆長得比較裡面,臉會變型(?)不停要我帶去矯正

A看個人,每個人,每個case 不同。快的,你12歲左右就開始,早做早享受。不用到準備大學聯考/高中聯考(or equivalent)還要煩牙齒。有些嚴重的是七歲開始處理(比方大暴牙)像我只是牙齒歪一點的,我幾歲治都沒差。建議去和矯正醫生討論治療時間點。如果一顆犬齒,臉不會差太多啦。

comment:我也是那個學生時期矯正但遇到爛醫師的人,加上成人後才長了四顆無敵大智齒,齒列問題又讓我睡眠磨牙磨掉了大半的虎牙,下定決心第二次矯正。我覺得成人後的矯正,更能堅持矯正過程中的清潔(兩年多來不管在家或外出我都帶著沖牙機出門,餐後刷牙,到現在矯正完了雖然比較不需要帶沖牙機出門,還是每餐每天的規律清潔)。調整完齒列改善了磨牙問題超開心啊~

comment: 我就是30歲才矯正..矯正完很整齊...卻沒帶維持器下排有歪掉... 現在又動念想帶隱式美的例子..

comment:我國高中時期為了矯正上排暴牙拔掉四顆牙齒,前期遇到好醫生我超級配合,後來好醫師離職就虎頭蛇尾,最後在高二時直接找另一家拆除矯正器我記得很清楚,矯正器拆掉的時候,四邊都還有大約1/4到1/2牙左右的空隙,幫我拆除的醫生也有跟我說,之後我的牙齒可能會一路倒,我那時候不懂事,完全不理會現在40歲了,智齒長的挺正(所以留著),四邊的縫隙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算是密合,齒列算是還OK,只有在拍X光的時候看到出來牙根有點歪歪的,醫生也說這種自己密合還挺神奇的

Q請問推薦MRC的方式矯正嗎?

A我對MRC了解不足。不能推或不推(等我飛去國外上了課,我再告訴你我的看法)但是這説的是矯正(最後階段-國中高中大學成人)恆牙到完工。MRC只是第一階段(幼稚園,小學)矯正的一種方法。

Q期待您快點飛去上課,分享您對Mrc的看法,孩子使用mrc一個月了,媽咪我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X我老大也有帶ㄝ。不過我只是要做第一階段 口呼吸矯正喔

Q請問厚道一定要矯正嗎?矯正的黃金治療期是何時?

A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定要矯正的。除非吃喝說話基本功能都出問題了或牙突出小孩容易傷到。不然就是美觀,咬合的部分。戽斗的範圍很大治療方法也多。主要看程度。最好和矯正醫生討論何時適合你的小孩。(多聽幾個醫生的意見,因為處理得好,和整容一樣神奇,病人變很正。處理不好,就有「好可惜」的感覺。)

X舉手👋👋補充還有一種好可惜😭😭😭問東問西 聽來聽去 跑北跑南終於敲定 為了驕正虎牙🐯矯正器載上3個月⋯車禍🙄🙄🙄🙄🙄🙄所以 門牙目前很整齊左右牙橋很對稱😅(沒錯是我本人 但是是我的爸媽堅持要我矯正的😭😭痛苦日子)這例子真的很可惜吧。哈我其實很愛那2顆虎牙的

A那真的好可惜。

Y贊同牙科媽咪說的,只要不是太嚴重,不影響生活。也不是非矯正不可

A補充,我看到一個case 是一個男的物理治療師戽斗。30歳整牙加手術。完成後變很帥。他說早知道就早十年做。我告訴他,但你老婆絕對是真愛。😊

Z厚斗的小朋友大約小一就要開始找醫生評估骨頭長好了之後。大了只能正顎手術(家裡的矯正醫生說的)

A:一定要矯正嗎?看程度。 如果當下沒那個閒錢,那也沒辦法,但是小孩長大了還是有機會可以矯正的。當然小的時候治療的方法 因為還在成長的關係,辦法會比較多。 黃金治療期: 看治療的路線,但七歲左右就要評估了。(不一定是七歲治療,但是計劃藍圖要出來)

Q為了八歲女兒的一顆恆齒長歪(長得很裡面),我已前後看過三個醫生了,X光片也照過了,現在已經下定決心,等她十二歲乳牙全部換掉以後再找最好的醫生矯正吧!現在還是先顧好牙齒不要蛀牙最重要。

A沒錯,找最好的醫生。多聽幾個意見是好的。最便宜,花二次也不便宜(像我自己)

A七歲要帶去看的例子。包括戽斗。暴牙等等。才能先評估。但是我要説的是,矯正這件事,有些媽媽在小孩三歲就很焦慮了。其實七歲左右去評估就可以了。好的矯正醫生會給你幾個方案。嚴重的case要計畫開始,不嚴重的case你時間點不用那麼急。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閒錢矯正。(七歲討論不代表七歲動工,有些要等)早治療的CASE大多都會影響到吃,喝,說話,咬合,以及很難清潔。美觀是其次。


3,95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