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牙齒 X光和香蕉有什麼關聯?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牙齒X光和香蕉吧! 昨天和朋友吃飯,她談到她小女兒有5顆蛀牙,但朋友不想讓她女兒照x光,因為有輻射,對身體不好。那我就來談談X光吧。

X光是最無聊的一門課,換算單位又很多又怪,比方侖琴roentgen,居里curie(沒錯,居里夫人那個居里)西弗Sievert。所以讀完後頭昏腦漲的牙醫生就只説結論重點給病人聽:牙齒X光劑量很小,很安全。 那媽媽們大概覺得這是: A)醫生安慰的話 B)醫生想賺錢

(牢騷):你們真的不覺得最需要被説服X光安全的,是牙醫生嗎?當病人的多久照一次?(二年一次,除非有其他問題)當醫生的一天照多少張?--沒錯,我們都跑到門外來個快閃。因為在裏面的病人有鉛衣,我們沒有啊。但X光又不是核電廠。如果不安全,我才不可能在同一空間工作。有趣的是肯照X光的孕婦病人,九成是放射腺科的radiologists.可能她們知道劑量很小吧。

你吃香蕉嗎?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鉀在自然界放射性同位素很高,半衰期很長(12.5億年)其他食物像馬齡薯, carrot,肉類 等等也都有啊。一個70公斤的人體內也有3.5g的鉀,其中0.0117%是鉀40 有沒有聽過「香蕉等效劑量」?就像你以iPhone 的長度當成一個單位,比方櫃子是三個iPhone 的長,桌子是十個iPhone 的長度。以香蕉本身有的微量輻射來解釋及比較輻射多寡。

(以下是我的香蕉換算表-因機型和不同機器,輻射不同,我挑輻射高的來告訴你,大多數都更低)

一根香蕉=0.1微西弗(micro sieverts) **一張小的牙齒X光(bite wing) =5微西弗=50根香蕉。 一個人一天身體收到的背景輻射=10微西弗=100根香蕉 **一張大的全囗牙齒X光(OPG)=11微西弗=110根香蕉。 由紐約飛LA單程 =40微西弗=400根香蕉 牙齒CBCT=76 微西弗=760根香蕉 由台北飛LA 來回=90 微西弗=900根香蕉 胸部X光=100微西弗=1000根香蕉 胸部CT scan=7000微西弗=70000根香蕉 放射中毒radiation sickness=400000微西弗=4000000根香蕉。

寫到這,我怎麼不屬猴?好多香蕉!重點是二種牙醫最常用的x光的劑量真的很少。但常飛的旅客,接收的輻射劑量真的也比牙齒X光多啊,也沒看人因此不飛。

我也很希望我像超人一樣有X光的超能力(一眼望去,每個人都是黑白的牙齒、骨頭)但可惜牙醫都是凡人。如果不想照x光,就是要我們玩猜猜看的遊戲,猜猜我們看到的小黑點,蛀的是初期,或到末期了。當然經驗豐富的猜中的機率比較高。但還是用猜的啊。猜對應該,猜錯呢?

帶小孩看A牙醫,不要照X光(輻射很危險),牙醫肉眼只看到蛀一顆。補好了。小孩牙痛去找B牙醫,因為痛所以願意照了,一照出來有4顆蛀牙。A牙醫技術比B差嗎?我當過A,也當過B。家長的態度很重要。

回到一開始的那個朋友,她説:反正都是5個洞要補,用X光看大小有差嗎?補法有差啊。小洞不上麻藥,大洞要先打麻藥。 我工作的國家,小朋友通常也上麻藥來補牙。教我們的老師說的是小孩乳牙也有神經,也是人,也會痛,但可能不太能表達。在70年代或之前補乳牙是不打麻藥的,造就一羣怕看牙醫的成人。(我常聽到新病人坐上椅子就説:"我很怕牙醫/我很討厭牙醫,但我不是指你本人(but don't take it personal!)" 如果這羣成人小的時候的牙醫經驗良好,是不是我就可以少聽一些這類評語? 好了,不寫了。去陪小孩玩了。

Q&A

Q 我兒5歲 自己皮摔斷手 進急診室 一次就先拍 16 張了 三個月後 要拆石膏 又是 16 張 不拍是要怎麼醫~ 該拍就拍吧~

A 好個不拍要怎麼醫。除非遇到豪斯醫生Dr House,黑傑克之類的他們應該有辨法。😀

Q 生活中的微量輻射不知有多少 就如同版主文中的朋友 這樣的話可能要跟小孩搬到深山隱居才會完全沒輻射 真是矯枉過正

A 山中還是有背景輻射啊(可能每人每日少於100根香蕉就是了)😛

Q 默默地看著我桌上的香蕉🍌🍌🍌🍌........

A 哈哈。吃香蕉吧。老婆在你身邊躺一晚,輻射是半根香蕉的量。每人每天background radiation是100 香蕉。所以香蕉本身相比之下很微量。

comment 專業的來最讓人安心,長知識了,謝謝!

Q 我是35w的孕婦 上個月才去照x光 .. 牙齒痛啊!!!!半夜睡不著覺 看了這篇 恩 很棒 一點心理壓力都沒有!!!

A 看完多睡一點,小孩出生就沒時間睡了。祝一切順利。

X 懷孕初期也因為看牙照過X光,小孩三個月,健健康康

A 説真的,我照X光的孕婦生出的小孩也都健健康康。但懷孕這件事就是比方很多藥物孕婦吃應該都沒問題。但是無法證實--你去哪找實驗組和對照組?有哪個孕婦願意?所以我只能告訴你我沒看過任何因照了一二張牙齒X光後來小孩有問題的。大家都很健康。

Y 我之前懷孕16W也因為根管治療照X光,醫生說可以就可以,不然醫師還比我們更怕我們孕婦怎麼了好嗎

Q真是讓人傷腦筋的家長!該拍就是要拍呀~醫師會害妳嗎? #要相信專業😙

A 謝謝你。但不是每位家長都和你一樣。不相信專業的人很多啊。到最後就是病人缘和醫生緣了。你和誰有緣才會相信他説的。

Q醫者天下父母心💯時代進步,家長也有充電成長,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comment 謝謝你,看完覺得好有趣,長知識了!:)

Q牙醫放射室會貼一個對照表,因為那個X光實在太低,你坐一趟飛機的輻射量都不只。參考一下這個輻射表,就算在家啥都不做,也是會有一定量的自然背景輻射接收。等於一年必須要照320張的X光單張攝影才會超過你一年本來就會接收到的量。

A 謝謝你的補充。我工作不在台灣,所以沒有這個表。(但老實說,貼在牆上的海報,注意的人真的不多,尤其現在大家都在刷手機,會無聊到看海報的人更少)自然背景輻射每人每天約100根香蕉的量。

x 我也有看呦 ,我懷孕的時候還在做矯正

A 了解😄

comment 好多香蕉🍌好讚的發文,一看就懂

Q 跟我婦科醫生說的一樣,我懷孕照了很多牙齒X光,醫生安排植牙....我擔心的去詢問婦科醫生,他說X光片是極微量的,比出國的X光門少很多,我一驚!懷三胎,有二胎都出過國耶..............不過孩子也都很健康可愛的出生長大啦~~

A 我二胎懷孕也有飛,也沒事😊

comment 香蕉比喻秒懂,感謝您詳細的說明。

comment 寫得非常好 讓不是醫療相關人員一看就懂


46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