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飲食與蛀牙 (PS 下面的照片看起來好好吃)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飲食與蛀牙

先説,飲食不是我的長處。我只能談幾個基本重點。姑且聽聽。

蛀牙和飲食有極大關連。你放到嘴巴的東西,不但給你吃,也給嘴巴內的細菌吃。牙醫強調,晚上刷牙很重要,刷完就不吃東西了。為什麼?因為當人睡覺時,正是嘴巴細菌狂歡,開party,生小細菌的時候。你把大部分細菌趕走(刷牙),不給他們party食物(刷後不吃),垂死無力的細菌,就不能生小細菌了。

*晚上刷牙後只喝水。 那牛奶呢?有乳糖啊,細菌也喜歡。這就是為什麼一歲後要開始戒夜奶。6、7個月沒牙根本沒關係。 戒夜奶不簡單啊。我也是凡人,沒有馬上戒,但一歲半前我成功了。

*甜食 你愛吃甜的嗎?我愛,但我不多吃,尤其是在孩子面前。(言教不如身教--所以去buffet 有美味甜點時,我和老公一個在桌子陪小孩,一個躲在角落偷吃甜點,再交換。小孩大一點後,就知道比方過年,聖誕節,家人生日可以吃到甜點,不是時常有的。女兒現在大一點,冰淇淋升級到可以吃二小囗(不是二球)。今年到現在只吃過二次共四小口。 有什麼好處?省錢啊。對牙齒又好。我有個朋友說她天天幫小孩刷牙,牙缐什麼都做了但小孩還是蛀牙。但...她fb上全是小孩吃美味甜點的照片,你猜,問題出在哪?

(發牢騷)各位,請千萬別用甜食當獎勵,尤其在看牙醫時告訴小孩,「你乖乖不要動,待會帶你去吃冰淇淋」。這,真的很蠢。

*吃甜食的方法 -黏的甜食,比方蜂蜜,黏在牙上比較久,比較易蛀。 -和正餐一起的餐後甜點,比二餐中間的甜點不易蛀。 -一次吃掉比分好幾份在二、三小時慢慢吃掉不易蛀。

重點是孩子小的時候,又沒有錢去買。飲食方面完全是家長可以控制的(如果阿公阿媽要餵甜食,告訴他們順便帶小孩看牙醫,支付牙醫費用,做到一條龍服務)不熟的人給甜食,帶回家之後會慢慢消失於甜食黑洞中。

汽水在我家的地位,和酒一樣,是大人才能喝的飲料。汽水ph質很低,喝多了蛀牙會很慘的。

目前就想到這些。很沒亮點的一篇。但這篇加上之前刷牙那篇你就會發現一個神奇的訊息,就是小孩六歲前蛀牙都是你的責任。牙也是你刷的,食物也是你控制的,不是你負責,難道是尼斯湖水怪??

如果你要說是水怪的責任,告訴我,我好想見見水怪一面。

我只找到鴨子 的照片...... 還是沒看到水怪。

Q&A

Q:吃完餐點馬上刷牙是正確的嗎?

A:你要馬上刷我也不反對,但如果你在深山鳥不生蛋不能刷的地方也ok.睡前刷得好最重要,何況小孩躺下你才好刷,中飯你躺哪?

Q:我記得不適合馬上吃完就馬上刷牙,反而容易傷牙齒(進食中口腔會偏酸性,是這樣嗎?),可以先潄潄口,半小時還是一小時後再刷。

A:如果有厭食症就吐完不要馬上刷,孕吐也是,你的方法就適合

Q:(舉手發問)ㄧ歲半baby喝完配方奶有刷完牙,又喝母奶(奶睡)這樣會蛀牙嗎?需要再刷一次嗎?已睡了----,謝謝

A:當媽前我會吿訴你一歲戒夜奶,當媽後我告訴你盡量改掉奶睡這件事。(奶睡你挖起來刷之後再奶睡沒用啊。)盡量戒。戒了你晚上睡眠品質也好。我後來是母奶--刷牙--睡眠儀式--入睡。

Q:請問他們不會吵著吃嗎?我兒子開始會了!子要怎麼跟他說呢?

A:會啊,凡人都會。我都約超難(以為做不到的事)偶爾真做到了,就可以吃。比方去天上摘月亮,摘下來就可以吃一個餅乾。真摘給你,吃個餅乾也不為過

comment:打扮漂漂亮亮躲在buffet的角落吃甜點真的看起來很蠢,但小孩沒看到,不會吵著要。《--這是我為小孩做過的蠢事。該要瀟灑的不吃,但五星buffet甜點,沒吃對不起我的荷包。

Q:哈!我們上次在大醫院拔完牙,主任笑著跟我大班兒子

說:這麼勇敢沒哭,等下可以去吃哈根達斯了

A:拔牙除外,拔完要吃冷的,軟的東西。我也說冰淇淋。但只限拔完當天。大人拔牙也可以吃噢。小孩又不是天天有拔牙的機會。(自己掉不用吃冰,牙仙子會來)

Q:曾經看過文章, 親餵母乳奶睡並不會造成蛀牙,因為吸允方式不同,母乳並不會碰到牙齒; 而會造成蛀牙的奶睡是因為使用奶瓶, 請問這樣是正確的觀念嗎?

