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MRC (Myobrace) (大家在討論的矯正法,你聽過嗎?)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MRC功能性齒顎矯正(好長的名字,是什麼鬼?)

當網路上有媽媽問牙齒矯正的問題,總是有人說,你可以試試MRC,可以去他的臉書看看。聽起來很有直銷,神祕的感覺。有些人戴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效果。有些人考慮後決定等12歲換牙後傳統矯正。

MRC 的賣點和一般矯正不同。嚴格說起來是肌肉訓練器,而不是牙齒矯正器。原理有點類似如果脊椎有問題,走路變成長短腳,一拐一拐的走。牙齒矯正就像放鞋墊,讓你正常走,不會一拐一拐。而肌肉訓練器就是改善脊椎問題,沒有長短腳,也就不需要鞋墊了。因此,在小孩換牙時期也可以用,因為你是訓練肌肉,(舌頭,嘴唇,正確呼吸及吞嚥),肌肉對了,牙床變寬,牙齒自然有位置放。所以牙齒變直只是連帶的副作用而已。

就不用再用牙套矯正了嗎? 1.小孩要配合才行。活動式的不戴的效果為零。所以六歲以上比較適合。(5歲前配合度差,你錢不要浪費,送我好了) 2. MRC 專家的開場白是「用完MRC,他手中大約有10%病人要再用傳統矯正。」(那人家專做MRC 是一成,如果其他牙醫比例可能高於一成) 3.小孩有配合,有效嗎?效果頂多就到你父母遺傳牙齒,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優化。要再調,就是傳統矯正。就像你小孩因故眼歪嘴斜,調到最優就是一切在正常位置,眉清目秀。單眼皮不會因此成雙眼皮。微調到完美,就是要整形。 4.所以有效的還蠻多的,我看到很多進步的cases. 有時,父母要的不是完美,而是眉清目秀。那MRC就可考慮。

MRC 的好處,我能預見的是如果小時候能調到很OK眉清目秀的地步,就算長大一點要用牙套,會比較簡單。(沒有牙醫會告訴你用了MRC 就不用牙套,因為法律的問題,天曉得你是不是那一成的病人,小孩會不會配合戴。用牙套都可能之後成年再戴一次牙套/隠適美了,何況MRC)

原廠(澳洲)建議價格,二年療程(通常),三個活動牙套(myobrace appliances),8歲以下約NT九萬八千元.(抱歉,之前少加了一項,價格寫錯)(年齡越大越貴,因療程有點不同)台灣是多少,我就不知了。不同地段不同租金成本等等。

(牢騷)老娘也花機票旅館費學費去上課了,也守信用寫文分享了。這不是廣告文。廣告文是我賺錢,而不是花一堆錢的。

MRC 除了三個活動牙套外,還有一年份的各種臉部肌肉運動,一大羣牙醫,大家都很正經的對鏡子擠眉弄眼吐舌頭的。回想起來好好笑。重點是這些運動有些我還做不到,好難。

----------------------------------------------------------------------------------------------------------------

Q&A

Q:萬聖節要到了,牙界大師出現惹XDDD請問一下,我們孩子的牙醫師,鼓勵他們要多吃硬的食物,多咀嚼~也是為了訓練肌肉,讓牙床發育完整嗎?

A:Hi 萬聖節快樂。沒錯,古代沒那麼多軟的食物。講師有分享自己小孩六個月大後,吃的是carrot stick 而不是食物泥。用的不是固齒器而是讓他小孩啃骨頭。😳當有用到MRC 是當小孩比方己經用嘴呼吸以導致肌肉用法錯誤,齒列因而不整。或舌系帶卡到舌頭無法在正確位置,(有些會要轉診耳鼻喉科或動小小手術切舌系帶)當一切身體原來的設計,被正確使用後,牙就會歸位。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媽媽的分享是沒有用牙套,用MRC 一下下牙齒就能「神奇的」看到進步了。

Q我老公說MRC的費用省下來,存起來以後直接矯正用。看完您的分享好像可以。

A都可以啊。像我自己小孩是嘴呼吸,會過敏的那種,我知道MRC 對他會有幫助(其實上課的一半理由是因為我小孩)但是我不用付9萬八千萬治療費就是了,DIY 就行了😊(但我來一趟也花不少)😂

Q是不是對吸下嘴唇的孩子有用?我問我們的兒童牙醫,說需要矯正牙齒才用,但我看文宣上有許多功能

A 你指的是下唇卡在上下門牙之間的嗎?為了矯正肌肉功能?可以啊。肌肉功能正常後,如果有受影響的牙齒也有幫助。

Q上帝聽到我的祈禱,讓我再次看到您的文😊😊,在哈哈笑之餘還能學習知識,謝謝您

A不客氣,你太抬舉我了。😊

Q牙套是制式尺寸的(例如s、m、l這類),這樣能剛好合乎孩子的尺寸嗎?如何判斷要剪舌繫帶?孩子已經8歲了,我以為都是baby 時就發現問題處理的...?剪一刀要6、7000,怕花錢卻讓孩子白受罪啊… 〒▽〒非常感謝您!

A是的。因為牙套不是完全合而是要有些空間。而且專為亞洲人還有寛的版本。嬰兒時期剪的是很嚴重。吸奶有問題的。如果和MRC 有關,我猜可能是為了讓吞嚥和語言更好才會建議的。

Q謝謝大師回覆!正要準備開始做mrc,心中有千百擔憂啊…舌繫帶的問題,我會再去進一步了解與評估,謝謝您的推測,給了我一個方向。

Q請問大師,要如何得知臺北市北區哪邊有受過MRC訓練的牙醫師?

A 上MRC 網站查。我上次去,沒看到台灣牙醫師(不過亞洲飛去也才二位)所以無法私人推薦.還有,我不是大師啦(覺得大師都是戴奇怪眼鏡留鬍子的才算吧)

Q 哈哈,先進,如何?看了您的文章後,剛好看到朋友的孩子從一年半前開始療程,目前對成果非常開心,老二也準備要開始了。我們也找到附近幾個醫生準備開始諮詢。感謝您的分享~


27,19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