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essieloch100

小朋友為什麼睡覺會磨牙?

Updated: Feb 18, 2020


談談小孩磨牙(7、8歲前)吧! (最近壓力好大,大到我沒時間喝茶聊天嗑瓜子,差點成為夜夜磨牙的女人)

據我老娘告訴我,我小時候磨牙的聲音很大,在隔壁房間都聽得到。我自己睡著是從未聽過。而多年後我渡假時和我小孩同房,真心覺得她磨牙聲好吵。

磨牙通常患者自己無感,都是身邊人受害。但小孩磨牙你帶給牙醫看,八、九成都不會有什麼處理。是屬於那種長大就會好的毛病。(所以媽媽默默去買耳塞...大誤)

磨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七、八歲前磨牙很普遍。multifactorial - 也就是各種各樣的原因都有可能。可能是A, 是B,是C,或A+B ,或X+Y.

我讀過各種理論的paper.

1. 有提到是心理因素,例子是住的地方能常聽到槍聲,或父母吵架造成小孩心理壓力。導致磨牙。小孩經心理治療後就好很多了。(牢騷:如果我叫一個三歲小朋友去心理醫生那治療,我先被當成神經病吧)

2. 寄生蟲:這個很有趣。在大學時從沒學過寄生蟲會引起磨牙,但國外媽媽界倒是常聽到磨牙要吃除蟲藥。相關的研究報告非常少。(有一個伊朗的paper, 但抱歉,在牙醫研究上,伊朗真的不算大國)如果真有什麼,研究報告應該超多才對。(有誰成功除蟲後不磨牙,要告訴我)

3. 呼吸道,這是近年我比較有接觸的。通常是看到故事後半段-牙齒磨到剩30%的小孩來,媽媽告訴我動了tonsil 或adenoid 手術後,磨牙情況改善很多了。小孩睡覺可能也打呯什麼的。所以這就不是光牙齒的問題了。和耳鼻喉醫生也有關。

4. 和牙齒排列/咬合不正有關。(比方說有顆牙凸出來)

5. 吞嚥/咬合/藥物/疾病/遺傳.....等等因素。

大多數小孩我們都不治療,因為會換牙,有時大一點小孩就自然好了。比方5歲磨了15%,那6歳換牙,所以我們不治只觀察。有用咬合版治療的極少數,比方2歳磨了80%掉,都快可以看到牙神經了,不治就要抽多顆神經了。而小孩要撐到換牙至少要4年,這些的就會治療。何況小孩很小時,取牙模,戴咬合版睡都不容易。但如果小孩睡眠品質不佳,會磨牙打呼(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risk)就去給耳鼻喉科看一下吧。

Q&A

Q我夜間磨牙到現在40年了⋯⋯磨到顳顎關節疼痛。只能戴咬合板加上打肉毒桿菌減輕疼痛。現在老大五年級也在磨,老二一年級也在磨,老三中班偶爾磨,我都快瘋了!

A小的看一下呼吸道是否有問題,(比方常過敏鼻塞的那種)可能有關係。大人就是咬合板為主再配合藥物(肌肉relaxant, Botox ... 等等)要學習放鬆的方法(說得容易,但我自己也有咬合板,也不是容易放鬆的個性)

Q是欸,五年級那個標準過敏兒,我家的衛生紙主要是拿來擦他的鼻涕的,所以如果長大了過敏症狀好一點,就會比較好嗎?

A:有一種說法是當tonsil 及adenoid 都腫大,小孩睡眠時 呼吸道空間不足,一直要來回改變嘴巴位置讓更多空氣進入。(=磨牙)我看到很多都是開刀後變好。(比方,我看到磨牙的蹤跡,我:小孩有磨牙,牙齒比較短,是不是晩上睡不好? 家長:小孩晚上睡得非常好。後來再多聊,家長才告訴我,小孩2年前開過刀。之後就睡得很好)不是説一定要開刀,但可以帶去檢查,或想辦法減少過敏原,對你三個小孩一定有幫助。

A好的,了解了。謝謝您!

Q我小兒2歲半也磨牙~~媽媽我也會?會不自主是模仿嗎

A日間還有可能是模仿,但夜間磨牙不是模仿噢。

Q我和5歲兒都會磨牙.但不知道磨牙頻率.沒聽過醫生說我的牙齒有磨損的情形, 這樣是不是代表磨牙的頻率還不算太高呢?

A頻率都只是一下下,不是睡八小時磨八小時。通常REM 睡眠(睡眠有分不同階段)時比較會磨。我沒看到你的牙所以不知道你的磨損情形(還沒練功到隔空看診),問你牙醫比較準。

Q積食也容易磨牙台灣潮濕,如果麵食吃太多不消化就容易磨牙如果磨牙加上睡覺翻身動作很大一般就是有積食吃一點化麵食積的中藥就很快改善我女兒就是這樣的

X我確定哦我家小孩控制飲食, 磨牙狀況真的有改善

A我剛剛去查了積食是什麼。對中醫不熟,但以我所知的解釋給你聽。GERD,中文算胃食道逆流吧,當有逆流情況,有時病人自己不知道(比方我本人,咳了很久,看ENT才知道是胃酸傷了喉 嚨)有些文章也有提到胃食道逆流,及睡眠中止和磨牙的關係。而且胃酸本身跑到牙齒也會讓enamel變軟,更好磨掉。但是我進一步想,胃酸會不會和壓力大也有關係呢?好有趣噢。

Q我對西醫不熟但情致問題確實對脾胃影響很大


1,16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