A:母乳比瓶餵好,不易蛀牙。沒錯。但還是會碰到牙齒啊(又不是有防水裝備在嘴裏),又不是要放棄餵母乳,只是夜奶的部分。

Q:請問早上刷牙的時機,是起床後餐前刷,還是吃完早餐後再刷?哪個比較建議?(早上很趕應該沒時間刷到兩次吧⋯⋯)我是讓小孩早上起床先漱口把開趴踢的細菌大致沖掉,吃完早餐再刷牙(有時來不及就喝水或漱口而已)。

A:這牙醫分二派,早餐先或後刷都是可行的(老實說有刷我們就謝天謝地了)。所以你的做法很Ok。

Q:吃飯很慢,愛含飯也容易蛀牙!我兒子就是這樣,一餐吃兩小時,雖然都有刷牙,但後面的乳牙還是蛀得很厲害

A:沒錯。只是沒佔多數我就沒寫進去。我自己一個小孩也是,所以一口口都是陪著吃,我數到20要呑下去,(沒注意的話一口可以含一小時。),有時吞不下我會請他吐出來重新吃新的(小口一點)。小孩大一點就好了。《----沒遇到的媽媽是不會懂其中的辛苦的

Q:可是我家2個差一歲,都是像醫生ㄧ樣方式養,哥哥ㄧ顆蛀牙都沒有,弟弟卻三顆套牙套了,遺傳也包含嗎?(醫生這麼說的)老木可是很認真的教育跟照顧他們的牙ㄚ⋯⋯

A:比方二個小孩,吃一樣的,一個含飯,一個沒有,含飯的比較容易蛀牙。也許,哥哥天生比較不容易蛀牙(細菌武功低,打不了洞),牙齒形狀也比一般人好,不深的那一種,所以像油麻菜秄,你隨便刷,也都不蛀,你弟弟也比照辦理,但弟弟是嬌嫰的溫室玫瑰花。(我的比方有點怪--弟弟是🌹),細菌武功高強愛打洞。所以養法不同要花更多心力。弟弟is high caries risk. More fluoride, more brushing, very strict diet.

guest::建議甜食後必喝水漱口 刷牙後要檢查是否還有卡在牙縫內的殘渣使用牙線幫忙清潔!

A:沒錯,這些都很基本:

guest:孩子的大部份習慣的養成是為人父母的責任我也不解 都說很勤刷牙為何會滿口蛀牙?或許忙 或許無法實施這些基本的方式 也或許小細節沒注意到………我讓孩子漱口一定要用力認真 有聽到水在口中搖晃的 還要3遍不然只喝水是沒用的!

guest:小孩上小學之前是父母可以掌控的時候,真的要好好把握,這方面我也是很堅持,快跟老媽翻臉了^^,我也看到成效,二個小孩過了6歲,牙齒ok,整齊沒掉牙。上了小學後就脫離父母的勢力範圍了,同學們每天帶東西去互請,連安親班也會給糖,更別說萬聖節拿回一堆糖果,上了小學只能靠小孩自己的自制力了~

A:我同事拿錢把萬聖節糖果由小孩手中買回,丟掉。我家不過萬聖節。

guest:上了小學我對孩子說一定要把東西先帶回來給媽媽看,可以吃再吃,也有叫他給我,我帶他去換可以吃的東西,用錢買回來也是不錯,可以試試~台灣的幼兒園.安親班都會過萬聖節,那天真的會有一堆糖果,只希望他們能忍住不要在學校偷吃><

A:我是不是該過中元節彌補一下?比較另類來過中元,很東方,(都是鬼節)而且沒有糖。

guest:舉雙手雙腳贊成阿 因為 我也市這樣顧小孩的 目前小一 沒蛀牙一顆都沒有蛀 我給他的說法是 因為爸媽的牙齒都很爛 所以 媽媽在你可以弄好時幫你顧好 以後長大了牙齒就是你自己的責任了 只培養喝開水的習慣 沒有飲料

guest:口水殺菌

A:沒錯。但是睡眠時幾乎不分泌囗水,所以是細菌party 的好時光。再者,口水對蛀牙菌殺菌效果不大,不然就沒蛀牙了。

guest:甜食真的是牙齒的殺手!我女兒不愛吃甜食包括汽水也不愛,所以一顆蛀牙也沒有!過年買的軟糖(唯一會吃的糖果)到現在都還沒吃完呢!

Q:請問漱口水建議使用嗎?(指小孩)目前一週給一次,不知是否妥當

A:幾歲?通常是含氟漱口水。六歲以上。次數0k。但是我不會特別要求小孩用潄漱口水。因為不想他們有牙隨便刷,用漱口水就達到一樣效果的錯覺。


35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